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星耀女孩》甘願平凡,是因為我們都沒有做自己的勇氣

 

Disney+ 原創電影《星耀女孩》改編自傑瑞·史賓納利的小說『星星女孩』,由《史蒂芬老師》茱莉亞·哈特執導,主要演員包括《美國達人秀》葛雷絲·旺德瓦、《84那年夏天》葛拉罕·維契爾、《絕命直播》詹卡洛·埃斯波西托等,劇情描述在父親去世後便與母親相依為命的男孩「里歐」,他跟著母親來到亞利桑那州展開新生活,氣質出眾的他很快便在新學校引起了矚目,其中也包括不懷好意的那些人。里歐漸漸將自己的特色埋沒起來、入境隨俗成為了大家眼中的「平凡人」,然而就在他 16 歲那年,學校轉來了一位新同學「星耀女孩」,她的出現將再次顛覆里歐的校園生活…。

《星耀女孩》預告片

 

《星耀女孩》影評:俗套卻發人省思

 

小時候,我們總是有無邊無際的夢想,儘管不切實際卻對未來抱著期待,但隨著年紀的增長,在現實的洗禮下,我們漸漸收起童心,甘願成為一個「平凡」又「無趣」的大人,就算我們自命不凡,卻還是跟著前人的腳步、旁人的眼光來一一修正自己的行為。《星耀女孩》是奈傑我在 Disney+ 正式登台後第一部打開的作品,它的某些觀點讓我想起 2015 年的《小王子》,還記得當年我最喜歡的電影就是《小王子》,因此當我在看《星耀女孩》時,有一種莫名親切又享受的感覺。


 

在這個網路發達的時代,人們生活的腳步、接收資訊的速度越來越快,同時也意味著時代的汰換也越來越迅速,在過去,人們總是能掀起潮流,但現在,人們卻是跟著潮流跑,兩個世代之間最顯著的差異就是人們的興趣、特色、在意的事情越來越單一化,《星耀女孩》正是試圖從中反映出這樣的現象,當人們的頻率越來越相近,而其中最為突出、特別的通常則被視為「異類」,久而久之,人們為了趨近現實而缺乏了自我意識,不再親自感受、欣賞、品嚐,而是透過他人的敘述去斷定某樣東西的好壞。

 

 

在網路上分享電影心得多年、看了無數的電影討論文章,也從中發現了一個不可思議的現象,那就是人們對於自己喜歡的東西越來越沒自信,好比一部被大家評為「負評」的作品,也必定會有因成長背景不同、感受到的不同而從中產生截然不同的觀感,然而部分群眾卻會對這些少數的「好評」者進行攻擊,這樣的現象非常奇怪,難道一部電影的好壞不是取決於觀眾本身的心得嗎?《星耀女孩》將這樣的情境放在校園生活中,透過男主角里歐的觀點去看待校園生態的變化,其中「星耀女孩」的出現彷彿將他一成不變的生活注入了活水,也再次點醒他內心塵封已久的自己。


 

除了上述提及的《小王子》以外,《星耀女孩》也讓我想起日本電影《聽說桐島退社了》和《吉娃娃羅曼死》,故事的中心都同樣圍繞著一個特定的角色打轉,而這個角色做了一些事、邂逅了一些人,卻沒想到明明只是平凡的行為,卻對周遭的整個生態產生了如漣漪般的化學效應,但較為不同的是,《星耀女孩》是以一個浪漫又神奇的方式敘述著這一切,包括收尾也充滿了惆悵與省思,不過若是平時比較看慣寫實作品的朋友恐會難以適應本片的調性,因為它的不切實際確實很有迪士尼的作風。

 

《星耀女孩》評價:中段劇情稍有瑕疵

 

本片目前在 IMDb 上拿下了 6.2 分,以同類型的電影來說表現算是普通,部分評分者認為『星星女孩』這個故事在影像化後顯得有些平庸,可能是劇本編排的關係,有些地方不夠流暢導致觀眾難以進入劇情中,奈傑相當認同以上的說法,《星耀女孩》在劇本上確實有蠻大的問題,尤其是在中段,個人覺得開頭和結尾算是引人入勝,但就是男女主角之間的感情線有些讓人摸不著頭緒,以類似的作品來講《壁花男孩》在這部分就鋪陳地還算不錯,稍嫌可惜。


《星耀女孩》觀後心得:★★★☆

 

整體來說,《星耀女孩》是一部值得一看的作品,故事本身讓人聯想到多部電影,演員的表現也還不錯,演技與顏值也都有一定的水平。至於《星耀女孩》最想闡述的,不外乎就是「勇敢做自己」這個俗套卻又難以達成的真理,透過女主角掀起的波瀾,使整個校園、男主角的生活產生了無數的變化,雖然劇本的編排上有些失誤,但好在結局挽救了不少分數,使其不至於淪為平庸。

 

《星耀女孩》OST

 

 

 

 

《星耀女孩》製作團隊

 

導演

茱莉亞·哈特


編劇

克里斯汀·哈恩

茱莉亞·哈特

喬丹·霍羅威茨


演員

葛雷絲·旺德瓦

葛拉罕·維契爾

詹卡洛·埃斯波西托

麥斯希姆諾·赫南德茲

卡蘭·布拉爾

安娜契絲卡·布朗

科林·布萊克福德

亞莉珊卓·溫沃斯

朱里奧·塞薩爾·查韋斯

阿提米絲

上線日期:2020年03月13日

電影片長:107分

《星耀女孩》線上看平台

? 更多校園電影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