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戀愛寄生蟲》愛情是一種病,找到治好你的那個人

 

日本電影《戀愛寄生蟲》於 2022 年 3 月在 Netflix 上線,本片改編自三秋縋的同名輕小說,由《上下關係》柿本健作執導,主要演員包括《戀愛腦內諮商室》林遣都、《月影》小松菜奈、《晨曦將至》井浦新、《假面飯店2》石橋凌等,劇情描述患有嚴重潔癖症的「高坂賢吾」,一天,被一位神祕男子要求照顧一名被注視恐懼症所擾的女高中生「佐薙聖 」,殊不知同樣無法融入社會大眾的兩人,在短暫的相處過程中擦出了火花… 究竟他們真的是彼此缺失的那一半,還是體內的寄生蟲在默默作祟…?

《戀愛寄生蟲》預告片

 

《戀愛寄生蟲》影評:詩情畫意的《怪胎》?

 

《戀愛寄生蟲》初期帶給我的觀感有點像 2020 年的台灣電影《怪胎》,同樣是兩個無法融入社會的人,在相互交融與相處之下,產生了超乎過往經驗的「戀愛情愫」,但如果說《怪胎》的風格鮮豔、活潑,那《戀愛寄生蟲》則是相對的詩情畫意,電影利用小小的兩人世界,去構築出屬於他們的生命意義與價值觀,同時,也在這種看似「不正常」的設定中,去探討何謂真正的「正常」,或許我們心裡都沒有一個最標準的答案,但有時候答案或許就藏在問題的反面,在我們有意去探尋正常的同時,會不會我們就已經默認了自己的不正常了呢?那這樣子世界上真的有正常的人嗎?


 

另一方面,《戀愛寄生蟲》中的「寄生蟲」雖然是一種具體的設定,但同時也反映出每個人天性的「特質」,其中有一段台詞非常有意思,意思大概是「如果有一種新的驅蟲藥,能清除你腦內的寄生蟲,那那些所謂寄生蟲牽引你『情緒』與『感情』,是不是也會被抹煞掉呢?」,生而為人、生而為社會的一份子,如果不按照「常規」生活的人,似乎都會成為某種程度上的焦點,而這種焦點也時常容易引來周遭的人批評與指教,但,真的排除掉這些與生俱來的特質以後,人生難道真的就會從此圓滿或比較快樂嗎?這是《戀愛寄生蟲》帶給我的省思,也是整部電影我覺得最有意思的安排。

 

《戀愛寄生蟲》評價:結局可能是唯一敗筆

 

本片目前在【日本Yahoo電影】上拿下了 3.5 分(截至2022/3/13),以同類型的電影來說還算及格,部分評分者認為這部電影的開場算是蠻吸引人的,但是發展越到後面越覺得走偏了且無趣,但無法否認電影利用寄生蟲來比喻個人特質與愛情的這一點算是蠻浪漫的。奈傑蠻認同這位網友的說法,因為《戀愛寄生蟲》的收尾個人覺得有些扣分,甚至是有點抹滅掉前面堆積起來的「諷刺」與「警示」,有點太像日式漫畫硬要給一個「圓滿大結局」的感覺,這是我認為有些可惜的地方,但劇情中的寄生蟲設定仍算是吸睛且帶有新意。


《戀愛寄生蟲》觀後心得:★★★☆

 

整體來說,《戀愛寄生蟲》是一部雖有明顯缺點但仍值得一看的作品,電影的拍攝風格,無論是畫面、節奏或演員的互動都散發著文青小品的味道,很適合在一個人的寧靜時光細細品味的「單人電影」,雖然是一部愛情片但個人覺得不適用於約會,因為片中真的有蠻多值得咀嚼與省思的部分。至於演員方面個人覺得兩大主演林遣都、小松菜奈雖然都沒有太深刻的突破,但仍穩穩地扛起自己的角色,題外話,看到遣都演重度潔癖症患者,不自覺想看《10 Count》真人化了,顆顆。

 

《戀愛寄生蟲》主題曲

  • Awich「Parasite in Love」


《戀愛寄生蟲》製作團隊

 

導演

柿本健作


編劇

山室有紀子


演員

林遣都

小松菜奈

井浦新

石橋凌

上線日期:2022年03月12日

電影片長:100分

《戀愛寄生蟲》線上看平台

? 查看其它日本愛情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