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怨鈴》正視恐懼才能戰勝詛咒。

 

日本電影《怨鈴》(又譯:白井),為小說家「乙一」安達寬高首次執行編導的恐怖作品,描述如病毒散播式的恐怖故事「白井小姐」,當人們聽到結局便會遭受詛咒,在某個特定的時間,聆聽者的耳邊將會傳來清脆的鈴鐺聲,接著在遠處就會看見那「眼睛大得異常」的詭異女子……。電影由飯豐萬理江稻葉友共同主演,染谷將太忍成修吾仁村紗和谷村美月等人擔任共演,是一部充滿「都市傳說」感的恐怖電影。

※ 溫馨提醒:

親愛的讀者你好,我是奈傑!你現在正在閱讀的是無雷影評,敬請放心向下閱讀!想看更多日本恐怖電影,也可以參閱這邊喔:【娛日記-日本歷年恐怖電影文章統整】,除此之外也歡迎你至我的FB粉絲團找我玩、或Follow更多電影、日劇消息喔!

 

日本的都市傳說文化

 

相信不少讀者對於日本的都市傳說文化並不陌生,從「裂嘴女」到「廁所裡的花子小姐」等,日本充斥著各式各樣的社會傳聞與奇幻故事,然而這些故事的共通點都在於無法被科學證實,因此總是充滿著許多疑點和猜測,以至於在口耳相傳的過程裡如滾雪球般越滾越大,時至今日,變成了戲劇作品中相當常見的題材,不僅讓這些傳聞中的主角們有了具體的身分來歷,更架構出只有日本專屬的「都市傳說宇宙」,堪稱東方版的「厲陰宅宇宙」。

 

 

好比今年以可愛畫風改編而成的《地縛少年花子君》,抑或在《要聽神明的話》中出現的木芥子娃娃,甚至是前不久才剛登上大銀幕的《犬鳴村》,各式各樣的恐怖故事逐一搬上檯面,就是要讓來自不同地方的觀眾,一同感受日本都市傳說的魅力。而今天的主角《怨鈴》則是作為持續擴張這個宇宙的關鍵,故事中的白井小姐,扮相神秘、驚悚,一旦登場就帶來了十足的壓迫與恐懼,氣場宛如「鬼修女」般,是相當暴力殘酷的厲鬼之一。

 

一旦移開視線,必死無疑

 

而《怨鈴》的故事展開,聚焦在一名親眼目睹朋友死亡的女學生「瑞紀」身上,她與同樣失去弟弟的男子「春男」結成小隊,深入調查兩名死者背後的關連與經歷,試圖解開這項詛咒背後的死亡密碼。然而當他們不斷追溯詛咒的源頭,兩人也即將面臨更巨大的挑戰…。同時他們也掌握到對抗這名邪靈的訣竅,「只要盯著祂看,一段時間後便會自動消失」,因此電影到了中段開始,有大量凝重、特寫白井小姐面部的恐怖畫面,就是要讓觀眾體驗當主角們遭受超自然力量的威脅時,心底究竟承載著什麼樣的恐懼與絕望,甚至連一秒也無法將視線移開。

 

《怨鈴》與其他電影的雷同之處

 

雖說《怨鈴》帶來了全新的都市傳說與恐怖體驗,但劇情的發展上,如散播式的詛咒、以及在某個臨界點被激發出的人性,這些橋段的進行方式不免會令人聯想到《真心話大冒險》與《七夜怪談》兩部電影,以至於儘管《怨鈴》採用了不同的題材,劇情的處理上仍有些既視感,也許對尚未看過上述兩部電影的讀者而言,《怨鈴》的表現還算是有些特別,但相對的另外一群觀眾可能就感受不到本片的新意,稍嫌可惜。

 

《怨鈴》影評評價

 

奈傑給分:★★★

整體來說,《怨鈴》的表現是有些遺憾的,有大好的題材、氣氛可以發揮,但劇情的發展上卻過於保守,導致整部片看下來雖然收錄了不少恐怖畫面,但故事本身缺乏厚度,以至於沒有留下令人深刻的轉折或發展,就連白井小姐的來歷也沒有給觀眾一個交代。但換句話說,也許這就是導演的初衷,將本片完全化作「都市傳說」,以如同劇中口耳相傳的方式,訴說了一段沒頭沒尾、僅留疑點的恐怖故事,這麼看來或許就能解釋到劇中許多刻意留白的場景,其實都是為營造氣氛所置入的巧思,只是觀眾能否抓到導演的想法,又是另一項問題了。

 

更多恐怖電影推薦:

 

《怨鈴》主要演員

飯豐萬理江 瑞紀

本片女主角,因目睹好友死去的瞬間,而開始深入調查背後的死因,但在過程中也不小心捲入了白井小姐的詛咒之中……。

💡 查看更多「飯豐萬理江」演出作品


 

稻葉友 鈴木春男

本片男主角,因為發現弟弟的死法與瑞紀好友的死法一樣,進而接近瑞紀,試圖能在對方身上獲得相關情報,後兩人開始深入調查,卻也不小心捲入了白井小姐的詛咒之中……。

💡 查看更多「稻葉友」演出作品


 

《怨鈴》線上看預告

 

《怨鈴》製作團隊

 

導演(監督)

《再會吧!青春小鳥》乙一


編劇(腳本)

《再會吧!青春小鳥》乙一


演員(キャスト)

※ 點選有興趣的演員,以查看更多相關文章

 

《惡之華》飯豐萬理江

《全員行騙中》稻葉友

《友罪》忍成修吾

《飛上天空的輪胎》谷村美月

《我的女友是殺人鬼》江野澤愛美

《最初的晚餐》染谷將太

《地獄少女》仁村紗和

 

日本上映:2020年01月10日

台灣上映:2020年05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