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變種人》恐懼帶來毀滅,等待帶來失望。

 

在疫情的影響之下,《變種人》成為漫威2020年首部推出的英雄電影,由《生命中的美好缺憾》喬許布恩執導,布魯杭特梅西威廉斯安雅泰勒喬伊等人主演,雖然沒有直接的關聯,但本片同時也是《X戰警》系列的首部外傳故事,描述擁有神秘力量的變種人「丹妮月星」,在家鄉的一場暴風雪罹難後,被不明組織帶往郊區的醫療機構進行治療及觀察,在那裡,她將與其他4名變種人攜手對抗不知從何而來的恐怖力量,同時揭開隱藏在這間醫院背後的秘密……。

命運多舛!四度延期的《變種人》最終迎來的票房會是?

 

相信即使不特別關注英雄電影的讀者,一定也都早在多年前耳聞過《變種人》這部電影, 原因是本片確實早預訂於2018年初就會上映,後因為與《死侍2》撞檔、迪士尼收購福斯、疫情影響等,最後延宕到2020年的8月才終於登上銀光幕,對一部電影而言,尤其又是英雄類型,變更檔期所帶來的結果往往只有兩種可能,要不是能更勾起觀眾對於觀看本片的慾望、帶來迫不及待的效果,就是反之澆熄了大家對於作品的記憶,甚至會搞得部分觀眾”忘記”本片的存在。

 

 

那麼,對《變種人》而言究竟是屬前者還是後者,我想票房自然會說話。在我撰稿的當下,本片距離上映才過整整兩週,多數戲院皆已下片,所剩的檔次也都安排在相當悽慘的時間,想必網友們對於本片討論的聲量也完全不敵《天能》和《花木蘭》等熱門強片,因此能推斷延後檔期的作法對《變種人》來說是相當致命的,正如上述所言,也許有不少人早已失去對本片的好奇心,且當下多了更多新穎、有趣的選擇,自然而然《變種人》的場次,也就在影城的時刻表上默默淡出了。

 

首部以恐怖片風格拍攝的英雄電影?

 

然而,《變種人》票房的失利,真能完全歸咎於檔期嗎?我想也不盡然,因為電影本身的表現也有一定程度的影響,還記得多年前在福斯剛釋出《變種人》將以「恐怖片」風格拍攝而成的消息時,網友們既是感到驚喜又期待,但是最終正片上映時,雖然電影確實有摻入靈異元素,但對於如今已被多部恐怖片訓練膽量的我們來說,似乎難以從中感受到真正的恐懼,甚至還能明顯找到和《牠》、《瘋人院》或《救命解藥》等其他電影類似的地方,這裡並不是指本片使用了大篇幅的致敬手法,來打造全新的超能故事,而是《變種人》本身運用的設定就很俗套,卻又無法玩出新的花樣,導致成品有些半吊子,以恐怖片的角度切入不恐怖,以英雄片的角度切入也不夠熱血、動人。

 

風格調節失敗,安雅泰勒喬伊成最大看點!

 

基於上述的原因,《變種人》在風格的調節上令人不甚滿意,劇本的起承轉合也不夠扎實、有力,導致觀眾自然會將電影的亮點聚焦在角色身上,片中的5位變種人各自都有屬於自己的神祕力量、以及必須要面對的恐懼,和《牠》的故事結構類似,他們都要在「具象化」的恐懼裡頭,斬獲自己面對過去、未來的勇氣,而其中安雅泰勒喬伊的表現最為亮眼,存在感幾乎超越了女主角布魯杭特,使多數人在看完電影以後表示:即使不喜歡電影本身,卻也對她留下相當深刻的印象,因此安雅泰勒喬伊可說是成為了《變種人》中的一大看點,叛逆又不失軟弱了角色人設,非常有魅力。

 

《變種人》影評評價

 

奈傑給分:★★★

總結來說《變種人》就是一部普通不過的英雄電影,雖沒有驚豔之處,卻也不至於全盤否定,可將其想像為弱化版的《牠》,只是在人設上多了超能力,而將恐懼具象化的手法確實帶來了一點驚嚇作用,但對於初期聲稱要以「恐怖片」風格拍攝而成的英雄片而言,還是有些差強人意。至於本片在開頭就切入了故事要點,以心中的兩頭「熊」來比喻人心中恐懼與勇氣的拉扯,在娛樂性失調的狀況之中,這部分的延展成了故事唯一帶來省思的地方。

 

更多動作電影推薦:

 

《變種人》線上看預告

 

《變種人》製作團隊

 

導演

《生命中的美好缺憾》喬許布恩


編劇

《生命中的美好缺憾》喬許布恩

《綁架》內特李


演員

※ 點選有興趣的演員,以查看更多相關文章

 

《真愛,再出發》梅西威廉斯

《良種動物》安雅泰勒喬伊

《心靈小屋》艾莉絲布拉加

《育陰房》查理希頓

《變種人》亨利札加

《變種人》布魯杭特

 

上映日期:2020年08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