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消失的情人節》3大暖心看點推薦!今天起,給愛情一個機會

 

電影《消失的情人節》是一部2020年由《健忘村》陳玉勳執導,李霈瑜劉冠廷主演的愛情喜劇,故事描述年近三十還是母胎單身的郵局櫃員「楊曉淇」,凡事手腳比人快的她,唯獨愛情卻來得比任何人都慢,直到情人節前夕,她終於與街頭認識的劉老師相約共度人生第一次的情人節,可是卻沒想到,一覺醒來她的情人節竟憑空消失了!不僅如此,身上還出現了詭異的曬傷,驚慌失措的她連忙跑進警局報案,卻始終無法得到能解開這一連串神秘事件的答案,她心儀的劉老師也從此失去了音訊。究竟消失的這一天背後有著什麼樣無可理喻的事情,一切的關鍵都掌握在神祕的寄信男子「阿泰」身上……。

1. 陳玉勳天馬行空的世界觀

 

2020對台灣影視產業來說,雖不像過去幾年有著相當具年度代表性的話題之作,然而在「愛情」的元素上,今年可說是玩出了不同的花樣,從全片以iPhone拍攝的《怪胎》來說,不僅在拍攝的手法上有著一定程度的突破,就連劇情都以台灣電影少見的「強迫症」作為主軸,描繪出一對戀人從相吸到互斥的交往過程。此外,每年都會有的校園愛情電影,今年也以《可不可以,你也剛好喜歡我》顯現出台灣著作與影像結合的更多可能性。

 

 

而今天的主角《消失的情人節》更是結合了「情人眼裡出怪胎」的出奇不意,以及有著一定的機率才能「剛好喜歡」上彼此的愛情定理,透過陳玉勳導演之手,將原先的小情小愛融入以「時間」創造出的奇幻世界,以一部台灣電影的角度而言,不僅在創意上有所突破,許多網友也紛紛表示如同台灣愛情版的《天能》,充滿了對時間的實驗精神,需要一定的時間、入戲程度,才能完全理出全片的世界觀,可說是相當有意思的一部作品,雖然導演的上一部電影《健忘村》慘遭滑鐵盧,但此次回歸拿手的愛情喜劇後,可說是功力倍增,相信只要是看過這部電影的讀者,一定都和我有同樣的感受。

 

2. 隱藏在時間中的愛情真理

 

若說《怪胎》是兩個類似的人的結合,那麼《消失的情人節》就是兩個截然不同的人努力並肩同行的故事。電影以動作一快一慢的兩個角色製造出反差與對比,而這部分的運用讓人聯想到日本的動畫電影《春宵苦短,少女前進吧!》,同樣是形容一個女孩子因為腳程比一般人快,在她拼命向前走的過程中,難免會忽視、弄丟一些一直處在身旁的人事物,而當她們停下來或回過頭時才會發現,原來一直以來自己不斷在追求的其實近在眼前。《消失的情人節》以簡單的方式來說,就是一部關於「珍惜」的電影,呼籲人們要好好珍惜當下的幸福,更重要的是必須珍惜被某個人以愛注視著的自己,有時的放慢腳步,不僅僅是給追在你身後的他一個機會,更可能因為你的停留,而創造出屬於自己的更多可能性。

 

3. 純粹的愛情喜劇,舒服的觀影感受

 

《消失的情人節》雖然有著時間概念上的設定,但不至於不好理解,電影本身就有一些解釋性的段落,幫助觀眾更容易進入劇情,因此整體看下來是相當放鬆、無負擔的。除此之外,故事的結構也相當明確,開頭就果斷地切入女主角因為情人節的消失而相當著急的畫面,進而利用整部電影將近三分之二的篇幅來導出情人節消失的原因,而在後段視角的切換下,也從原本契合女主角急性子的電影調性,轉往男主角比較溫文、細膩的敘事風格,《消失的情人節》是少數電影節奏也會跟隨著主角個性而有所變動的作品,其中恆久不變的,是添加在日常之間的喜劇元素,不以粗俗、刻意的方式置入,一切都是那樣的自然、令人會心一笑。

 

《消失的情人節》綜合評價

 

奈傑評分:★★★★(滿分為5顆星)


對我而言,一部愛情喜劇的成敗,關鍵就在於欣賞電影的當下,觀眾是否能透過劇情獲得心情上的調適,而《消失的情人節》無疑是一部成功的作品,陳玉勳利用一貫的天馬行空,將原本平凡、簡單的愛情故事,增色為一段回憶與自身價值的探索,雖然格局看似很小,卻仍會被片中的幾段發展給震撼,而電影的風格上既存在著《怪胎》的喜感,又勝於《可不可以,你也剛好喜歡我》的情感結合,若這不是國片年度至今最完美,還有誰能完全超越呢?

 

更多愛情喜劇推薦:

 

《消失的情人節》電影預告

 

《消失的情人節》製作團隊

 

導演

《總舖師》陳玉勳


編劇

《健忘村》葉如芬

《我的蛋男情人》李烈


演員

※ 點選有興趣的演員,以查看更多相關文章

 

《陽光普照》劉冠廷

《海人魚》李霈瑜

《消失的情人節》黑嘉嘉

《引爆點》周群達

 

上映日期:2020年09月18日

電影片長:119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