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撿到槍》持槍男孩的黑白人生。

 

日本電影《撿到槍》(銃)改編自【芥川賞】作家中村文則的同名小說,故事描述一名獨自居住在老舊公寓的大學生,在某個雨天裡碰巧拾獲了一把稀有手槍,天性對槍充滿好奇的他,不僅將這把手槍供奉在住處,甚至日復一日,心底不斷湧起想要使用它的慾望… 他會用來做什麼呢?電影由《百元之戀》武正晴執導,主要演員包括村上虹郎廣瀨愛麗絲中川雅也等人,是一部描寫青少年受到外在刺激,進一步催化內心慾望的劇情電影。

黑白畫面帶來的戲劇張力

 

以我過去的觀影經驗來說,《撿到槍》是一部相當特別的作品,全片有99%採用「黑白」鏡頭呈現,巧妙地透露出男主角因為原生家庭的關係,在撿到槍以後,逐漸催化出內心深處的種種不滿和慾望,在黑白的鏡頭下,陰鬱、等候著「開槍」時機的臉龐,有人將導演的巧思稱作矯情,但在我眼裡,那無非是與劇中人物最親近的色彩,黑與白、善與惡,往往只有一線之隔,開槍或不開槍?殺了他,抑或殺了她?所有的轉折都在一念之間,而影像的陰鬱時常與男主角的情緒重疊,替作品帶來了許多情緒張力。

 

伴隨槍枝而來的安全感

 

雖然劇情本身的節奏不快,卻是相反地利用對話與互動,將觀眾快速地帶入少年「撿到槍」後的行為和思想轉變,從建立自信與勇氣開始,有了槍,彷彿就擁有了改變人生的力量,想如何擄獲異性,或以什麼樣的態度面對生活,當一切都建立在「持有槍」的前提上,似乎不必有過多的餘慮或顧忌,因為手上還有這一張王牌。《撿到槍》看似是一段微小的故事,卻幾乎演繹出許多犯罪者內心逐漸扭曲的心路歷程,故事將原委與轉折都埋藏在細節之中,看似格局不大卻如核彈般,在尾聲投下了令人瞠目結舌的錯愕與震撼。

 

村上虹郎演技突破

 

在片中擔當男主角的村上虹郎,過去雖然接演了不少作品,但角色似乎都沒有太多的發揮空間,好比《解憂雜貨店》、《哈納萊伊灣》或SP日劇《未聞花名》等,多半都在片中維持著平凡學生的形象,鮮少能真正看見他的演技,反倒成為了主角們的對比或輔助用途,但這次的《撿到槍》不僅讓他獨挑大樑,更在片末演技大爆發,將這名角色的心路歷程演繹地相當立體,每一個細節中的微笑、凝視都做足了功課,也因為有他的表現,才能締造出情緒張力如此強大的作品。

 

《撿到槍》影評評價

 

娛日記給分:★★★★

整體來說《撿到槍》是一部相當具有實驗性的作品,在此同時它也不至於讓人感到無趣,大量的對話與聚焦人物的鏡頭,再透過黑白的畫面呈現,不自覺令觀眾產生在看「紀錄片」的錯覺,然而儘管敘事的節奏平緩,觀眾對於「撿到槍」後所發生的情節,也將會自動帶入許多可怕的聯想,這就是《撿到槍》的魅力所在。

 

更多懸疑電影推薦:

 

《撿到槍》線上看預告

 

《撿到槍》製作團隊

 

導演(監督)

《百元之戀》武正晴


編劇(腳本)

《沒關係,是渣男啊》武正晴


演員(キャスト)

※ 點選有興趣的演員,以查看更多相關文章

 

《吉娃娃羅曼死》村上虹郎

《旅貓日記》廣瀨愛麗絲

《在無愛之森放聲吶喊》日南響子

《手機刑事》新垣里沙

《新聞記者》岡山天音

《多桑不在家》中川雅也

 

日本上映:2018年11月17日

台灣上映:僅高雄電影節放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