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原本以為只是手機掉了2:被囚禁的殺人魔》禍不單行。

 

日本電影《原本以為只是手機掉了2:被囚禁的殺人魔》為2018年同名電影的正宗續集,由《劇場靈》中田秀夫執導,劇情描述在第一集的黑客事件後,加賀谷刑警陷入了比前次案情更加膠著的網路泥沼之中,不僅連帶女友也被捲入,就連自己也與首集殺人魔產生了更多的對話與互動……。本次的主演包括《薙刀社青春日記》白石麻衣、《ReLIFE重返17歲》千葉雄大、《王牌辯士》成田凌,其餘共演的卡司則有鈴木擴樹音尾琢真江口法子等人,更邀請到奈緒今田美櫻和前一集的男女主角田中圭北川景子驚喜客串。

※ 溫馨提醒:

親愛的讀者你好,我是奈傑!你現在正在閱讀的是無雷影評,敬請放心向下閱讀!想看更多日本懸疑電影,也可以參閱這篇文章:【日本懸疑電影推薦】包準滿足你的推理魂,除此之外也歡迎你至我的FB粉絲團找我玩、或Follow更多電影、日劇消息喔!

 

續集主線的轉換,讓故事更加立體、緊湊

 

無論是2018年的第一集,或是2年後的這一集,《原本以為只是手機掉了》系列之所以如此有吸引力,絕對是那以「日常」作為出發點的設定,不僅貼近我們的生活,更利用我們沒想過的手法展開一連串駭人、驚悚的殺人事件,而前後兩集相較起來,第二集的背景雖然不再那麼地生活化,電影的主線也由被害者轉往刑警身上,但整體的故事脈絡也更加緊湊,讓我們能更深入加賀谷的心境,將第一集替他埋下的伏筆做出更完整的解釋。不過也因為如此,第二集比起驚悚更趨近於「刑警電影」,舞台大多輾轉在警視廳中,且將加賀谷晉升為第一視角,去解開與第一集類似的網路懸案。

 

科技帶來的利弊,不一味地貼上標籤

 

近年來,以科技作為出發點的日劇、電影真的不佔少數,包括男女主角千葉雄大、白石麻衣也都曾參與過類似題材的其他作品,而這些作品的共同點,不外乎多半都是用來點題出科技發達的同時,可能會伴隨而來的影響,且大多聚焦在「負面」的例子上。而《原本以為只是手機掉了》前後兩集更是以開門見山的方式探討這項主題,將個資、照片、網羅生活一切的手機,比喻地如同生命般可貴,反映出在這個人手一機的時代裡,掉了手機恐會釀成的危險,但也同時透過刑警辦案、搜索的過程,反向地將科技運用在執行工作與尋找線索上,不將科技的好壞一面倒地貼上標籤,而是展開大局將科技帶來的利弊一同呈現,也因為這樣的做法,讓《原本以為只是手機掉了》更具真實性。

 

撇開犯罪情節,成浪漫的愛情暨成長電影

 

除了上述針對科技的安排方式以外,本片的另一看點絕非利用「手機」這項媒介,而導出各式各樣的「人性」莫屬,在撇除了犯罪情節,《原本以為只是手機掉了》就是一部相當典型的愛情及成長電影,透過某些事件來更堅定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以及自己對某些事情的想法,好比男女主角各自都有必須在感情中努力突破的地方,而這一切的源頭又來自於加賀谷的童年陰影等,故事特地安排「浦野」這名角色,與加賀谷兩人的成長經歷作出呼應,反映著在類似的情況底下,一念之間的選擇就能造成兩種極端的結果,電影雖然大多聚焦在加賀谷解決懸案的過程,然而其中被催化出的人性與天人交戰的內心戲可說是相當精彩,且值得大家關注。

 

《原本以為只是手機掉了2:被囚禁的殺人魔》影評評價

 

奈傑給分:★★★★

在故事的矛頭從被害者轉往刑警以後,《原本以為只是手機掉了》有了更明確的世界觀,打從第一集起,千葉雄大的角色才是主導故事進行的棋子、也就是本系列的靈魂人物,透過他的視角從最初的「旁觀」到此次的「陷入」,我們都能從「手機掉了」一起微小的事件,看穿人性的一念善惡,這系列作品之所以如此迷人,我想,就在於它的生活化,然而儘管第二集將舞台轉換到了警視廳後,故事本質對「愛情」與「自我成長」的探索,仍然是作品最精彩的地方。

 

更多犯罪電影推薦:

 

《原本以為只是手機掉了2:被囚禁的殺人魔》角色介紹

千葉雄大 ➡ 加賀谷學

刑警,因為童年時的陰影,在偵查案件時常被噩夢所擾,本集揭開了他當上刑警的目的,且與第一集的幕後黑手有了更多的互動。

💡 查看更多「千葉雄大」演出作品


 

白石麻衣 ➡ 松田美乃里

加賀谷的女友,在這一集被神秘的駭客盯上,進一步陷入了危險之中。

💡 查看更多「白石麻衣」演出作品


 

《原本以為只是手機掉了2:被囚禁的殺人魔》線上看預告

 

《原本以為只是手機掉了2:被囚禁的殺人魔》製作團隊

 

導演(監督)

《貞子:起源》中田秀夫


編劇(腳本)

《去年冬天,與你分別》大石哲也


演員(キャスト)

※ 點選有興趣的演員,以查看更多相關文章

 

《ReLIFE重返17歲》千葉雄大

《再見了,唇》成田凌

《薙刀社青春日記》白石麻衣

《電影 刀劍亂舞》鈴木擴樹

《妳在月夜裡閃耀光輝》今田美櫻

《沒關係,是渣男啊》奈緒

《響-HIBIKI-》北川景子

《一定要結婚嗎》田中圭

 

日本上映:2020年02月21日

台灣上映:2020年08月0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