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客製化女神》3大看點重新定義「完美愛情」,理想情人真的存在嗎?

 

電影《客製化女神》由《小太陽的願望》華蕾莉法里斯強納森戴頓共同執導,《年輕氣盛》保羅迪諾、《愛情昏迷中》柔依卡珊主演,故事描述個性乖僻的小說家「凱文」,在他遇上寫作瓶頸的同時,開始夢見名為「露比」的完美情人,他藉機將夢化為靈感,試圖將露比的長相、行為寫進小說裡,卻沒想到,奇妙的事情發生了… 某天早晨,露比突然現身在凱文家中,甚至和凱文夢裡的形象一模一樣,一場奇蹟般的戀愛,從夢中到現實,打字機到閨房,有如仙女下凡的露比會成為凱文的真愛嗎?

? 溫馨提醒:本文為有雷心得,內容含蓋《客製化女神》的「主觀」看點,如尚未觀影的讀者敬請斟酌閱讀。想找更多精彩好看的電影,歡迎追蹤奈傑的Instagram,或訂閱我們免費的電子報,讓你看電影不踩雷、隨時隨地掌握新片資訊!(文章未完,向下繼續閱讀)

 

看點1. 從虛幻到現實,我們都有過的理想情人

 

本片以「理想情人」作為出發點,無論是在夢中、腦海,抑或小說家的筆下,每個人都有過幻想「真命天子」的經驗,而當夢想驟然成真,想必當下的心情除了是欣喜若狂,更多的可能會是「自我懷疑」,會懷疑自己是否配得上對方、會懷疑這份感情的保存期限能不能是永遠。正因為如此,在我們面對心中的「完美對象」時,反倒可能會讓我們打退堂鼓、失去自信,《客製化女神》就是以這樣「看似美好」的方式切入主題,但這份夢想成真的感情背後,其實有著更沉重、私密的問題等著被解決。

 

看點2. 沒有完美的愛情,只有互相包容的心

 

承接上述所提到的,「理想情人」是貫穿這部電影的主軸,而除了小說家本身要面對的心態調整以外,再來就是重新定義大家眼中的「完美愛情」。在《客製化女神》這部電影裡,女主角露比是凱文筆下的產物,照理來說她應該是十全十美、符合凱文腦海中的期待,但對露比而言,她仍然是個擁有獨立思考的個體,會因為情緒、情感上的不同而產生變化。

 

 

透過露比和凱文的交往過程,我們能從中學習到即使是「理想」的情人,也無法締造百分之百「完美」的愛情,任何關係都是在不斷的包容、取捨下才能保持和諧,但凱文最初似乎沒有理解到這個道理,以至於在電影中段,他試圖以「改寫」的方式改變露比,反而讓我們看到一段關係中的「控制」和「佔有」的可怕,這一點也是《客製化女神》這部作品所想傳達的課題,相信在看完電影後許多人都會對露比或凱文的遭遇心有戚戚焉。

 

看點3. 輕喜劇與嚴肅議題的前後反差

 

《客製化女神》在風格的定調上是部清新、爽朗的愛情電影,明亮的畫面取景、搭配上高顏值的男女主角,不僅視覺令人賞心悅目,導演也在凱文和露比的相處過程中增添了不少「詼諧戲碼」,使整部作品看下來相當舒服,但這樣的愜意感慢慢進入到故事中段,當來自不同層面的議題蜂擁而上時,前後帶來的反差更令人難以忘懷,就好比《命運好好玩》、《真愛每一天》等,明明是「輕喜劇」風格,但到頭來卻賺人熱淚,《客製化女神》在這部分的處理上完全不輸其他同類作品。

 

《客製化女神》影評/評價

 

奈傑評分:★★★★★(滿分為五顆星)


整體來說《客製化女神》奇幻又不失寓意的風格真的會令人愛不釋手,透過男女主角保羅迪諾、柔依卡珊的演出,完美呈現「小說家」凱文和「理想情人」露比在感情裡的磨合,雖然電影利用了天馬行空的手法來闡述「一段關係的維持與包容」,但對比現實中的感情世界,何嘗不是一樣的呢?每個人都有過理想情人,也誤以為完美的愛情,就是將對方塑造成自己理想的樣子,但到頭來真正的愛情從來就不完美,而是經歷無數的付出和取捨,才能長久經營下去的。

 

★ 其他愛情電影推薦:

 

《客製化女神》製作團隊

 

導演

《小太陽的願望》華蕾莉法里斯

《勝負反手拍》強納森戴頓


編劇

《愛情昏迷中》柔依卡珊


演員

※ 點選有興趣的演員,以查看更多相關文章

 

《年輕氣盛》保羅迪諾

《愛情昏迷中》柔依卡珊

《夜行人生》克里斯梅西納

《驚奇隊長》安妮特班寧

《杜立德》安東尼奧班德拉斯

《兩個爸爸》史帝夫庫根

 

上映日期:2012年10月19日

電影片長:104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