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逃》3大驚悚看點!難以言喻的「愛」成了囚禁孩子的牢籠

 

電影《逃》是一部2020年由《人肉搜索》導演阿尼許夏干提執導,《美國恐怖故事》莎拉保羅森綺拉艾倫主演的恐怖電影,故事描述先天患有多種疾病的少女「克蘿伊」,從小在單親母親「黛安」的照顧下長大成人,直到她即將進入大學就讀的那一年,她發現了母親背後藏有的恐怖秘密,而她試圖逃離這個以「母愛」囚禁著她的牢籠,殊不知前方等待著的,竟是更令她出乎意料的黑暗深淵…。本片在上映後得到了不錯的迴響,本文將以3個角度切入《逃》,讓大家快速理解電影全貌!

1. 人肉搜索導演再創新驚悚

 

還記得2018年,看了一部直到今日都令我印象深刻的電影《人肉搜索》,全片不僅利用科技與生活的息息相關,引導出「現代化社會」因科技所導致的黑白兩面,更是透過父與女的感情,勾勒出一場驚心動魄的家庭故事,時隔兩年,阿尼許夏干提導演再度出擊,同樣以「家庭」為出發點,這次將視角從「父親對女兒」換成了「女兒對母親」,當科技不再是電影的重要元素以後,更多的,是主角透過實際的行動,將自己暴露在險境裡頭,也讓整體的氣氛更為凝重、緊張,只是特色卻也相對沒有《人肉搜索》來得明顯,趨於一般的驚悚恐怖電影。

 

2. 不嚇人但很恐怖

 

雖然是一般套路的驚悚電影,但《逃》實際上仍承襲了導演上一部片的風格,無論是剪輯、敘事的流暢度與畫面張力的表現都十分突出,而之所以會讓我如此崇拜阿尼許夏干提的理由,絕對是導演從來都不用廉價的「Jump scare(突發驚嚇)」來嚇唬觀眾,而是將重心放在電影「懸疑感」的鋪陳,將角色情緒推上巔峰,也讓銀幕前的觀眾跟著主角的心境,時而陷入「尋找真相」的刺激,時而又被突如其來的危機搞得驚慌失措,因此如果害怕被「嚇」的讀者大可放心觀賞,本片完全不玩「放大音效」或「恐怖畫面」那套,全是利用「心理戲」讓你體驗走在鋼索上的緊張。

 

3. 以愛為名的牢籠

 

從《人肉搜索》到《逃》,導演皆是用出自於家人的「愛」來作文章,無論是「疏離」到「過於緊扣」,全以黑暗、恐怖的元素放大心裡的那股壓抑,因此在充滿娛樂性的同時,也讓人反思「無論是何種方式的愛,一旦『超過』了對方的底線,對雙方而言都是一種傷害」,因此,太過忽視、太過溺愛,都無法形成健康的關係。近期,關於母愛的電影還有《母子情劫》、《孤味》等片,皆是以不同的角度、議題去探討一個人的愛對孩子的影響,畢竟同樣是愛,只要方式不同,就能寫下黑與白的兩種故事。

 

 

而《逃》最令人印象深刻的,絕對就是那毛骨悚然的「我是為你好」,這句話,或多或少在我們的成長過程中都聽過,而近年從《血觀音》到《逃》,都將這句與我們親近的台詞化作為「控制欲」的展現,也讓我們從新回想起這句話時,多了幾分懷疑的態度,真的是… 為了我們好嗎?還是某些時刻、程度上都只是要我們順說話者的意呢?《逃》針對這部分有相當傑出的描寫,透過事件的生成到慢慢進入無法收拾的階段,都利用「愛」變相帶來的「傷害」來為故事製造出轉折與衝擊,當然演員優秀、病態的表現也是其中的一大功臣。

 

《逃》綜合評價

 

奈傑評分:★★★★(滿分為5顆星)


《逃》無疑是我今年最喜歡的驚悚電影,阿尼許夏干提說故事的技巧真的不容小覷,無論是「懸疑感的鋪陳」或「場面的調度」都掌握得非常好,每一個鏡頭、配樂都是相當貼合的,沒有一秒會讓觀眾出戲,甚至同場還有觀眾入戲到尖叫(完全不誇張)。至於創意上雖然沒有《人肉搜索》這麼特別,劇情也比較趨於老套的恐怖故事,但即使如此,《逃》仍然有許多驚喜、出乎意料的轉折,使整場電影看下來也完全不無聊,當然,一切都要歸功於導演的執導功力,若是換成其他人,恐怕難以達到同樣的效果。

 

更多驚悚電影推薦:

 

《逃》電影預告

 

《逃》製作團隊

 

導演

《人肉搜索》阿尼許夏干提


編劇

《人肉搜索》阿尼許夏干提

《人肉搜索》賽福哈尼恩


演員

※ 點選有興趣的演員,以查看更多相關文章

 

《異裂》莎拉保羅森

《逃》綺拉艾倫

《壞教育》派特希利

 

上映日期:2020年11月20日

電影片長:90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