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評】《離婚活動》結局心得:從一段關係的結束衡量「婚姻」的價值

劇評離婚活動結局評價心得

 

北川景子永山瑛太主演的話題日劇《離婚活動》,在日前總算迎接最終大結局,雖然在收視的表現上算是不高也不低,但劇情從第一集起就引發了網友們的熱議,畢竟從「離婚」作為出發點的愛情故事上看還算是挺特別的,更何況還是男女主角整個家族成員都陷入離婚的風暴,想當然耳,題材的後續表現也十分令人期待!那麼,究竟《離婚活動》有沒有合乎我們在看完首播後的興奮與感慨,本文將透過4個觀點帶大家重新回味這部作品。

? 溫馨提醒:本文為微雷介紹,尚未觀劇的讀者請斟酌閱讀。如欲收到更多關於日影、日劇的情報,歡迎追蹤我們的Instagram,除此之外,也歡迎你訂閱我們免費的電子報,你將可以收到最新的更新消息、以及電影贈票等活動通知!(文章未完,向下繼續閱讀)

 

《離婚活動》劇情簡介

離婚活動劇情簡介

 

失戀的女主角「水口咲」在散心時意外發生山難,被自衛隊隊員「緒原紘一」拯救,兩人就此萌生出特別的情感,甚至零交往就閃婚!但誰料想得到,真正住在同個屋簷下後,雙方才發現彼此的價值觀與習慣不合,導致新婚沒過幾天就漸漸有了「離婚」的想法。更妙的是,雙方的父母更搶先他們陷入離婚的風暴,因此夾在眾人之間的咲、紘一該如何面對各自的家庭,以及自己的感情狀況呢?一場從離婚開始的愛情故事,正式展開!

 

從離婚開始的愛情故事

離婚活動永山瑛太&北川景子

 

顧名思義「離婚」是一切的開端,本劇以一段本是終點的情境,回過頭堆砌出愛情的真實面貌,透過男女主角以及他們各自父母的愛情觀,重新審視一段「婚姻」的本質與價值。劇情善於利用「笑點」為離婚的「心酸」作為鋪陳,因此在欣賞本劇的觀感大多都是先由笑轉為哭,再由哭轉為心酸與捨不得,再搭配上米津玄師的『Pale Blue』,為每一集的故事都增添了不少感動。同時,男女主角也會隨著父母的感情狀態,而經歷不同的省思,這算是《離婚活動》比較有趣的部分。

 

脫序的人物支線

離婚活動水無月連

 

至於人物的塑造,可說是《離婚活動》中非常鮮明的看點之一,無論是北川景子飾演的咲,或是永山瑛太飾演的紘一,各個都擁有立體的性格與特色,尤其紘一在口音、行為上都有很顯著的表現,但是其中一個較人稍微不太滿意的是… 白洲迅飾演的小說家「水無月連」,坦白說在《離婚活動》這部探討現實觀點的作品中,水無月的角色顯得漫畫感有點太重,雖然咲和紘一的相識也是有點超現實,但比起水無月在整部作品裡呈現的畫風而言,他的支線與存在感刻意太多,要不是白洲迅本身討喜,不然真的會讓人看得有點煩躁,也稍微讓整體的質感降格了一點。

 

拍成電影或許效果更好?

離婚活動電影版

 

至於節奏的掌控上也出了一些明顯的問題,《離婚活動》在前兩、三集探討「婚姻」的處理方式還算不錯,有掌握到觀眾想看的浪漫卻也少不了真實面,是一部散發著成熟感的愛情故事。但是到了中後期,明顯有點鬼打牆糾結在「離不離婚」這件事上,可能會導致部分觀眾失去耐心,畢竟從前三集就在糾結的事情,到了後三集還在糾結,真的有損題材的新鮮度,不然以《離婚活動》開頭的發展確實是還蠻有趣的,但是到了後面就漸漸讓人感到疲乏,因此推斷若能將此主題拍攝成約兩小時的電影版,或許整體的效果會發揮地更好!

 

婚姻不該是束縛,而是互相的扶持

離婚活動緒原薰

 

雖然作品本身很難達到十全十美,畢竟評價的好壞多半出自於個人主觀的想法,但若先撇開技術層面來說,《離婚活動》確實是一部擁有內涵的愛情作品。尤其以紘一母親「薰」展開的支線更道出了「婚姻不該成為束縛」的觀點,尤其無論是婚前、婚後能讓彼此保留自我意識與價值的感情,才是真正健康的伴侶關係。在過去許多愛情電影如《敗犬求婚日》也有提出過同樣的看法,在家人的故事線中以此最為精彩,同樣也將這樣的道理呼應在男女主角的感情收尾上,也再次印證「愛情」是需要雙方的努力與扶持,雖然感情的模式分有上百萬種,但唯獨這點是恆久不變的。

 

《離婚活動》劇評/評價

離婚活動劇評評價

 

miya評價:★★★☆(滿分為五顆星)


整體來說,《離婚活動》是一部含有寓意及娛樂性的作品,雖然娛樂方面可能會因為劇情的拖沓而遞減,但依大局而言,前、後段兩段還算是頗有意思。至於演員的表現,絕對是支持著觀眾看到結局的動力之一,北川景子、永山瑛太高顏值的組合,搭配上鮮明、有趣的角色人設,即使不在乎劇情的觀眾也能看得津津有味。綜觀許多人覺得北川在演技上沒有太大的突破,但依照作品的調性與散發出的成熟品味,她絕對是水口咲的不二人選,至於瑛太更不用說,這一次他交出了近乎完美的成績單,可剛可柔的表現讓人印象深刻。

 

? 如欲收看《離婚活動》完整劇情、角色介紹,敬請參閱:【日劇】《離婚活動》分集劇情、演員介紹:有些愛,在離婚以後才要開始

 

➤ 追蹤我們的IG,以獲取最新的日本影視作品情報:@japandiary.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