【影評】《火星追夢》為愛直奔火星,是瘋狂還是踏出第一步的勇敢?

 

美國電影《火星追夢》(Moonshot)於 2022 年 3 月在 HBO GO 上線,本片由克里斯多福·溫特鮑爾執導,主要演員包括《愛的過去進行式》拉娜·康多、《愛上觸不到的你》寇爾·史普洛茲、《求婚好意外》蜜雪兒·伯托、《大災難家》札克·布瑞夫等,故事背景設定在遙遠的未來,如今地球人已開發出移民至火星的技術,大學生「蘇菲」和「華特」不惜闖蕩宇宙只為了想見心愛的人一面,原本關係不友好的他們,卻在這場火星冒險中培養出深厚的情誼,面對自我、未來,以及夢想,當兩人站在火星上,內心的想法似乎都變得透徹且清晰…。是一部探尋人生與選擇的愛情電影。

《火星追夢》預告片


《火星追夢》影評:稱職的好心情電影

 

先說結論,《火星追夢》是一部清新脫俗的愛情小品,尤其男女主角拉娜·康多、寇爾·史普洛茲無論是在戲裡戲外都很討喜,使整部電影的活潑感更為顯著,此外,電影也利用天文學家莎拉·史都華·強森的名言「火星就像是一面鏡子,我們的鏡像,偷偷反映出我們內心最深處的東西」來強調出本片的核心主旨,它雖然是一部愛情片,但內容更囊括了許多人生哲理,其中包括釐清自己真正想要的,以及關於做出選擇的勇氣。不過由於故事設定在宇宙、火星,不免讓人會認為這將是一部有趣刺激的冒險,但實際上,《火星追夢》帶給人的觀感並不是視覺上的宏寬,而是內心視野上的擴大,整體氛圍有點像《愛上火星男孩》,清新而不無聊,可愛且能勾起觀眾對自我的反思。


 

製作方面,《火星追夢》雖然算是一部很典型的 rom-com,只不過是背景設定在令人耳目一新的外太空而已,但有趣的是,電影有一半以上的時間其實根本還沒登陸火星,而是聚焦在男女主角在火箭上的各種荒唐行徑,過程中不刻意強調愛情、不刻意強制說教,就是一部極為單純的喜鬧劇,基本上就是讓拉娜·康多、寇爾·史普洛茲兩人無限展現自己的魅力,而直到結局我們才會意識到… 原來這趟旅程所發生的點點滴滴,都是進化自己的重要養分,各種老梗、互看不順眼的情節,在《火星追夢》裡都做出了有效的發揮,雖然整部電影看下來讓人略感不夠扎實、飽滿,甚至配角們的設定都相較男女主角來得不討喜,但起碼觀影的過程很輕鬆愉快,是一部非常稱職的「好心情電影」。

 

《火星追夢》評價:浪費了火星的設定?

 

本片目前在 IMDb 上拿下了 5.5 分(截至2022/4/10),以同類型的電影來說算是普通偏低,部分評分者認為電影本身過於平淡,作為一部愛情喜劇,《火星追夢》似乎沒有運用到背景設定的長處,同時,角色的設定方面也很單薄,除非你是一位年紀約略十歲的小女孩,否則本片其實令人枯燥乏味。至於奈傑雖然不全然與這位網友的想法相同,但《火星追夢》確實如他所說的沒有發揮到它針對「火星」的迷人設定,回過頭來甚至也覺得不太必要,好像只是為了凸顯角色們的瘋狂行徑,不過也像我上述提到的,《火星追夢》仍然是一部好心情電影,儘管內容提出的道理與轉折都很淺薄,但其魅力不就是落在拉娜·康多、寇爾·史普洛茲兩大主演身上嗎?


《火星追夢》觀後心得:★★★

 

整體來說,《火星追夢》算是一部褒貶不一的電影,個人覺得整體觀感不差,不過在其他評分網上,也看到了許多網友針對本片留下的不同見解,因此無論如何,《火星追夢》做到了引發網友「討論」的這一點不可否認,代表故事上仍有許多值得我們進一步探討或發表意見的部分。另外,本片在台灣目前能在 HBO GO 上收看,訂閱 HBO GO 也快一年半了,似乎都還沒推薦過他們獨家的內容,於是《火星追夢》算是我個人值得一推的作品,雖然有一部份私心可能落在兩位主演上,但能看到寇弟截然不同的發揮,豈不是就職得了嗎?

 

《火星追夢》製作團隊

 

導演

克里斯多福·溫特鮑爾


編劇

Max Taxe


演員

拉娜·康多

寇爾·史普洛茲

蜜雪兒·伯托

札克·布瑞夫

彼得·伍德沃德

盧卡斯·蓋奇

梅森·古丁

上線日期:2022年03月31日

電影片長:99分

《火星追夢》線上看平台

? 查看其它科幻愛情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