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死亡漩渦:奪魂鋸新遊戲》神盾局長也救不了這部電影

死亡漩渦奪魂鋸新遊戲

 

驚悚電影《死亡漩渦:奪魂鋸新遊戲》,是繼 2017 年的《奪魂鋸:遊戲重啟》後推出的第 9 部系列續作,從本片初期釋出的開拍消息到宣傳來看,《死亡漩渦》似乎是一部「風格」與「製作」都比過去更加精良的作品,除了攝影和色調都有所升級以外,就連卡司也網羅到山繆·傑克森在片中擔任主角的父親,由此可證,本片的成本絕對也比過去來得高,簡直是一部有模有樣的「警匪虐殺電影」,然而,本片在上映後得來的評價似乎不如預期,究竟是哪裡出了問題?

? 溫馨提醒:本文為微雷介紹,尚未觀劇的讀者請斟酌閱讀。如欲收到更多關於電影、影集的情報,歡迎追蹤奈傑的Instagram,除此之外,也歡迎你訂閱我們免費的電子報,你將可以收到最新的更新消息、以及電影贈票等活動通知!(文章未完,向下繼續閱讀)

《死亡漩渦:奪魂鋸新遊戲》劇情簡介

 

正義勇為的熱血刑警-齊克(克里斯·洛克 飾),因為過去的一些原因而被同事們刻意孤立,總是獨自出勤的他,一天被上司-安琪(瑪莉索·尼可斯 飾)指派與菜鳥-威廉(麥克思·明格拉 飾)一起行動,而後他們接到的第一起案件,據說是遊民誤闖軌道而發生的慘案,然而在兩人的調查下發現事有蹊蹺,死者的真實身分竟是齊克同為警探的好友-馬文(丹·佩卓尼亞維克 飾),且死狀無比悽慘。因此陷入悲痛之中的齊克,立誓要逮到殺人兇手,進而與威廉一同踏入了兇手設計好的死亡漩渦…。


《死亡漩渦:奪魂鋸新遊戲》觀後/心得

 

雖然《奪魂鋸》系列作品奈傑我一部都沒有缺席,但說到底也不算是忠實粉絲,頂多只是喜歡看虐殺片而已。不過在得知山繆·傑克森即將參與《死亡漩渦》的演出後,心裡的期待值一瞬間提升了不少,畢竟《奪魂鋸》帶給我的印象一直都是「血腥B級片」的感覺,這一次居然有大咖加入,想必會是一部截然不同的作品吧!?然而,在真正看完電影後,說實話心裡是感到有些失望的,雖然片中的血腥畫面不少,但《死亡漩渦》中的「遊戲」並沒有讓人耳目一新或大開眼界的感覺。

 

 

本片大致上玩了四場遊戲,每一場遊戲的「過程」都有些精簡、沒有太深刻的記憶點,只見血漿到處亂噴、缺乏了系列過去的掙扎與緊張感,另一方面也是因為《死亡漩渦》沒有添入超過三人以上的「團隊合作」的遊戲,所以總覺得玩遊戲的時間變少了,反倒增加了主角刑警追緝兇手的過程,不過這也沒關係,頂多只是換個心情當作警探片來看,但是本片的兇手異常的好猜,幾乎缺乏了抽絲剝繭的層次感,在故事的中段就能猜到幕後黑手的真實身分,因此若要論懸疑或推理方面,《死亡漩渦》的表現也不是特別突出,以致總體的觀感有些四不像,實在有點可惜。


 

除此之外,《死亡漩渦》的故事背景是發生在「拼圖殺人魔」約翰死後,因此論時間軸來看本片並非「重啟」也非「前傳」,所以網路上就傳出了不少關於「遊戲精髓變調」的討論風聲,確實如此,自約翰死後,無論是他的繼承人或模仿犯,似乎都缺乏了製作遊戲的重要精髓,那就是在痛苦之中讓遊戲者懺悔自己的罪過,還記得由溫子仁導演執導的《奪魂鋸1》,故事大致圍繞在一個小小的空間,雖然成本相對比《死亡漩渦》來得少,但論劇情格局與情緒濃度都要比該作來得厚實、有感,雖然喜好是因人而定,不過奈傑自己比較傾向於將「故事說好」為優先,那如果劇情已經很普了,至少把遊戲過程弄得更加浩大、刺激一些,才能掩蓋住劇本不夠細緻的缺失啊!

 

《死亡漩渦:奪魂鋸新遊戲》影評/評價

 

奈傑評分:★★★(滿分為五顆星)


整體來說,《死亡漩渦》著實令我感到有些失望,雖然期待值本來就不算高,但看在山繆·傑克森的加盟上,原以為能激盪出不同的火花,然而《死亡漩渦》整部看下來仍讓人閃過「系列見好就收」的想法,時至今日,我們看了 9 部《奪魂鋸》系列作品,但到了後半段已經是呈現出「越來越失望」的感覺,雖然《死亡漩渦》不會是最差的那一部,但就和後面幾部一樣「容易被人遺忘」,當作打發時間或看個情懷還算可以,畢竟本片也有不少致敬前幾集的名場面(Ex. 密室裡的鋸子)。

 

✍️ 其他驚悚電影推薦:

【影評】《惡靈電梯》電梯告解室,你懺悔了嗎?

【影評】《侵密室友》這電影有病,卻很有趣


《死亡漩渦:奪魂鋸新遊戲》電影預告

 

《死亡漩渦:奪魂鋸新遊戲》製作團隊

 

導演

戴倫·連恩·布斯曼


編劇

喬許·史托伯格

彼得·高德芬格


演員

克里斯·洛克

山繆·傑克森

麥克思·明格拉

瑪莉索·尼可斯

柔伊·帕瑪

丹·佩卓尼亞維克

理察·澤皮耶里

派屈克·F·麥克馬納斯

伊蒂·英克賽特

 

電影片長:93 分鐘

台灣上映:2021年5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