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新解釋三國志》不容易推薦的福田式喜劇作品

 

日本電影《新解釋三國志》由《我是大哥大》福田雄一執導,《三更半夜居然要吃香蕉》大泉洋主演,故事描述三國鼎立時期,當代的三大勢力「魏」、「蜀」、「吳」各站一方,為達到他們理想中的「天下太平」,他們將不畏眼前的戰爭,率領自己的軍隊勇敢踏上旅程…。其餘共演卡司包括室剛、橋本環奈、山本美月、岡田健史、小栗旬、岩田剛典、賀來賢人、渡邊直美等人,是一部顛覆歷史的喜劇大作,本文將利用3個重點,帶大家認識《新解釋三國志》的電影全貌。

? 親愛的讀者你好 ?

哈囉~你也喜歡看日本電影嗎?也想收到更多關於日本影視作品的情報嗎?現在就加入我們的【FB粉絲團】【官方IG】,讓你喜愛的日本作品填滿你的生活吧!此外,也歡迎你訂閱我們免費的電子報:立即訂閱,你將可以收到最新的更新消息&我們舉辦的活動通知 ??

 

以不同的角度看歷史

 

看到「福田雄一」這個名字,不難想像《新解釋三國志》絕對是一部曠世喜劇,而故事的基底,也確實就是源自那個我們所熟悉的「三國志」,大抵的走向和其中的事件經過也都有呈現出來,只是… 熟悉福田導演的觀眾都知道,他怎麼可能用正經的語氣和你說一段人人皆知的歷史,因此本片大膽將其中的角色大做修改,包含形象、個性,以及特色皆完全顛覆我們的認知,讓劉備成為一個好吃懶做的膽小鬼、曹操則是擁有媲美董卓的好色心,至於諸葛孔明,更是一個只會說大話,私底下靠著老婆才能走上檯面的魯蛇。

 

 

刻劃鮮明的角色,是《新解釋三國志》最大的亮點,而故事的時間軸大致落在「黃巾之亂」到「赤壁之戰」之間,其中的每個重要事件,基本上都改編成了誤打誤撞、甚至是自然而致的結果,幾個重要的武將,皆化身為打醬油、耍猴戲的怪咖角色,雖然某種程度上來說,也算是有重現這段磅礡的歷史,只是觀感完全就像是在看《格雷的五十道”黑”影》或《這不是斯巴達》這類惡搞原著的B級喜劇,但《新解釋三國志》在場面的調度和景物的搭建上,還是頗有水準,只可惜動作場面不多,因此如果是真心想看「三國志」的朋友可能會比較不適合。

 

很吃電波的福田組喜劇新作

 

在看電影前,發現許多網友雖然對本片多抱持著正面的態度,但總會在評論末端補上「非福田組的粉絲,可能會看得很痛苦」的註解,原先對此不以為意的我,直到真正看了這部電影,才理解網友們”特別提醒”的用意,雖然之前在看《寵女青春白皮書》、《銀魂》、《齊木楠雄的災難》時,也算是體驗過福田導演的喜劇作風,但《新解釋三國志》的所有笑點都太刻意也太密集,就好像隨時都在提醒你「這邊應該笑喔!」此外,某些笑點更承襲過往作品的某些橋段,因此一方面的「好笑」來自於老粉絲的既視感。

 

 

因此若和我一樣,是對「嘴砲」、「浮誇」、「碎嘴」的幽默特別無感的讀者,那我還是必須提醒你在看這部電影前請三思,畢竟《新解釋三國志》算是沒什麼高潮迭起的劇情,全都倚賴著角色們的吐槽和對話,產生事件與事件的連結,所以也承如上一點所提到的,角色的刻劃確實令人印象深刻,因為導演這一次完全都將重心放在「建立角色」身上,真的回憶起劇情才發現「幾乎沒什麼記憶點」,整體來說也不容易向其他人推薦,但如果你本身就是福田組的忠實粉絲,那我想,本片應該還是會讓你笑得合不攏嘴,畢竟套路和笑點都蠻接近的。

 

卡司豪華到像驚喜包

 

本片的卡司在電影上映前就獲得了極大的關注,除了是福田組的固定班底小栗旬、賀來賢人、橋本環奈、室剛等人強勢共演以外,這一次更網羅到大泉洋、山本美月、岡田健史、岩田剛典、渡邊直美,甚至還將「某位知名女演員」當作彩蛋,整體看下來可說是2020年與《信用詐欺師JP:公主篇》一樣豪華的年度盛宴,雖然也因為重量級的卡司數量非常多,所以戲份的安排上也不平均,但能看到這麼多大咖同框,某種程度上還是有吸引人進場支持的魅力,因此若是對某位演員特別有愛的讀者,還是能將本片納入觀看的選擇範圍。

 

《新解釋三國志》綜合評價

 

奈傑評分:★★★(滿分為5顆星)


整體來說,就是一部很「福田雄一」的喜劇電影,很多哏的運用、笑點的鋪排都像福田導演過去的作品一樣,如果你從以前就很對得上電波,那麼《新解釋三國志》也許就很適合你,但如果是過去就對真人版《銀魂》、《我是大哥大》、《齊木楠雄的災難》等片,感到特別無感的讀者,我就會建議你欣賞本片以前請三思,否則兩小時的片長,若get不到笑點真的會很痛苦,至於若是為了支持、捧場某位演員,那基本上一切都不是問題。

 

更多福田雄一執導作品:

 

《新解釋三國志》電影預告

 

《新解釋三國志》製作團隊

 

導演(監督)

《我是大哥大》福田雄一


編劇(腳本)

《阿宅的戀愛太難》福田雄一


演員(キャスト)

※ 點選有興趣的演員,以查看更多相關文章

 

《三更半夜居然要吃香蕉》大泉洋

《阿宅的戀愛太難》室剛

《黑執事》橋本哲

《新聞記者》高橋努

《我們的50次初吻》山田孝之

《靠北少女》城田優

《殺手餐廳》小栗旬

《死亡醫生的遺產》岡田健史

《我是大哥大》賀來賢人

《王者天下》橋本環奈

《殺手寓言》山本美月

《全境失控》岩田剛典

《SUNNY我們的青春》渡邊直美

《等待春天的我們》磯村勇斗

《海街日記》廣瀨鈴

 

日本上映:2020年12月11日

台灣上映:2020年12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