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史酷比》情懷大於劇情本身,可愛又迷人的打鬼特攻隊

 

電影《史酷比》是一部於 2002 年推出的懸疑冒險喜劇,由《小鬼當家3》雷賈·高斯奈執導,馬修·里沃德小弗雷迪·普林茲莎拉·米歇爾·蓋拉等人主演,劇情描述由夏奇、費德、戴芬、薇瑪,以及史酷比組成的【神秘事件公司】,是一個專門調查奇案而聞名的「打鬼特攻隊」,然而在一次事件之後成員們卻因為意見不合而不歡而散,時隔兩年之後,一行人又各自接獲調查「鬼怪島」的神秘事件,在這裡,他們將與最熟悉的夥伴一同揭開島嶼背後的秘密,並從中修補彼此的感情…。

《史酷比》影評:詹姆斯·岡恩編劇之作

 

本片改編自 1969 年推出的美國同名卡通,身為一個電視兒童,《史酷比》可說是我最早接觸到的喜劇向「懸疑」作品,在動畫版的故事裡,每一集都有不同的神秘事件等著主角們逐一破解,而多半故事的結局都能帶來一定的驚奇與反轉,除了故事本身的可看性以外,《史酷比》最令我愛不釋手的,絕對是角色們無比「鮮明」的性格,無論是總和史酷比一起出包,卻又能誤打誤撞抓住犯人把柄的夏奇、有點自戀但非常可靠的費德、美麗動人又能在關鍵時派上用場的戴芬,以及做事冷靜、頭腦又最精明薇瑪,每個角色除了有自己的代表色以外,在團隊裡起到的作用也大不相同。

 

而在真人版電影中,身為編劇的「詹姆斯·岡恩」也抓準了此項特色加以著墨,以致真人版《史酷比》即使劇情簡單,也同樣能感受到這個系列的精神所在,至於詹姆斯·岡恩究竟是何方神聖?相信只要列出他後續編導的作品大家就能一目瞭然,他除了是《星際異攻隊1&2》的編導以外,最新版《自殺突擊隊:集結》也出自於他的手掌,這也難怪後續的幾部作品皆能感受到深厚的「夥伴情誼」,原來詹姆斯·岡恩早在撰寫《史酷比》劇本時就精通了這方面的鋪陳技巧,如果你也喜歡上述幾部英雄電影,那你大可以看看他早期編劇的《史酷比》喔!(對了,除了感情戲外,幽默感也是循序漸進!)


《史酷比》評價:推理成份弱,但可輕鬆看

 

本片在 IMDb 上拿下了 5.2 分,以一部冒險喜劇來看算是普通偏低,部分評分者認為《史酷比》是一部比較低齡化的作品,這點倒是說得沒錯,《史酷比》的故事雖然散發著懸疑感,但多半是沒有推理成份的,觀眾只能等待主角們恍然大悟地解開謎題,而因此缺乏了與作品本身的互動性,話雖如此,也有部分評分者認為《史酷比》原本的特色就是可以「無腦輕鬆看」的懸疑喜劇,因此好不好看、精不精彩還是得看個人抱著什麼樣的心情來欣賞本片了,至於我的話則是很享受角色們之間的化學反應。

 

《史酷比》整體觀後心得:★★★☆

 

整體來說,《史酷比》是一部可愛、有趣的家庭喜劇,雖然相較於真正的懸疑電影,本片的推理戲碼算是小菜一碟,不過結局仍然保有如同動畫版的「小反轉」,或許還是能從中得到些許驚喜,而相較於此,個人還是推薦能看看編劇詹姆斯·岡恩筆下的「團隊情誼」,畢竟《史酷比》也算是奠定他後續作品的過程之一,其中令人會心一笑的幽默、微微觸動的情感,時至今日仍然很討喜,我想這就是這部電影的魅力所在,推薦給喜歡輕喜劇的讀者,當然,《史酷比》的粉絲應該也不會失望。


 

↓↓ 下方還有其他電影推薦 ↓↓

 

《史酷比》製作團隊

 

導演

拉加·高斯內爾


編劇

詹姆斯·岡恩


演員

尼爾·范寧

馬修·里沃德

小弗雷迪·普林茲

莎拉·米歇爾·蓋拉

琳達·卡德里尼

 

其他相似電影推薦

1. 潘恩:航向夢幻島(2015)

潘恩航向夢幻島影評心得評價

當我們熟悉的故事成為真人版,多半我們看的不一定是劇情,而是人情味。《潘恩:航向夢幻島》同樣也是一部非常闔家觀賞的改編電影,有興趣的讀者不妨也找來看看。 ➡ 【影評】《潘恩:航向夢幻島》顛覆想像的童話起源,視覺傑出的冒險歷程


2. 冰菓(2017)

如果你也喜歡一群人調查事件的氛圍,那麼日本漫改電影《冰菓》或許也能吸引你的好奇心,不過前提是沒有看過原作或動畫版就是了。 ➡ 【影評】《冰菓》真相大白以後還剩下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