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劇《My Family》評價,讓人看濕雙眼的綁架案,主題曲也是成功的關鍵之一

 

隨著四月慢慢到了尾聲,春季日劇也大多都開播啦!奈傑本季也是追好追滿,所以接下來也會陸續和大家分享這季看到覺得不錯的作品。那麼話不多說,就讓我們快速進入第一部《My Family》的介紹與推薦吧!說來有趣,個人其實在本劇開播前完全不看好它,一方面是「綁架」題材其實有點看膩了,好比上季的《真凶標籤》個人覺得看到後面也因為「題材麻痺」而追得不太起勁… 雖然以秋原康的作品來說還算不錯,但心情上就是平平順順地追完了。但《My Family》就相對在開局便給了我不少的驚喜,除了演員同樣為實力派的二宮和也、多部未華子外,以下也將會說明我推薦這部劇的原因,就讓我們從劇情介紹開始吧!(※ 溫馨提醒:以下內容可能會涉及部份劇情,尚未追劇的朋友請斟酌收看)

日劇《My Family》劇情介紹

 

知名手遊公司的創辦人「鳴澤溫人」,因一款遊戲的爆紅而坐享名譽和財富,但伴隨著成功而來的卻是家庭關係的失和,儘管他在媒體面前努力營造暖夫的形象,但實際上卻忙於工作而疏於照顧妻子和女兒,隨著這樣的時間越來越長… 溫人也漸漸變得被動,甚至也好一段時間沒有回家。


 

然而某天,他的妻子「未知留」慌張地撥了通電話給他,並在電話裡表示女兒沒有去補習班,也完全聯絡不到人,就這樣,溫人抱著懷疑的態度回到家中,原本認為一切都是未知留的大驚小怪,殊不知就在此時,他們接到了一通匿名電話… 電話裡對方表示自己綁架了他們的女兒「友果」,並要求交付 5 億日圓的贖金來換回人質,且交易的過程裡不准報警!原本不以為意、覺得可能是惡作劇的溫人,不顧對方的警告和警方通知此事,殊不知在確認是真實的綁架案後,溫人才真正地緊張了起來,但由於他早已打破歹徒開出的條件而將面臨更加艱難的處境…。

 

 

日劇《My Family》看點1. 新穎的綁架題材

 

看完第一集可能還覺得是老調重彈,但看完第二集,我想也沒想到《My Family》居然以我從未想過的角度講述一起綁架事件,首先,鳴澤夫妻在第一集時必須面對的敵人只有一個,那就是「綁架犯」,但到了第二集,他們的敵人越來越多,除了不斷踰矩、不聽他人勸告的媒體之外,原本該是站在同一陣線的「警方」,也成為了鳴澤夫妻必須共同抵抗的對象,原因是,因為溫人最初打破了歹徒開出的條件,而讓女兒的性命恐會不保!但即使知道威脅存在,警方在得知民眾遭綁架也不可能全身而退,因此第二集的故事裡,鳴澤夫妻與警方各自開始謀策計畫,以各自達到屬於自己立場的目的(警方為了顧及名譽與維持榜樣;鳴澤夫妻則是一心只想贖回女兒)


 

雖然看過的日劇還不算非常非常多,但《My Family》的劇情設定讓我看下來十分新穎!過去頂多看過不報警、私下解決與歹徒的交易,但這一次不只以受害者的角度切入,更分別帶出了歹徒、警方的不同立場,使整個綁架案多了許多情感層次與人物之間的角力,也因為安排了「理性派」的警方、「無理派」的歹徒、「感性派」的家人,使本劇在嚴肅的氣氛下也多了不少的感人鏡頭,也讓主題『家』更被凸顯了出來,這就是我會這麼推薦《My Family》的其一原因。

 

日劇《My Family》看點2. 因綁架而凝聚家庭情感

 

再來,承如上述提到,本劇前面幾集的主軸都圍繞在綁架案上,因此最精彩的莫過於鳴澤夫妻不顧一切想帶回女兒的心情,但正如同劇情一開始所講的,溫人身為一位爸爸、丈夫,以家人的立場來看不慎完美,因此《My Family》的另一個可看之處,就是看著這個分崩離析的家庭,因為這場綁架事件而再次凝聚的感情… 身為一位感性派劇迷,在看劇時最注重的就是角色情感的輸出,無論他是以內斂、外放的方式讓觀眾感受到當下的喜怒哀樂,我想,一個成功的故事,就是必須讓觀眾產生「共鳴」。


 

在這方面《My Family》就坐得還算不錯,雖然角色成長及轉變的曲線大多只有男主角溫人比較明顯,但光是這個角色的情緒變化,就讓人默默在電視前紅了眼眶好幾次… 另外,女主角未知留雖然情緒上比較單一,但多部未華子也將一個母親的立場呈現地十分貼切,無論是永遠將孩子的事放在第一的母愛精神,抑或擔心到難以理性思考的掙扎,《My Family》的故事算是給了多部蠻不一樣的挑戰,相信只要和我一樣對親情戲沒轍,也會被劇中的衝突、和解感動得一蹋糊塗。

 

日劇《My Family》看點3. 昔日好友的力挺相助

 

除了男女主角以外,在劇中擔任配角的賀來賢人、濱田岳、高橋瑪莉潤也是相當亮眼的存在,編劇除了讓他們都對綁架案有實質上的幫助與推動外,似乎也同時埋下了一些謎團與支線,等待著案件結束後營造出「一波剛停,一波又起」的曲折發展!在看《My Family》的過程裡,奈傑也不自覺想到《最愛》第一集尾聲那種「事件即將爆發」的感覺,因為角色的逐一登場,也因為他們的各懷鬼胎、保有秘密,而讓整部劇又多了除了主線以外的「懸疑」之味,因此讓人期待後續這些角色還能有什麼樣的發揮。


日劇《My Family》看點4. Uru 獻唱主題曲

 

最後,一定要提的就是主題曲『それを愛と呼ぶなら』,還記得當初看完第一集,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這首歌,也因為它的出現讓我每週迫不及待打開下一集,也在不知不覺中發現《My Family》的精彩之處!所以說沒有讓我錯過這部好戲的一大功臣,都必須歸功於 Uru 啦!

 

說實話,在看本劇前我只聽過 Uru 的『remember』,但自從追了《My Family》,Uru 的歌好一段時間都在我的播放清單裡。不過,光是有好聽的主題曲也不至於能讓我真正喜歡上一部劇,而本劇的另外一個優秀之處,就是懂得安排主題曲的插入時機,也達到了讓觀眾「情感滿溢」的作用,還記得上一回看到音樂與劇情這麼貼合的劇是《妻子變成小學生》,和《Gossip 她想知道真正的○○》第六集,而《My Family》又再一次驗證當一首好歌被安排在適當的位置時,會使歌曲與日劇本身雙雙被賦予了更高的價值!那麼以上就是奈傑我針對《My Family》前三集的小小點評與推薦,被我說動的朋友們不妨也一起來追這部錯過可惜的好劇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