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少女》裹著毒藥的青春詩章。

 

日本電影《少女》改編自湊佳苗筆下的同名小說,由《幸福的麵包》三島有紀子執導,故事描述命運多舛的兩名女高中生,在她們共同經歷了霸凌、犯罪與背叛以後,一切看似不如意的人生,卻因為有了彼此而產生出不一樣的變化……。電影由本田翼山本美月主演,新田真劍佑稻垣吾郎兒嶋一哉佐藤玲等人參與共演。是一部以青少女作為視角,窺探世間各種黑暗面的諷刺之作,其中對於「死亡」用了相當大的篇幅去描寫。

《少女》劇情介紹

 

由紀(本田翼)是個不擅與人交流的女高中生,她最好的朋友敦子(山本美月)曾是非常厲害的職業劍道選手,但在一次的比賽失誤中,敦子不僅扭傷了腳而葬送自己的前途,還因此被許多年齡相仿的女同學惡言相向,由紀與敦子之間雖然相處時話不太多,但因為有了彼此的陪伴,才讓她們各自度過許多生活中的低潮,也因此,由紀以敦子做為出發點,開始執筆撰寫一段關於友情與這世界抗衡的故事,卻沒想到由紀的心血竟遭人竊取,甚至還被商業出版,此時,一名心懷不軌的女學生正好轉入了她們的班級,在種種惡意的作祟之下,兩名少女的世界與友情也開始崩壞,她們不僅開始對於「死亡」產生好奇,也逐漸被社會上的陰暗所吞噬……。

 

《少女》一分鐘評價

 

娛日記給分:★★★★

評分原因:「我想見證人死亡的那一瞬間」,從少女的口中說出,是中二、荒誕,還是驚悚?本片透過青少女的視角來詮釋對「死亡」的好奇心,以世間不同種面向的罪惡來襯托女孩內心的無瑕,一直走向崩壞的過程,但說到底《少女》依舊是溫柔的,儘管它充斥著許多不道德的情節,但鋪陳的結果仍指向少女們對彼此的關懷與陪伴,以黑暗反映光明,以疏離印證友情的堅韌,本片在情緒與劇情的著墨上相當成功。而窺探死亡的少女… 其實都想活下去。

 

更多懸疑電影推薦:

 

《少女》影評心得全文

 

來回看了兩遍,在不同的年紀《少女》也給了我不一樣的觀感,第一次,因為曾經非常喜歡湊佳苗的《告白》,所以對於她的其他作品也抱有一定的好奇心,雖然沒讀過原著,但《少女》仍然讓我有走入戲院的慾望,但最終卻無法如願得到與《告白》類似的震撼,還記得當時的我而因此感到失望……。

 

 

第二次,時隔將近4年,除了不再以粉絲的角度切入,也已從高中畢業逐漸邁向走入社會的年紀,因為多了一些人生歷練,接觸的作品也相較起過去多了好幾倍,這時的《少女》對我而言,是難以忘懷且感到溫暖的。說來有趣,若要剖開這部電影的故事結構去分析,其實它藏匿著犯罪、無知與猜忌等種種不見光的行為,但在透過兩位女主角各自探索「罪孽」與「死亡」的過程以後,重新投回彼此的守候之中,不僅更凸顯這段友情的堅韌,也同時帶來了被黑暗包圍時,一點點微光就能帶來溫暖的力量。

 

 

綜觀《少女》是一部觀看時會感到有些苦澀的作品,與行定勳導演的《我很好》調性類似,透過青少年、青少女的視角,去探看這世界能醜惡到什麼樣的程度,但在此同時,兩部作品的目的都不是要讓觀眾掉入這些罪孽的深淵之中,而是透過完全黑暗的環境裡,體驗貿然點亮一絲星火時,它究竟會使人燙傷,還是指引迷途的羔羊們得到救贖。整體來說我是喜歡這部電影的,尤其是在看了第二遍之後,更抓得到故事裡想傳達的寓意。

 

《少女》人物介紹

本田翼(圖中)➡ 櫻井由紀

不擅與人交流的女高中生,是敦子(圖右)最好的朋友,兩人平時雖然聚在一起時話也不多,但總能透過無聲的陪伴讓彼此獲得一定的安全感,後因轉學生的介入(圖左)兩人的友情開始有些變質,不過由紀的心裡其實還隨時惦記著敦子……。

💡 查看更多「本田翼」演出作品


 

山本美月 ➡ 草野敦子

曾有望成為職業劍道選手,後因為在比賽中扭傷了腳踝而葬送自己的未來,也從此招引來身旁同年齡層的女學生惡言相向,但在如此險惡的環境之中,由紀仍陪伴著她,即使兩人的互動看起來不熱絡,但彼此仍在靜靜的陪伴之中得到救贖……。

💡 查看更多「山本美月」演出作品


 

新田真劍佑 ➡ 牧瀬光

在圖書館中碰巧遇見在氣頭上的由紀,後開始被她吸引,兩人互動逐漸頻繁,也因此讓敦子在這段友情中感到地位不保……。

💡 查看更多「新田真劍佑」演出作品


 

《少女》線上看預告

 

《少女》製作團隊

 

導演(監督)

《古書堂事件手帖》三島有紀子


編劇(腳本)

《古書堂事件手帖》三島有紀子

《古書堂事件手帖》松井香奈


演員(キャスト)

※ 點選有興趣的演員,以查看更多相關文章

 

《天氣之子》本田翼

《殺手寓言》山本美月

《海獸之子》稻垣吾郎

《說再見前的30分鐘》新田真劍佑

《散步的侵略者》兒嶋一哉

《殺不了的他與死不了的她》佐藤玲

 

日本上映:2016年10月08日

台灣上映:2016年1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