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我的恐怖室友》北川景子、深田恭子華麗主演,現在看… 還是很精彩

 

日本電影《我的恐怖室友》改編自同名暢銷小說,由《替生靈》古澤健執導,《推理要在晚餐後》北川景子、《鬼壓床了沒深田恭子主演,故事描述在一起車禍事故後,個性善良的「萩尾春海」與當時照顧她的熱心護士「西村麗子」,展開了合租套房的新生活,但隨著日子一天一天過去,春海逐漸發現她的室友麗子,竟做出了一連串”無法解釋”的行為,就好像… 有第三個人在掌控著她們的一切…。本文將透過3個看點,帶領大家快速了解《我的恐怖室友》的故事魅力。

? 親愛的讀者你好 ?

哈囉~你也喜歡看日本電影嗎?也想收到更多關於日本影視作品的情報嗎?現在就加入我們的【FB粉絲團】【官方IG】,讓你喜愛的日本作品填滿你的生活吧!此外,也歡迎你訂閱我們免費的電子報:立即訂閱,你將可以收到最新的更新消息&我們舉辦的活動通知 ??

 

看點1. 兩大女神華麗主演

 

還記得第一次看《我的恐怖室友》是在七年前,當時有幸能進戲院欣賞兩大女神的美顏,至今仍對揪團的朋友心存感激。而近期突然發現本片竟悄悄地登上【Netflix】平台,也讓我不由主地按下播放鍵重新回味,也很快的,我就迎來的第一個震撼。沒想到,現在在日本藝能圈赫赫有名的北川景子和深田恭子,兩人當年的年輕氣色,如今相隔了將近十年還是察覺不到改變,真是太神了!而第二個震撼,則是近年一直被痛批「沒有演技」的兩人,其實在本片的表現還真的算是挺出色的。

 

 

無論是深田一秒變臉的表現,抑或北川某些時刻的驚恐,至今來看仍不突兀、演出的相當自然,也因為兩人的演出才將這個故事的魅力展現出來,當兩個女神互相展現兇殘、心機的那一面,作為螢幕前的觀眾只能高聲大喊「實在太過癮了」,除此之外,本片也可以看見略為青澀的高良健吾,近年他以《我在妳的床下》、《王牌辯士》進軍大銀幕,不僅一次又一次推翻觀眾對他的形象,也同時展現了自己的可塑性,而《我的恐怖室友》裡的他則相對純情、善良了許多,以選角來說本片是無庸置疑的優秀。

 

看點2. 虛實難辨,懸疑感十足

 

至於劇本方面因為擁有小說的前身可供參考,所以整體看來還算縝密,不過這幾年補看了同為古澤健執導的《替生靈》,真的不知道他在那部發生了什麼事,還好我的第一部獻給了《我的恐怖室友》,才不會破壞我對古澤導演的印象,而之後的《ReLIFE重返17歲》、《戀愛與謊言》也還算及格,雖說仍有「凸槌」之時,但還不至於像《替生靈》不忍直視…。回到室友,本片最厲害的地方,就是相隔了如此多年再看一次,仍會覺得氣氛和鋪陳做得非常完善,角色的動機、情緒轉變也都很有張力,成功勾起了觀眾的「好奇心」想進一步了解真相。

 

 

而當得到的資訊越來越多,卻也不至於因此失去「解謎」的快感,因為劇本總有辦法愚弄到自以為「看穿全貌」的觀眾。簡單來說就是非常玩味,即使你猜到了某些發展,但在迎來結局之時,仍會有另你意想不到的”超展開”,而這些戲劇性的橋段之所以能如此有張力,還是得歸功於兩大主演的化學效應,甚至不惜在銀幕上來幕女女接吻,以多年後的現在回頭看,仍會對這部2013年的電影感到十分有趣,不過因為沒有拜讀過原著,所以不確定改編的是否原汁原味,但至少電影給人的觀感是滿足的。

 

看點3. 從精神分裂延伸更多議題(有雷⚡)

 

劇情發展不到一半,大概很多人都猜到「精神分裂」是故事裡的一大主旨,沒錯,本片並沒有鬼魂作祟,也沒有任何超自然現象,完全就是因為童年陰影,而導致女主角患上精神分裂症,塑造出「麗子」這個室友,在身邊保衛自己的安危。而隨著精神議題的浮出,也延伸到了家庭教育、身體的自主權等多種面向的討論,雖然多是蜻蜓點水但仍值得我們省思,畢竟近年也有許多電影都在探討類似的題目,好比《分裂》、《厭世媽咪日記》、《消失的星期三》等,都是以同樣的主軸、不同的角度切入一個人的精神狀態,而本片的誕生更是比它們都要來得早。

 

《我的恐怖室友》綜合評價

 

奈傑評分:★★★★(滿分為5顆星)


以一部驚悚片的角度來看,《我的恐怖室友》即使放到現在仍會是非常吸引人的作品,不僅是有兩大女神的魅力助陣,更是懸疑氣氛的掌控上十分引人入勝,古澤導演在經歷《替生靈》的滑鐵盧後,明顯在本片做了更多的功課,也因為題材本身就相當玩味,使他掌控觀眾情緒的功力又更上一層樓,其中故事帶到的「精神」議題,在近年仍是相當熱門的題材,而本片也撇除了日本「愛說教」的個性,使電影有了留白的美感。重點是,深田恭子在這部還真的演得蠻好的。

 

更多驚悚電影推薦:

 

《我的恐怖室友》電影預告

 

《我的恐怖室友》製作團隊

 

導演(監督)

《替生靈》古澤健


編劇(腳本)

《替生靈》古澤健


演員(キャスト)

※ 點選有興趣的演員,以查看更多相關文章

 

《推理要在晚餐後 電影版》北川景子

《鬼壓床了沒》深田恭子

《不完美情人》高良健吾

《地獄開麥拉》尾上寬之

《甜蜜小天使》吉川愛

《黑百合公寓》筒井真理子

 

日本上映:2013年11月09日

台灣上映:2014年0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