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神聖電視台》當婚姻、事業、信仰互相牴觸時

 

電影《神聖電視台》為 2021 年推出的傳記劇情片,改編自美國 70、80 年代備受爭議的真實事件,由《愛情昏迷中》麥可·休瓦特執導,主要演員包括《決勝女王》潔西卡·雀絲坦、《倒數時刻》安德魯·加菲爾德、《友你真好》切利·瓊斯、《猛龍怪客》文森·唐諾佛利歐等,劇情描述從小就對上帝深信不疑的「譚米菲」,在學生時期邂逅了真命天子「吉姆」,性格浪漫又具備野心的兩人,在輟學結婚後踏上傳教之旅,從實際的舞台演出到在電視台上發光發熱,隨著聲勢與名利的水漲船高,譚米菲和吉姆的關係也逐漸遇上瓶頸,除此之外,他們還必須面對傾倒而來的醜聞與罪過…。

《神聖電視台》預告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daIrbFDcK4

 

《神聖電視台》影評:它也是一部愛情電影

 

還記得最初會關注到《神聖電視台》這部電影,只因為無意間在 PTT 留言板上看到了一張劇照,照片裡,潔西卡·雀絲坦的扮相驚人,在特殊化妝的功勞下讓她成為了一位截然不同的人物,雖然仍保有她獨特的神韻,但論氣質與妝髮,在當下就勾起了我的好奇心,沒錯,我就是在那時候開始期待見證《神聖電視台》會是一部什麼樣的作品,而整整等待了將近一年之久,本片就在近期略過了院線直接登上 Disney+,由於先前沒研究過事件本身,因此本文也不打算深入探討太多的議題,只純粹根據我看完電影的心情去做評論,也給正準備要看這部電影的讀者當作參考囉!


 

《神聖電視台》除了道出關於女主角與前夫的事蹟,同時,它也是一部貨真價實的愛情電影。當譚米菲出生在媽媽被調侃為「妓女」的家庭時,從小就對「愛」與「平等」有著很深的執念,因此在宗教的啟發下,她開始堅信「神愛世人,且完全沒有例外」,即使經歷了一段不被大人看重的童年,仍在堅強的意志下保有「想愛每一個人」的信念,在那之後,她遇上了改變她一生的男人吉姆,從最初的熱戀、扶持到崩潰,過程就像典型的悲劇愛情故事,起初的浪漫甜美都成了結局難以挽回的美夢。

 

 

《神聖電視台》不時也會讓我聯想到《一個巨星的誕生》,都帶出了愛情與工作兩者無法兼得時,必然會有一方面臨犧牲的處境,雖然這兩部電影的本質無法歸類在一起,但其中「感情」與「麵包」的矛盾衝突有時候還真的很相似,而《神聖電視台》不僅如此,還加入了宗教議題,使其的碰撞面更為廣大,當婚姻、事業、信仰互相對立,卻又掙扎著不想放棄去愛每一個人的時候,譚米菲的人生就像是一場佇立在暴雨之中的明燈,唯有她明白自己的堅持、唯有她理解自己的價值。


《神聖電視台》評價:內心的刻劃稍嫌薄弱

 

本片目前在 IMDb 上拿下了 6.7 分(截至2022/02/13),以同類型的電影來說算是普通偏上,部分評分者認為在流行文化中,譚米菲的人生就像一個悲劇性的小丑,在人們面前盡力保持微笑、在人們背後堅強收起眼淚,不過電影對譚米菲的信仰刻劃不夠深入,倒是花了太多的功夫用來包裝她浮誇的外在表現,另外吉姆被指控涉嫌性暴力的橋段,在《神聖電視台》幾乎沒有表現出來,也或許因為這是譚米菲的電影,所以才這麼做,但吉姆無疑是影響她最深的男人,因此如果能全面地做到描述、刻劃,那麼觀眾對這個悲劇人物應該更能激起共鳴與同理心,這部分少了這麼一點點的力道。

 

 

至於奈傑非常認同這番說法,因為電影看到了最後,實在很難去定義《神聖電視台》究竟想訴說什麼樣的故事,所以演到一半,我個人幾乎是以一部愛情電影的角度來作切入,並從中觀察譚米菲與吉姆的關係,會這麼做也正是因為《神聖電視台》在其他議題方面的描寫比較單薄,使得譚米菲的內心戲大幅減少,觀眾也只能看出外在議題的碰撞,而理會不到更深一層的寓意,亦或是這個人物帶來了什麼樣的警示或啟發,這是比較可惜的部分。


《神聖電視台》觀後心得:★★★✩

 

整體來說,不難理解《神聖電視台》為何跳過院線的安排,甚至在金馬影展放映時也不見廣大的迴響,原因是電影的定位太過模糊,以至於觀眾在看完電影後也難以捕捉到明確的「深刻」之處,甚至無法斷定其的好看與否。不過演員方面確實表現得還算不錯,潔西卡·雀絲坦以此作進軍奧斯卡完全沒有問題,且相較過去幾年的《攻敵必救》或《決勝女王》,個人覺得本片的情況正好與它們相反,《神聖電視台》運用譚米菲的無助去襯托內心裡的堅強,而《攻》和《決》比較偏向以堅強的外表來顯現內在的軟弱。至於安德魯·加菲爾德近幾年的表現都蠻亮眼的耶!

 

《神聖電視台》製作團隊

 

導演

麥可·休瓦特


編劇

愛比·希薇亞


演員

潔西卡·雀絲坦

安德魯·加菲爾德

切利·瓊斯

文森·唐諾佛利歐

馬克·威斯特拉赫

山姆·賈格

路易斯·坎瑟米

加布里艾爾·歐爾德斯

上線日期:2022年02月09日

電影片長:126分

《神聖電視台》線上看平台

? 查看其他人物傳記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