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監獄13》日本版「史丹佛監獄實驗」。

 

誕生於2019年的日本電影《監獄13》,由《討好笑容的起源與開始》渡邊謙作執導、堀田真由主演,故事描述一項以「驗證歷史」為由所展開的直播實驗,竟意外激發出隱藏在人性深處的黑暗面,進而釀成無法挽回的後果……。電影本身與劇情營造的氣氛雷同,是一部相當具「實驗味道」的影像作品。

※ 溫馨提醒:

親愛的讀者你好,我是奈傑!你現在正在閱讀的是重雷影評,以下內容將包含部分劇透,尚未觀影者敬請斟酌閱讀!想看更多日本犯罪電影,也可以參閱這邊喔:【娛日記-日本歷年犯罪電影文章統整】,除此之外也歡迎你至我的FB粉絲團找我玩、或Follow更多電影、日劇消息喔!

 

《監獄13》的電影起源

 

隨著科技時代的來臨,各式各樣的網路產業不斷興起,其中「VTuber」(即虛擬YouTuber)也在市場上引起了廣大的迴響,一名以嘗試各種實驗而得到關注的VTuber索菲亞,這次推出了全新企劃「史丹佛監獄實驗」,將公開招募12名自願者實際參與為期7天的監獄實驗,並將在結束後給予100萬日圓的報酬,平凡的女學生麻里非常幸運地榮獲本次機會,卻沒想到參與者們的行為竟在過程中逐漸失控,在面對一連串殘酷、驚人的發展時,麻里的心也被眼前席捲而來的壓力給慢慢扭曲。

 

 

至於「史丹佛監獄實驗」的真相,時至今日仍充滿著許多無法解釋的部分,正如劇中的主辦者索菲亞說道,本項實驗的源頭,來自於1971年由美國心理學家「津巴多」領導的監獄實驗,後得出許多參與者面臨「精神崩潰」的論說,不過近年來仍有許多研究紛紛推翻津巴多的「崩潰說」,因此在話題性與好奇心的驅動之下,索菲亞決定要實際驗證這項實驗的結果,將12名自願者以抽籤的方式區分為「囚犯」和「監管者」,讓他們整整一週待在不見日光的環境內生活。

 

牢籠裡、外的對立關係

 

在全程由參與者主導的實驗中,負責看守囚犯的監管者們逐一定下許多規則,其實打從以「抽籤」的方式區分出牢籠裡、外的兩種身分的同時,在這場實驗中的地位也已明顯劃分,待在牢籠外的監管者們不僅能獲得「看管他人」的優越感,更因為外在環境的催化之下,這些監管者們的本性與控制慾也逐漸被激發,尤以平時過得越光鮮亮麗、控管於他人手下的人們,長期累積的「壓力」越是容易在這樣的環境釋放出來,因此《監獄13》正是以這樣的情緒因子,導出人性的矛盾與反差。

 

實驗中的暴力行為

 

隨著實驗的持續進行,雖然最初合約上有明顯表示過程中不可發生「暴力行為」,但在如此對立、壓抑的情況底下,不僅僅是牢籠裡外的兩派人馬時常發生口角,就連監管者內部也因為價值觀與意見不合,導致實驗室中總是瀰漫著衝突感,其中一名參與者脫口「只要被施暴的那一方不覺得自己是被施暴,就不算暴力行為」,如此偏頗、極端的話語在冥冥之中催化了部分人馬心中的殺機,進而讓整個實驗陷入失控,在短短的5天內就被迫喊停。

 

虛擬直播主索菲亞是誰?

 

而《監獄13》其實還留有伏筆,就是片中的VTuber索菲亞究竟是誰?在電影走向尾聲之前,麻理曾指出參與者「H先生」就是索菲亞,因為一句不經意的口角,讓麻理意識到H先生能窺視她個人的房間,不過在揭曉H先生的真面目以後,一個突如其來的停電,讓大家陷入短暫的昏眩,直到下次睜開雙眼之際H先生以陳屍在大家面前,此時的麻理直接陷入瘋狂狀態… 嚷著索菲亞不可能這麼快死亡,因此在電影的最後一幕,其實導演也給出了暗示般的解答,索菲亞其實就是麻理。

 

《監獄13》影評評價

 

奈傑給分:★★★☆

本片並非以我們所熟知的「電影形式」來呈現,而是利用摻雜了紀錄片的感覺,來記錄著這12名參與者所經歷的風波與情緒轉折,場景僅僅圍繞在這狹小的空間,不時透過手持攝影鏡頭來營造氣氛,試圖讓觀眾都能感受到一定的臨場感,除此之外,其實電影本身也沒有具體的「故事」可言,單純聚焦在這短短幾天之內,從實驗的開始到逐漸走向崩壞的過程,因此幾乎可說整部電影都必須靠著演員的演技撐場,雖然不到驚豔,但還算中規中矩,不過電影進行到一半,某些角色的情緒轉折和動機處理上有些模糊,以至於劇情前後難以產生連結,可能會讓觀眾有點迷茫,但整體來說《監獄13》在題材的選用本身就有相當大的吸引力。

 

更多懸疑電影推薦:

 

《監獄13》主要演員

堀田真由 麻理

本片女主角,與姐姐同住的平凡女學生,為賺取參與費的100萬日圓而參與實驗,在面對其他參與者始終保持善念,因此被行事作風比較極端的人視為眼中釘。

💡 查看更多「堀田真由」演出作品


 

《監獄13》線上看預告

 

《監獄13》製作團隊

 

導演(監督)

《討好笑容的起源與開始》渡邊謙作


編劇(腳本)

《討好笑容的起源與開始》渡邊謙作


演員(キャスト)

※ 點選有興趣的演員,以查看更多相關文章

 

《殺不了的他與死不了的她》堀田真由

《幻想遊戲》板野友美

《靠北少女》前野朋哉

《貴族降臨》中島健

《消失吧、群清》岩井拳士朗

《公關技職學院》矢野優花

 

日本上映:2019年08月30日

台灣上映:暫無上映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