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集】《星期三》心得評價:上看孤傲冷漠,實際溫暖且感動人心

 

最熟悉、古怪的家庭回來了!《阿達一族》真人外傳影集《星期三 Wednesday》於 11 月底正式登上 Netflix,本劇不僅在上線後立即登上排行榜,就連外界對此也是好評不斷,出於好奇心與風格的吸睛,奈傑也在一週內追完了這部影集,並在觀畢後仍對戲中的世界觀深深著迷,好久沒有看到這麼魔幻又具魅力的作品了!那麼,《星期三 Wednesday》究竟是哪些地方吸引了我、又是哪些地方讓我愛不釋手呢?以下就讓我來簡單為大家介紹:

《星期三》劇評:元素多樣且運用得宜

 

先說結論,《星期三 Wednesday》是一部以「謎團」包裹起來的「青少女成長之旅」,觀感有點像《河谷鎮》加上《哈利波特》,利用奇幻的校園生活加上幾場謀殺案,去建立起整部作品的世界觀,透過女主角「星期三」的角度出發,去探看充滿異類的「奈洛學園」與小鎮「傑利可」之間的衝突,以及「異類」與平凡人「糯米」之間的恩怨,整部影集的節奏漸入佳境,在看完第一集時先是被風格吸引,接著看到第三、四集,便會發現劇情本身也很有趣!網羅了校園生活、懸疑推理、黑色幽默,以及少女對親、愛、友,三情的進一步認識,看到這邊如果你已經迫不及待想加入《星期三 Wednesday》的世界,請點擊此處至 Netflix 觀看如想再更繼續深入我對本劇的看法,則歡迎繼續閱讀下去!

 

《星期三》看點1. 提姆波頓導演作品

 

自從頻繁進出戲院以後,每當我只要看見提姆·波頓(Tim Burton)這個名字,腦中便會立即浮現「奇幻」、「神秘」與「黑色幽默」幾個關鍵字,最經典的例子像是《巧克力冒險工廠》,導演就利用了兒童的視角,去走過一段上看有點邪門、卻溫暖人心的冒險,抑或 2016 年同樣以「異類」作為主角群的《怪奇孤兒院》,依然讓我們見證到其作品的魅力,但其中更讓我驚豔的是 2014 年的《大眼睛 Big Eyes》,本片以真人實事改編,在沒有任何奇幻元素的加持下,更凸顯出導演在處理「事件」以及「議題」上的功力,而這一次的《星期三 Wednesday》,因為跳脫了電影的框架、有了更多的空間及時間得以發揮,於是本劇也自然而然成為了以上三部作品的「升級版」,不僅過去的優點被更加放大,敘事上也變得更加精準且成熟。

 

《星期三》看點2. 感動人心的成長環節

 

而《星期三 Wednesday》其中最有趣的,莫過於女主角星期三本來的人設就是有點「孤傲」與「厭世」,但你以為會因為這樣而使這部作品散發著負能量嗎?那你就大錯特錯了!劇組巧妙地運用星期三「不易產生情感」的這一點,去精心刻畫每一次「動情」的瞬間,因為不容易、不氾濫,所以每一次的「感動瞬間」都變得更加珍貴與印象深刻,好比第五集女主角與父母之間的對話,或是慢慢鋪陳、慢慢加深的「友情」,在室友依妮的帶領下,使星期三慢慢察覺到有人陪伴的心安,即使她曾口口聲聲說「喜歡一個人」,但在失去某個原本習慣的人事物時,依舊會發現自己的內心缺了一個洞,更不用說當觀眾看見她的眼淚時,便能馬上聯想她壓抑了多久。

 

《星期三》看點3. 以謎團包覆的青少年日誌

 

誠如上述,《星期三 Wednesday》雖然有著謀殺案使劇情環環相扣,但其中最亮眼的還是角色的刻畫與情感塑造,對奈傑而言,本劇就是一部以「謎團」包覆的青少年日誌,透過星期三對謀殺案的執著與好奇心,去引導出她內心對親、愛、友,三情的進一步認識,當然,其中也不乏一點點的愛情戲。於是乎,觀感上有時也會像是典型的 YA 作品,劇中也有安排一些校園活動,讓觀眾在推理之餘,也能享受在奈洛學園的生活,只能稱讚劇組在安排劇情時非常細心,既不會讓觀眾燒腦到底,也不至於偏題太久,節奏和鋪陳的快慢適中,成功抓住觀眾的目光。

 

《星期三》看點4. 初來乍到的觀眾也能盡情享受

 

坦白說這是奈傑第一次接觸到《阿達一族》的相關作品,在完全沒有既定印象或版本比較的情況下,《星期三 Wednesday》讓我非常享受這個世界觀所散發的魅力,說實話原本我還以為《阿達一族》會像《尖叫旅社》系列一樣,偏無厘頭的怪物風格,殊不知本劇既有表現不俗的推理,也有觸動人心的溫情對話,因此如果你和我一樣都沒有接觸過《阿達一族》,我能跟你保證絕對不受影響,依然能沉浸在星期三厭世又幽默的風格之中!(尤其有些黑色幽默的安排,真的一不小心就會讓人哈哈大笑)

 

《星期三》心得總結、評價:★★★★

 

整體來說,《星期三 Wednesday》是一部觀影過程讓我非常享受的作品,既能滿足喜歡看推理劇的觀眾,也能造福到喜歡看感情戲的觀眾,劇中運用的元素真的非常多,如同先前提到宛如《河谷鎮》與《哈利波特》的結合,在魔幻的世界中探討著青少年之間的成長難題,並利用多起謀殺案去一層一層剝開角色們的內心世界。事實上,我敢說這是提姆導演作品中我個人最喜歡的一部,因為採用影集的格式輸出,使得過去作品中會碰上的「生硬」及「急促」感煙消雲散,同時,也放大了劇中幽默的力度,使得整部作品看下來既感動又不乏娛樂,就是一部追完會「感到滿足」的作品,儘管目前官方仍未證實《星期三 Wednesday》會不會推出第二季,但我敢保證,應該很快就會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