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flix《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聖筊》評價、觀後心得!世上沒有完美的婚姻

 

繼《她和她的她》後,話題台劇《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近期也正式登上 Netflix 啦!本劇與 2018 同樣由公視出品的《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一樣採用單元劇的模式,每一集都是一個獨立故事、也可獨立觀看,只不過主題從原本的「孩子」轉移到「婚姻」之上,去探討伴侶之間在科技的影響下可能會迸出的許多疑難雜症,而第一集(電視為EP1-EP2)的故事就是由劉冠廷孫可芳主演的《聖筊》,以下就讓奈傑來簡單分享一下這個單元的看點、以及我的觀後心得吧!

《聖筊》劇情介紹

 

健身教練-陳保霆(劉冠廷 飾)與妻子-謝姿雅(孫可芳 飾)是婚姻即將邁入第三年的夫妻,兩人的生活雖然不像過往甜蜜,但以婚姻的角度來看依舊是充滿著和諧與親密,然而這樣的關係卻在姿雅的青梅竹馬-黎大仁(李國毅 飾)出現後受到質疑… 於此同時,保霆從好友那裡拿到了可以測讀人心的高科技產品「Bwei」,究竟保霆能否借助 Bwei 的力量成功挽救婚姻?

 

《聖筊》劇情看點1. 婚姻中的彼此信任

 

在《聖筊》的故事中,男主角保霆因為大仁的出現,而感覺到自己的地位受到動搖,不論是妻子的喜好、習慣,大仁總是能比自己搶先一步講出完美的答案,這也讓他漸漸變得自卑、開始懷疑妻子是否曾「後悔與他結婚」,殊不知在婚姻裡最忌諱的就是「懷疑」,當內心產生了一點點的不安,那股情緒就很有可能影響到自己的伴侶、甚至導致自己的情緒變得敏感,因此接下來的發展就是保霆一連串向 Bwei 試探妻子真心話的環節,但是,倚賴科技產品得來的答案真的會讓你比較心安嗎?

 

透過《聖筊》這個故事我們能清楚看到,有時候不安所產生的情緒多半都來自於自己的「猜測」,而這樣的猜測往往沒有可靠的根據,僅憑著表象的一點點線索,就時常讓我們斷定對方的感受,但這樣是很可惜的,因為隨著劇情的發展,我們開始透過妻子姿雅的視角去釐清這段婚姻,也才發現原來保霆很多的猜忌都是不必要的,畢竟一段關係之所以會讓你感覺到舒適,一定是它給了你足夠的安全感,而當這些安全感逐漸消散,我們唯一能把握住的方法就是和對方進行有效的「溝通」,畢竟科技再發達,仍敵不過人心的複雜啊!

 

《聖筊》劇情看點2. 世上沒有完美的婚姻

 

在婚姻裡,有些人會為了「維持好關係」而忘了「世上本來就沒有完美的婚姻」,即使是再恩愛的兩個人,都要經歷過爭執才能成功「磨合」,因為少了這個階段,這樣的關係多半會演變成一方的委曲求全、導致婚姻很有可能一夕走向毀滅!在《聖筊》的故事裡,姿雅的青梅竹馬大仁幾乎是「完美男友」般的存在,不僅對姿雅的喜好瞭若指掌,和保霆相比起來也多了幾分浪漫,但儘管姿雅和大仁從旁人的角度來看就是一對天作之合,可姿雅最後選擇走入婚姻的人,依舊是傻里傻氣卻溫柔善良的保霆,光是這一點,保霆就沒有意識到自己早已贏在這段關係的起跑點。

 

但為什麼姿雅會選擇嫁給保霆呢?從姿雅與出版社編輯的一段對話便能見蹊蹺!出版社:「我一直很好奇,妳為什麼可以把男主角寫得這麼生動?」姿雅:「因為那個男主角其實就是寫我老公啦,他本人應該比這個更好笑一點,不過因為他常聽不懂人話,然後我們就會因為這樣大吵架,可是吵架的時候只要我心情不好,他就會搞笑、逗我開心。」我曾在看《未來媽媽》時寫過一句註解「如果有人為你的笨拙感到憤怒,也一定有人,會因為你的單純而感到幸福」所謂的幸福婚姻,其實不一定要很完美、沒有爭執,最重要的是爭執以後,你會不會去抱抱對方、主動和好,這才是維持一段健康婚姻的關鍵,大仁或許完美無缺,但帶有缺點的保霆,不也為這段關係帶來了不同的可能性嗎?

 

《聖筊》劇情看點3. 演員劉冠廷、孫可芳

 

必須坦承,在觀劇前奈傑居然沒有 follow 到… 劉冠廷、孫可芳在現實也是一對愛情長跑多年的情侶!這也難怪兩人在戲裡的互動非常自然、生動,原本單純以為只是演員的演技好,殊不知原來還有愛情的加持!不過說實話… 我個人看台劇最怕的就是戲裡油然而生的「尷尬感」,但《聖筊》完全沒有,一方面是剪輯很流暢,一方面也是演員們的演出很有帶入感,如果你也是這對小情侶的粉絲,千萬不要錯過兩人同框的《聖筊》喔!

 

《聖筊》評價、觀後心得

 

整體來說,《聖筊》是一部拍攝技巧與故事本身都很有質感的作品,劇情巧妙地將「筊」融入男女的感情之中,打造出一段爆笑又令人眼淚潰堤的婚姻故事,演員方面在真實情感的加持下,使得《聖筊》自帶真實、生動的火花,作為《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的第一個單元,不禁讓奈傑有點擔心「太過完美」會不會影響到後續的觀劇標準?(笑)➤ 點此前往 Netflix 看劇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