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平行世界的愛情故事》4大重點解釋結局!看不懂電影?但一定要懂東野圭吾的魅力

 

日本電影《平行世界的愛情故事》改編自「推理大師」東野圭吾筆下的同名小說,本片集結科幻、愛情、懸疑元素,並由玉森裕太、吉岡里帆、染谷將太共同交織一場發生在研究室、火車裡,以及平行線上的感情糾葛,雖然電影在上映後的評價不如預期,但若不將標準設得太高,《平行世界的愛情故事》仍有它的可看之處,以下,本文將用4個重點帶領各位一窺平行世界的秘密,文末也會以QA的方式回答你可能想了解的問題,那麼我們就抓緊腳步吧!

? 親愛的讀者你好 ?

哈囉~你也喜歡看日本電影嗎?也想收到更多關於日本影視作品的情報嗎?現在就加入我們的【FB粉絲團】【官方IG】,讓你喜愛的日本作品填滿你的生活吧!此外,也歡迎你訂閱我們免費的電子報:立即訂閱,你將可以收到最新的更新消息&我們舉辦的活動通知 ??

 

1. 東野圭吾出品,必屬聰明的懸疑故事

 

說到「東野圭吾」大家會立刻想到哪部作品呢?我自己算是很愛看東野的故事,尤其近幾年許多導演都積極翻拍他的作品,從《當祈禱落幕時》、《拉普拉斯的魔女》、《人魚沉睡的家》到《假面飯店》,其中也包括《平行世界的愛情故事》在內,光是能想到的就有整整5部作品迎接映像化,更不用提還有《信》、《危險維納斯》等作則翻拍成了日劇。雖然有許多人都將東野老師稱之為「推理大師」,也包括我,不過如果要用更精準的話來形容他的作品,那絕對非「聰明的懸疑故事」莫屬。

 

 

如果上述的幾部真人作品你恰好也有在螢幕前參與到,那你多少也會發現,東野老師的故事雖然帶有濃烈的懸疑感,但實際在「推理」的層面上卻往往搔不到癢處,當然,這也關乎到導演的執導功力,畢竟有些故事若要從文字轉化成影像,很有可能就會失去它原本的神秘感,那為什麼又會以”聰明”來形容他的作品,重點在東野老師非常擅於以懸疑的故事,打開不同人心的大門,從父女、母女、職場到愛情,每一次都有不同的故事背景,帶領觀眾切入人心的不同層面,雖然有些黑暗卻很真實,往往有些犧牲卻很感動。

 

 

而在《平行世界的愛情故事》這部作品裡,以兩輛時常會並行行駛的火車為開端,描述男主角-敦賀崇史(玉森裕太 飾)迷戀上對面車廂中的女孩-津野麻由子(吉岡里帆 飾),為了能再見到她,他都會在固定的時間、靠窗的位置等待兩台火車並行的時刻,那也是他們之間最近的距離,但卻沒想到麻由子最終竟然成了他的好友-三輪智彥(染谷將太 飾)的女朋友,於是一場從愛分裂出的”忌妒”和”不平衡”悄悄滋長成了「平行世界的愛情故事」。

 

 

東野老師除了在本作展現「記憶」對人的影響,同時也將一個人在面對心情上的衝突時,會如何抹滅、竄改、美化自己罪惡的那一面展現地一覽無遺,故事裡雖然有著許多科學研究、大腦對精神、記憶的影響等專業術語,這些上看頗具學問的設定絕對不是我所謂的聰明,而是作者能在這些繁雜的設定裡,替「人性」鋪設一條易懂且能產生共鳴的路,讓觀眾即使不懂那些專業,也能讀懂、看懂角色們心境上的變化,在此同時也不失娛樂與懸疑感,這才是東野老師作品裡真正的高明之處,也是《平行世界的愛情故事》的看點之一。

 

2. 豪華卡司助陣

 

這也是每當東野老師的作品迎接映像化時,最值得期待的一個環節,就像《毛骨悚然的撞鬼經驗》、《世界奇妙物語》那般,一旦推出了新作品必定都能看到星光熠熠的卡司群,像過去長澤雅美、木村拓哉合演的《假面飯店》,廣瀨鈴、櫻井翔、福士蒼汰的《拉普拉斯的魔女》,又或者是阿部寬、松嶋菜菜子的《當祈禱落幕時》等,而這次的《平行世界的愛情故事》則找來了玉森裕太、吉岡里帆、染谷將太,同樣星數很高主演群,再加上還能看見筒井道隆、清水尋也等人客串,這也算一種值回票價了。

 

3. 為何會迎來許多負面評價?

 

承如本文開頭,《平行世界的愛情故事》在日本當地上映後得到的評價並不如預期,甚至只比個人覺得拍爛的《拉普拉斯的魔女》好一點點,但實際的觀感上來看,兩部作品其實水準還是有很大的差距,最起碼《平行世界的愛情故事》給了我們完整的故事交代,但由於剪輯太過零碎可能會讓人時常進入不了狀況,除此之外,電影版最有可能存在的問題,就是男女主角之間的火花不夠強烈,我們雖然看懂了他們各自的感情關係,但不及格的剪輯除了會帶來戛然而止的情緒,同時也可能會讓觀眾「忙著看懂」,而忘了去體悟角色的心境,於是就成了本片最大的敗筆。

 

4. 看不懂結局…?Q&A(有雷)

 

接下來關於故事的重點和結局,可能是許多觀眾會急著想要了解的點,於是這部分我將以QA的方式「劇透」故事的核心,不過由於個人也尚未拜讀過原著,因此回答的部分都僅供參考,只是單純寫下我在看完電影後的理解或猜測,如果有誤或沒解決到你的問題,也歡迎在下方留言區與我分享。

 

Q1:所以哪邊的世界才是真的,麻由子是誰的女朋友?

A1:麻由子實際是智彥的女朋友,男主角的記憶是被修改過的。


Q2:為什麼智彥要自願陷入沉睡(自殺狀態)?

A2:為了想挽回他與男主角之間的友情,決定把麻由子讓給他,智彥在愛情和友情之間選擇了友情。


Q3:為什麼男主角記憶也被竄改了?

A3:因為想忘記是自己操作機器讓智彥陷入沉睡的,於是想將這段記憶消除,但由於消除某部分的記憶,會造成腦內嗎啡產生防衛本能,將對自己有利、美化過的記憶填補到被消除的空缺,進而導致記憶產生偏差。


Q4:麻由子為什麼要消除自己和男主角相處的記憶?

A4:因為麻由子其實喜歡著男主角,但卻是在男主角的記憶偏差下所導致的結果,而不是兩人順利走在一起,於是在經歷了智彥的事情後,麻由子也無法再用原本單純的心情去愛男主角,於是決定將這一切一筆勾銷,在水平線上重新來過。


Q5:男主角和麻由子是相愛的嗎?

A5:是,不過兩人一直都是在平行線上,無論是在火車或當麻由子成為了智彥的女朋友,兩人不斷錯過彼此,也各自壓抑著自己心中的感情,一方面是怕道德的譴責,一方面也是怕破壞男主角和智彥的關係,所以麻由子從未表態,直到最後她才坦白早在平行的火車上喜歡上了男主角,而結局麻由子消除了自己和男主角相處時的記憶,成功回溯到只有在電車見過的陌生關係,兩人也才成功在街頭交錯,打破了原本水平的狀態。


 

《平行世界的愛情故事》綜合評價

 

評分:★★★(滿分為5顆星)


在這部電影裡,與其將「平行世界」想像成另一個我們到達不了的時空,不如理解成兩個永遠無法有「交集」的人,努力想要相愛的故事。一如東野圭吾筆下的許多作品總是充滿著懸念,但《平行世界的愛情故事》本質上並不複雜,透過三位要角的心境改變,讓我們一窺感情世界裡「友」與「愛」的衝突,雖然節奏和氣氛的掌控不佳,剪輯也是讓人一頭霧水、刻意過頭,但若撇除這些外在因素,故事的核心仍相當有意思,三位演員也是讓人看得賞心悅目。

 

更多東野圭吾電影推薦:

 

《平行世界的愛情故事》電影預告

 

《平行世界的愛情故事》製作團隊

 

導演(監督)

《聖之青春》森義隆


編劇(腳本)

《腎上腺素之夜》一雫Lion


演員(キャスト)

※ 點選有興趣的演員,以查看更多相關文章

 

《雨樹之國》玉森裕太

《你的鳥兒會唱歌》染谷將太

《看不見的目擊者》吉岡里帆

《橘子醬男孩》筒井道隆

《當他們認真編織時》美村里江

《用甜酒漱口》清水尋也

《假面飯店》水間論

《天國之吻》石田妮可

《淨化萬事屋》田口智朗

 

日本上映:2019年05月31日

台灣上映:2019年09月0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