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ReLife重返17歲》重新來過的你,會更好嗎?

 

日本電影《ReLife重返17歲》改編自同名漫畫,由《戀愛與謊言》古澤健導演執導,中川大志平祐奈主演,描述27歲的尼特族青年,在加入了某項研究計畫後回春至17歲的高三時期,並重返校園經歷了一場為期一年的學生生活……。其餘共演卡司還有千葉雄大高杉真宙池田依來沙岡崎紗繪市川實日子等人參與共演。

《ReLife重返17歲》劇情介紹

 

27歲的青年海崎新太(中川大志)儘管在職場上付出了再多心血,仍無法如願得到像樣的工作,日復一日逐漸淪落社會底層的他,靠著打零工、在朋友面前強顏歡笑來掩蓋他糟糕透頂的人生。一日,他在返家途中遇見了自稱為研究員的男子夜明了(千葉雄大),並向他提出了某項交易,只要海崎願意參與由實驗機構推行的「重生計畫」,就可以免費獲得全額的生活費與協助求職的補助,起初的海崎雖然帶著疑惑,但仍在無意間服下了能讓他「重返17歲」的藥丸……。

 

 

隔天一早,被自己回春的體態嚇著的他,在還沒搞清楚狀況的情況下,就重返了將近10年未見的校園生活。在那裡,他認識了個性孤僻卻相當聰明的女同學日代(平祐奈)、表面看起來很輕浮卻有著驚人智商的死黨大神(高杉真宙),以及同樣為學業努力奮鬥的女孩狩生(池田依來沙),這場座落在青春舞台上的戀愛暨成長故事,悄悄地在他們的歡笑與嬉鬧聲中展開,只是一年過後海崎該如何重新面對接下來的日子,一切都還只是未知數……。

 

《ReLife重返17歲》一分鐘評價

 

娛日記給分:★★★★☆

評分原因:一直都很喜歡日本在詮釋「青春」的樣貌時,總會在故事中放入許多專屬於學生時期才能享有的特權,要有多叛逆就有多叛逆、要有多天真就有多天真,而《ReLife重返17歲》是最標準的那部,也會是我往後看待校園電影的準則之一,正因為遺憾,所以必須改變,正因為有想改變的衝動,青春才能留下許多寶貴的回憶……。正如片中重返青春的海崎所言「即使到了明年,夏天照舊會來,但高三的夏天永遠只會有一個」,也許你早已厭倦籠統又帶有說教氣味的「活在當下」,但在回歸許多問題的本質以後,我們終將會發現「當下」還是最重要的,尤其是對無法重返17歲的我們而言,即使烏雲覆蓋了艷陽天,那也是一生只會有一次的艷陽天。

 

更多校園電影推薦:

 

《ReLife重返17歲》影評心得全文

 

日本校園電影,只要不死氣沉沉、過目即忘通常都不會太糟,而要在同樣「不會太糟」的水平線中,激起一點點的水花,那可就不太容易了。《ReLife重返17歲》早在幾年前就有耳聞這部作品,從漫畫一路到動畫,始終沒有正式接觸的我總算在高杉真宙、池田依來沙的魅力吸引下走入故事裡,沒錯,要說我是為了這兩位演員而入坑也不為過,有趣的是,在這部電影看完後反而更喜歡上了平祐奈,當然高杉和池田在我心裡仍是滿分。好了,關閉迷弟模式,讓我們回到電影本身。

 

 

正如我上述所言《ReLife重返17歲》確實是一部能夠激起一絲水花的成功作品,電影透過兩種年齡、同一個角色作為出發點,來探看「成長與蛻變」這個主題,以天馬行空的穿越元素更深入其中,刻劃出長大後的人生、以及長大前的人生究竟有何不同。然而,電影雖未直說兩者之間的差異之處,但只要跟隨著主角海崎的心路歷程走,必能從中查覺到其實是人們的心態變了。這個世界還是一樣,這個社會的熱情與冷漠本來就在,而真正改變的只有自己去看待這些人事物上的心境。

 

 

「現在的努力,一定都將成為你成長的養分」海崎對狩生這麼說。雖然有過失敗,但也因為失敗,才能停下腳步從中回顧自己的初衷,《ReLife重返17歲》以青澀的煩惱與甜蜜的戀愛做包裝,圍繞在幾名身軀小小的高中生身上,他們共同走過春夏秋冬四個季節,然後再次迎接春天,對他們而言的平凡,卻是讓我們由衷羨慕的日常光景,綜觀整部電影除了有幾分緬懷「青春不再」的心情以外,同時也提醒著我們該以什麼樣的心態,繼續去創造一去不返的回憶。電影的情感濃烈、角色之間的化學反應呼之欲出,而觀眾大概也會像他們一樣,即使不再記得完整的輪廓,這部電影中帶給我們的反思與鼓勵,將永遠刻骨銘心。

 

《ReLife重返17歲》人物介紹

中川大志 ➡ 海崎新太

原本為27歲的尼特族青年,在加入了某項研究計畫後,回春成為17歲的高中生,重新融入校園中度過一場為期一年的校園生活。

💡 查看更多「中川大志」演出作品


 

平祐奈(圖右)➡ 日代千鶴

個性孤僻卻相當聰明的女高中生,為了想要讓自己的高三生活變得不一樣,努力開始與人產生交集,雖然過程有些魯莽與懵懂,但仍是一個討喜、相當努力的女孩。

💡 查看更多「平祐奈」演出作品


 

千葉雄大 ➡ 夜明了

神秘的研究員,為觀察海崎在計畫中的轉變而一起融入高中生活,戲分不算多,但是推動劇情的重要角色。

💡 查看更多「千葉雄大」演出作品


 

池田依來沙(圖右)➡ 狩生玲奈

為了與大神一起當上班長,而非常努力讀書想拿第一名的女高中生,初期對日代產生一些誤會而感到反感,不過兩人在海崎的調解之下成為了交心的朋友。

💡 查看更多「池田依來沙」演出作品

 

高杉真宙(圖右)➡ 大神和臣

被海崎稱作「看起來很輕浮」的男高中生,後與海崎成為時常嬉鬧在一起的死黨,也順勢被他開導要「活在當下」而勇敢向狩生告白。

💡 查看更多「高杉真宙」演出作品


 

《ReLife重返17歲》線上看預告

 

《ReLife重返17歲》製作團隊

 

導演(監督)

《戀愛與謊言》古澤健


編劇(腳本)

《午餐聯誼偵探》阿相久美子


演員(キャスト)

※ 點選有興趣的演員,以查看更多相關文章

 

《虹色時光》中川大志

《暗黑女子》平祐奈

《世界最長的照片》高杉真宙

《愛愛超能者》池田依來沙

《原本以為只是手機掉了》千葉雄大

 

日本上映:2017年04月15日

台灣上映:無上映,直接發行DV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