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逃出異境》史詩級的末日災難,只可惜指的是電影本身

 

電影《逃出異境》為 2022 年在 Netflix 上線的科幻驚悚作品,由麥特森·湯姆林執導,《致命天際線》克蘿伊·摩蕾茲、《猶大與黑色彌賽亞》阿吉·史密斯主演,劇情描述在人工智慧逐漸發達的近未來,機器人的存在也隨之普及,然而某天,因為不明原因機器人開始攻佔人類世界,懷有身孕的女主角「喬琪亞」與男友「山姆」必須設法逃離這場人間煉獄,殊不知卻掉入了更深層的陷阱…。

《逃出異境》預告片

 

《逃出異境》影評:驚悚電影的大雜燴

 

雖然《逃出異境》不算是 Netflix 自製的原創電影,他們只是負責國際發行的部份,不過在台灣仍同樣是獨家播映,因此不免讓人又將其視為 Netflix 的另一場災難,作為奈傑在 2022 年看的第一部串流平台電影,《逃出異境》就像是驚悚電影的「大雜燴」,末日+懷孕的設定不免讓人聯想起《噤界》,AI 崩壞的情節更與多數科幻作品有著同工之處,但是處理得好我還能將其以「集大成」來著稱,但《逃出異境》我真的只能用廚餘堆來形容,無論是劇本、節奏、畫面、演員火花都是災難。


首先,《逃出異境》的故事本身沒頭沒尾,也完全不用期待劇情會慢慢交代 AI 崩壞的過程或轉折,甚至台詞只用「都怪人類製造機器人」來做解釋,okay,我也不是非得要有清楚的來龍去脈才能接受,但是《逃出異境》不僅故事說不好,就連節奏也是莫名的慢,沒有什麼大場面或特效,就連角色們的設定也很奇怪,男女主角克蘿伊·摩蕾茲 & 阿吉·史密斯就只是「掛名」的男女朋友,在戲中完全沒有火花也察覺不到彼此對彼此的重要性,因為如此也讓結尾本應動人的橋段顯得格外尷尬與做作。

 

 

另一方面,反派 BOSS 的設定也很模糊,雖然看得出劇組意圖將「機器人會為了帶給人類安全感而擁有感情」這點強調出來,但不得不說這反派的實力真的很弱,甚至讓人懷疑機器人也不過只有這樣的能耐,就連剛生完小孩的婦女都能擊敗,那為什麼這世界還會這麼容易淪陷?整部電影看下來就是非常不合理,也缺乏了敵軍的威脅感,要不是克蘿伊·摩蕾茲真的看不下去。


沒錯,會點開這部電影有大半的原因都是為了克蘿伊,雖然看得出她近幾年不斷挑戰新戲路,但劇本的挑選真的令人堪憂,像是《致命天際線》、《追凶》等評價都讓人不忍直視,不過其中《侵密室友》《窒息》我還算是蠻喜歡的,而《逃出異境》應該是我近幾年看過最差的一部… 就連好幾年前的《魔女嘉莉》、《第五毀滅》比較起來都能給予及格的分數。

 

《逃出異境》評價:史詩級的空泛無趣

 

本片目前在 IMDb 上拿下了 4.7 分,以同類型的電影來說真的頗慘,多數評分者認為該片缺乏劇情張力、相當無趣,包括奈傑在內也同樣覺得《逃出異境》明明有著史詩般的藍本,但殊不知整體的架構與呈現真的平淡如水、不值一看,除非你真的是克蘿伊的鐵粉,那倒有了其他看這部電影的理由。


《逃出異境》觀後心得:★★

 

整體來說,《逃出異境》是一部差強人意的科幻新作,雖然歸類在驚悚但氣氛卻又一點都不壓迫,歸類在末日又完全沒有劇情張力,如同以往 Netflix 自家推出的科幻電影般總是搔不到癢處。如果你正想找一部精采、刺激的好電影,那奉勸別將《逃出異境》納入選項內,反之如果你想看滿滿的「超殺女」克蘿伊,那《逃出異境》或許能意外符合你的需求,起碼那孕肚很真實啦。

 

《逃出異境》製作團隊

 

導演

麥特森·湯姆林


編劇

麥特森·湯姆林


演員

克蘿伊·摩蕾茲

阿吉·史密斯

勞爾·卡斯提洛

基亞拉·皮查多

奧斯卡·華伯格

賈里德·萊因費爾特

利安·麥克尼爾

史蒂芬·索恩

上線日期:2022年01月07日

電影片長:110分

《逃出異境》線上看平台

? 查看其他驚悚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