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厲陰宅》5大看點!溫子仁恐怖宇宙的開端,為何如此有魅力?

 

電影《厲陰宅》為2013年上映的恐怖電影,由《奪魂鋸》溫子仁執導,《型男飛行日誌》薇拉法蜜嘉、《陰兒房》派翠克威爾森主演,故事描述「卡洛琳佩倫」一家七口搬進了一棟郊區大宅,沒過多久,房子卻開始出現無法解釋的超自然現象,為了保護心愛的家人,卡洛琳找上了在業界相當聞名的「華倫夫婦」協助驅鬼,與此同時,潛藏在其中的惡夢也迅速地蔓延著…。

? 溫馨提醒:本文為無雷心得介紹,各位讀者請放心閱讀。想找更多精彩好看的電影,歡迎追蹤奈傑的Instagram,或訂閱我們免費的電子報,讓你看電影不踩雷、隨時隨地掌握新片資訊!(文章未完,向下繼續閱讀)

 

看點1. 恐怖大師「溫子仁」執導之作

 

華裔導演「溫子仁」先是分別在2004年、2011年推出了《奪魂鋸》、《陰兒房》兩大一鳴驚人之作,隨後2013年的《厲陰宅》更從此讓他封上「恐怖大師」的稱號,如今溫子仁的作品不但成了新時代恐怖電影的指標,他更是打開許多系列作品的先驅,甚至在近幾年也曾執導過英雄電影《水行俠》,該片也在觀眾之間留下了不錯的口碑,再次見證溫導的功力實在非同小可,而奈傑個人認為最能凸顯他「說故事功力」的作品正是《厲陰宅》系列。

 

看點2. 取材自真實事件

 

《厲陰宅》的故事取材自真實事件,正因為如此,劇本幾乎建立在卡洛琳一家的生活之上,從搬家、打理房子到漸漸步上軌道,惡靈的行為也隨著他們的生活越發越烈。和許多恐怖電影較為不同的是,本片沒有使用過多浮誇或廉價的特效,而是透過運鏡、打光以及配樂的採用來營造多處的「毛骨悚然」,更結合了「躲貓貓」與「暗中密室」等當年還算創新的元素,使本片雖然落實呈現在「生活」之中,但卻有如恐怖電影的集大成,綜合了所有意想不到的驚嚇手法。

 

看點3. 跳脫恐怖電影的框架

 

而承接第一點所提到的,為什麼說《厲陰宅》是溫子仁最會說故事的一個系列?試著回想一下,過去的許多恐怖電影時常不是沒頭沒尾,就是演到一半驟然成了喜劇片,但《厲陰宅》不僅擁有一個完整的事發始末,包含惡靈的來歷、最後驅魔的場景也完全將電影推上了高潮,甚至是戲中孩子們的遊戲場景,也被巧妙地運用在推動劇情的細節裡,每一分每一秒都不浪費。除此之外,本片角色們的行為,也符合常人碰上靈異事件時會做出的反應,而不是動不動就想找鬼對質,將自己引入對方的陷阱裡。

 

看點4. 驅魔過程毫不馬虎

 

既然提到了驅魔,那一定要誇獎一下《厲陰宅》對這部分的呈現。還記得過去在恐怖電影中,「驅魔」一直都不是這類電影的重點,而《厲陰宅》卻將該儀式安排地有模有樣,利用神學與人類的意志,去正面挑戰惡靈的怨念,近幾年針對驅魔場景比較有印象的電影,還有日本名導中島哲也的作品《來了》,如果有興趣也相當推薦這部電影。

 

看點5. 厲陰宅宇宙的開端

 

作為該系列電影宇宙的開端,《厲陰宅》確實是個好的榜樣與先驅,這一切也歸功於溫子仁導演的執導功力,才能發展出後續《安娜貝爾》、《鬼修女》、《哭泣的女人》等系列作品的擴張,雖然不是每一部都經由溫導之手,以至於評價方面的表現參差不齊,但觀眾對這系列的喜愛程度完全反映在票房之上。

 

 

今年(2021)也即將推出《厲陰宅》的第三篇章《厲陰宅3:是惡魔逼我的》,目前定檔於5月27日,雖然可能會因為疫情影響而延期,但至少唯一可以確定的是,觀眾們都持續期待著看到《厲陰宅》宇宙的延伸,那麼在續集正式上映前,不妨先回味一下開創這個宇宙的第一顆行星吧。

 

▲《厲陰宅3:是惡魔逼我的》官方中文預告。

 

《厲陰宅》製作團隊

 

導演

《奪魂鋸》溫子仁


編劇

《恐怖蠟像館》查德海斯

《致命一擊》凱瑞海斯


演員

※ 點選有興趣的演員,以查看更多相關文章

 

《啟動原始碼》薇拉法蜜嘉

《陰兒房》派翠克威爾森

《櫻桃成熟時》莉莉泰勒

《時空旅人之妻》朗李文斯頓

《奧茲大帝》喬伊金

《星際效應》麥肯基弗依

 

上映日期:2013年08月02日

電影片長:112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