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劇】《所羅門的偽證》首播評價,日本高中生真的都過得很辛苦呢

 

日劇《所羅門的偽證》於 2021 年秋季開播,本劇為 WOWOW 推出的創立 30 周年紀念大作,改編自宮部美幸的同名小說,由《太陽之家》權野元執導,主要演員包括《3年A班》上白石萌歌、《偽裝不倫》宮澤冰魚、《從謊言開始的愛情》山本舞香等,如欲進一步了解劇情與演員,敬請參閱:【日劇】《所羅門的偽證》分集劇情、演員介紹:青春期的人格審判

日劇《所羅門的偽證》劇情簡介

 

聖誕節的早晨,女學生「藤野涼子」在上學途中,發現了一具倒在雪地裡的死屍… 近距離一看,才發現居然是班上同學「柏木卓也」的屍體。根據警方的初步調查,認為柏木可能是在學校屋頂跳樓身亡,但殊不知葬禮結束後,涼子居然收到了一封匿名的告發信,信上寫著「柏木是遭班上的不良少年殺害」… 為了還原柏木死亡的真相,涼子開始介入調查,殊不知當她深入其中,也推倒了圍繞在柏木周遭的學生們的秘密,一切就如同骨牌效應般變得一發不可收拾…。

 

《所羅門的偽證》首播心得與評價

 

原作也曾推出電影版、韓劇版

《所羅門的偽證》已經不是第一次被改編,在這次「日劇版」誕生以前,早在 2015 年推出了兩部電影,以及 2016 年推出了韓劇版,不過奈傑目前還尚未看過上述兩種版本,所以往後只針對最新的日劇來做心得的分享。首先,故事的舞台在原作中是 1990 年代的國中,但這一次改編的電視劇則將時空轉換到「社群網路」已經發達的現代高中,因此設定上也比較符合我們所熟知的生活型態,而看完第一集的感覺讓我聯想到前幾年大紅的日劇《3年A班》


 

和3年A班有著異曲同工之處?

之所以會這樣說,是因為《3年A班》的故事裡同樣也帶出了「校園霸凌」議題,並藉由一名學生的死,來探究背後造成的原因,以及剖析死者當下的心情,雖然沒有美術老師以浮誇的方式綁架全班同學,但學生之間如同骨牌效應的碰撞,秘密一個牽連著一個的安排和《3年A班》有著異曲同工之處,不過當然《所羅門的偽證》的原作早在 2012 年誕生,所以觀看起來也更有醍醐味,每個主要角色的背後也有著較為深入人心的遭遇。

 

 

刷新了對兩位女演員的印象

有趣的是,擔任本劇女主角的上白石萌歌也曾參演《3年A班》,且當時還是飾演一名「死者」。這一次在《所羅門的偽證》裡,上白石則成為第一個發現屍體的女學生,當立場整個轉換,這一回她也多了更多發揮演技的機會,在看完第一集後,整個刷新了對她的印象。此外,總是在螢幕前帶給人陽光、甜美形象的山本舞香,這一次則在劇中飾演個性陰鬱,受青春痘困擾的女高中生三宅樹理,透過特殊化妝,每當山本登場都帶給了人背脊發涼的感覺… 也為故事增添了不少懸念。


 

日本高中生都過得很辛苦呢

無論是在《暗黑女子》或《大逃殺》等,日本常常推出以高中生作為主角的「驚悚」或「懸疑」作品,當然,動漫更不用說大多數都落在青少年的視角上,不禁讓人猜想「日本的高中生都過得很辛苦呢」,在《所羅門的偽證》裡,每個主要角色都有自己的陰暗面,議題從外表到探究內心世界,由愛到恨,會出現多麼扭曲的發展似乎都見怪不怪,而本劇之所以能一再翻拍,相信也必然會有它值得的原因,就讓我們期待繼續發掘其中的箇中滋味吧,有興趣的讀者能在 friDay 上收看!

 

? 如欲收到更多關於日影、日劇的情報,歡迎追蹤我們的Instagram,除此之外,也推薦你一個能購買日本當地精品、藥妝、零食的網購平台:DOKODEMO 多和夢,網站支援繁體中文,買日貨變得超簡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