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知道天空有多藍的人啊》長大,就像煙火只在一瞬間

 

日本動畫電影《知道天空有多藍的人啊》,是長井龍雪繼《好想大聲說出心底的話》後帶來的全新力作,曾創作過《未聞花名》等多部熱門作品的她,再次與編劇「岡媽」岡田麿里攜手,此次更網羅《你的名字》川村元氣擔任監製,被網友稱作「胃痛三人組」的他們,將在《知道天空有多藍的人啊》帶來一場不可思議的「初戀」物語。而此次的配音陣容,更邀請到當紅演員吉澤亮吉岡里帆兩人分別為男主角與女主角的姊姊獻聲,製作陣容在電影上映前就獲得了非常大的關注。

《知道天空有多藍的人啊》預告片


《知道天空有多藍的人啊》劇情介紹

 

自小失去父母的姊妹「茜」與「葵」,在沒有其他親戚的協助之下,靠著姊姊一手撐起所有家務,卻也因此讓她放棄了許多人生中的重要機會,與仰慕的對象告別、留在家鄉成為公務員,連對自己的生活也開始變得精打細算;在時光的飛逝下,妹妹葵也逐漸長大,做著搖滾夢的她,希望自己有朝一日能到大都市發展,而不要像姊姊一樣放棄人生裡的大好時機。然而某天,一名男孩現身兩姊妹家附近的佛堂,常把佛堂當作練習室的葵赫然發現… 這不是姊姊的初戀對象「慎之」嗎?而且還是高中時期的樣子。


 

慎之,是姊姊學生時期的同學兼曖昧對象,他們時常在放學後待在佛堂一群人一起玩音樂,也一起做著要成為音樂人的夢想,但不料卻因為升學志向不同而被迫分離,茜與慎之兩人的情愫也在此時被迫喊停……。然而橫跨了數十年的時間,高中時期的慎之再度現身他們回憶中的場景,與長大後的葵碰巧相遇。另一方面,長大後的「慎之介」也回到了熟悉的家鄉,究竟這圍繞在葵、茜與慎之、慎之介四人之間的故事,會以什麼樣子的方式落幕?一場奇蹟般的「第二次初戀」再次降臨,是否就能挽回曾經留下的遺憾呢?

 

《知道天空有多藍的人啊》一分鐘評價:★★★★☆

 

「井底之蛙不會知道大海的遼闊,但會知道天空有多藍。」一句早已貫穿全劇的話語,在片頭、片尾各自給了主角一次「成長的痛楚」與「犧牲的領悟」,剩下的都是用來鋪陳角色感情的材料。沒錯,岡媽筆下的故事永遠都不複雜,而是相對用了許多看似奇幻的元素,來包裝一個又一個深藏在人們心中的矛盾與感動。長大,總是如此美而迷幻的一瞬間,在《知道天空有多藍的人啊》這個關乎失與得的物語之中,又更加顯得惆悵與感慨。


《知道天空有多藍的人啊》影評心得全文

 

對於從《未聞花名》認識長井導演與岡媽的我來說,在看《知道天空有多藍的人啊》是一種懷念的感覺,懷念曾經為劇中的道別而流下眼淚、懷念曾因為劇中的動人情節,而學會對自己的人生鼓起勇氣。這一次,不敢說兩位優秀的藝術家,是否帶來了比前作更精采的故事,但我能保證的是,《知道天空有多藍的人啊》完全不輸《未聞花名》、《好想大聲說出心底的話》所帶來的振奮與感動。故事看似將目光聚焦在兩姊妹與慎之介的感情上,實質電影想訴說的卻不僅如此,更是蘊含了各個層面、不同角色對於「人生」與「生存」的不同看法,從守候、改變、追求到放下,能說的它都說了,不能說的「時光回溯」它也說了,目的只為了讓銀幕前的每一位觀眾體認到「人生並非無可選擇,而是有許多的機會都藏在無可奈何的事態之下」,因此,人生難免會有遺憾。因此,人生難免會有必須目送他離開的人。

 

 

對於他們來說,穿越時空就像舊情人回到家鄉一樣,是老天可笑的捉弄,但笑著笑著一股悲傷就從五臟六腑席捲而來,原來比這更可笑的是,所有人都不知從何時開始戴著那個「一切安然無恙」的面具,直到第二次初戀的降臨,也給予了他們重新正視他人、正視自己的契機,透過「喜歡」這樣的情緒,去導引出每個人心中真正的渴望,然後面對、得到或放棄它。一如過去,《知道天空有多藍的人啊》同樣能感受到岡媽溫柔的筆觸,利用人與人之間的羈絆、以及與熟悉之人再次結緣的巧思,去描寫不同人物對於「感情」的態度與真實想法,這是她耍浪漫的一種方式,因為有了回憶的鋪陳,更使觀眾能在角色奔跑、對談與哭泣的當下,進一步接收到畫面中沒有明說的千言萬語。


《知道天空有多藍的人啊》人物介紹

(若山詩音 配音)

茜的妹妹,從小因為姊姊的朋友們而接觸到音樂,而後夢想成為女貝斯手。在失去父母以後與姊姊相依為命,初期無法理解姊姊放棄自己人生的選擇,立誓要到大都市去過不一樣的人生。

💡 查看更多「若山詩音」配音作品


(吉岡里帆 配音)

葵的姊姊,學生時期常帶著葵與朋友們聚在佛堂中玩音樂,仰慕著有理想且性格大方的慎之,但在父母雙亡後一切都變了調,擔當起所有家務的她,不僅花了很多功夫學烹飪、縫紉,就連畢業後也選擇留在家鄉照顧妹妹,而目送慎之離開。

💡 查看更多「吉岡里帆」演出作品


慎之介(吉澤亮 配音)

在學時的綽號為「慎之」且染著一頭紅髮,長大後的他雖然順利成為夢想的音樂人,卻是演歌的伴奏,在離開茜以後人生變得落魄潦倒、連自己都相當厭惡自己。高中時期的他意外來到十多年後的未來,見到自己頹廢的樣子相當氣憤,只有對茜的感情從頭到尾都是一致的。

💡 查看更多「吉澤亮」演出作品


《知道天空有多藍的人啊》主題曲


《知道天空有多藍的人啊》經典台詞

➤➤➤ 追蹤娛日記IG,查看更多動漫經典場景! (•ө•)♡


《知道天空有多藍的人啊》製作團隊

 

導演

長井龍雪


編劇

岡田麿里


聲優

吉澤亮

吉岡里帆

若山詩音

松平健

上映日期:2020年04月17日(台灣)

電影片長:108分

? 查看其它日本動畫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