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氧氣危機》4大驚悚看點!有如「黑鏡」+「活埋」的科幻傑作

 

電影《氧氣危機》正式於2021年5月在【Netflix】上線,本片由《3D食人魚》亞歷山大阿甲執導,《假掰英雄》梅蘭妮蘿倫主演,故事描述一名女子「莉茲」在『低溫艙』中甦醒過來,喪失記憶的她受困在這狹小的空間裡,唯有艙內的智慧型電腦「米洛」能與她對話,眼看艙內提供的氧氣逐漸減少,她必須在有限的時間內打開艙門,否則將會窒息而死…。

? 溫馨提醒:本文為微雷心得,內容含蓋《氧氣危機》的「主觀」看點,如尚未觀影的讀者敬請斟酌閱讀。想找更多精彩好看的電影,歡迎追蹤奈傑的Instagram,或訂閱我們免費的電子報,讓你看電影不踩雷、隨時隨地掌握新片資訊!(文章未完,向下繼續閱讀)

 

看點1. 梅蘭妮蘿倫的獨角戲

 

本片有90%的時間都只有女主角「梅蘭妮蘿倫」一人的獨角戲,因她受困在狹小的低溫艙中,不但無法與外人接觸,更只能靠著零碎的記憶回想起自己的一切。透過與智慧型電腦「米洛」的對話,莉茲逐漸掌握到更多的線索,包括是誰將她囚禁在艙中,而對方的目的究竟是出自於惡意,還是醫學意外。梅蘭妮將莉茲受困在狹小空間裡的「不安」演繹地十分精湛,包括眼看著氧氣含量逐漸降低的焦躁感,她都成功駕馭了這個角色。

 

看點2. 有如《活埋》的密閉式恐懼

 

最近幾年,以「小格局創造大驚喜」的電影作品逐漸增加,而《氧氣危機》甚至主要場景就只有小小的「低溫艙」,女主角從頭到尾都無法「站立」,只能躺在艙內尋找打開機器的方法。(如果不知道低溫艙是什麼,可以參考《星際過客》男女主角甦醒的裝置),這樣的設定也不禁令人想起2010年的電影《活埋》,只是《氧氣危機》增添了一些科幻元素,也在原本的驚悚氛圍中埋下對科技的省思,某種程度上甚至還有些許《黑鏡》的影子。

 

看點3. 劇情反轉再三,結局令人滿意

 

若要支撐觀眾看完這類電影,除了是主角的演技要夠精湛,再來就是劇情必須不斷製造驚喜,而《氧氣危機》上述兩點都成功做到了,本片雖然長達100分鐘,但全程無尿點,也不會讓人想打瞌睡(奈傑我還是在半夜看的),能如此成功的原因我想大概能歸類出以下幾點:

 

 

首先故事將女主角的「身分」賦予了濃厚的神祕感,從電影初期連名字都想不起來,到中後段記憶和現實不斷產生交錯,讓觀眾和女主角不斷陷入「猜忌」與「懷疑」之中,再來就是她被關進低溫艙的原因,以及對方的目的,雖然整個故事都是發生在狹小的空間內,但劇情的張力以及背後的陰謀可說是龐大到令人眼睛一亮,尤其電影即將進入尾聲之際,那瞬間「開闊」的視野真的讓人看得很震撼,在此就先不劇透太多,待大家親自走進電影裡品嚐。

 

看點4. 激發人類的求生意志

 

除了解謎,《氧氣危機》在呈現「人性本能」的部份也安排地恰到好處,無論是想逃脫「密閉空間」的掙扎,抑或善用身旁資源來尋找答案的過程,本片巧妙地將人類的求生意志分割成好幾個階段,從最初的苦惱、憤怒、冷靜,再到絕望和放棄,《氧氣危機》之所以能如此扣人情緒,正是因為觀眾和女主角的心情會在不知不覺間達成共鳴,當她開始緊張、我們也開始緊張,當她心情低落、我們也隨之感到遺憾,我想,這就是該片最值得讚賞的地方。

 

《氧氣危機》影評/評價

 

奈傑評分:★★★★(滿分為五顆星)


整體而言,《氧氣危機》是一部娛樂與寓意兼具的作品,在過去,或許我們都對【Netflix】的原創電影感到沒有信心,但本片在完全不抱期待的情況下看,竟可媲美多數好萊塢電影。無論是梅蘭妮蘿倫的獨角戲,抑或整部電影營造出來的「密閉驚悚」感,都是讓人感到滿足且滿意的,而故事後段也簡單帶到了「科技」議題,讓人在緊張的同時,又得以思考起某些我們從沒想過的問題,如果想在【Netflix】找好電影,《氧氣危機》優先推薦給你。

 

更多小格局驚悚電影推薦

 

如果你也喜歡這類「小格局創造大驚喜」的驚悚電影,另外也推薦《奪魂鋸》、《密弒遊戲》《瘋人院》給你,以上三部作品同樣都是利用狹窄的空間,製造出絕對壓抑的氛圍,此外,義大利經典《完美陌生人》也是低成本且令人「大呼過癮」的作品,雖然不是典型的驚悚,而是對婚姻、人與人的關係做出批判,但某種程度上仍舊可以嚇壞你。

 

《氧氣危機》製作團隊

 

導演

《3D食人魚》亞歷山大阿甲


編劇

克里斯蒂勒布朗


演員

※ 點選有興趣的演員,以查看更多相關文章

 

《假掰英雄》梅蘭妮蘿倫

《潛水鐘與蝴蝶》馬修亞瑪希

《高更:愛在他鄉》馬力克齊狄

 

上線日期:2021年05月12日

電影片長:101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