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鬼鄰居》5個重點評斷優劣!可以更有野心的瑞典恐怖之作

 

瑞典電影《鬼鄰居》(又譯:異界詭友)靈感取材自真實事件,由新銳導演奧斯卡梅蘭德托德丹尼爾森共同執導,蒂蓮葛溫主演,故事描述一名父親與他的孩子「盧卡斯」、以及交往多年的女友「席琳」,準備在郊區買下新房子、展開三個人的家庭生活,但因為男主人的工作關係,在剛搬進新家不久,有段時間只有席琳與盧卡斯留守在家,原以能扛起「母親」責任的席琳,卻沒想到… 盧卡斯竟開始與"看不見"的朋友玩耍,在她深入地調查下才漸漸揭開了這棟房子的駭人秘密…。

? 溫馨提醒:本文為有雷心得,內容含蓋《鬼鄰居》的主觀「優異」和「缺陷」兩大部分,如尚未觀影的讀者敬請斟酌閱讀。想找更多精彩好看的電影,歡迎追蹤奈傑的Instagram,讓你看電影不踩雷、隨時隨地掌握新片資訊!(文章未完,向下繼續閱讀)

 

《鬼鄰居》優異之處

 

1. 氣氛營造成功,空間的壓迫感強烈


本片和多數的「鬼屋電影」相同,利用「晦暗」的畫面與「狹窄」的空間製造出整部作品的壓迫感,在形式上雖然沒有太多的創新,不過整體的氣氛還算是營造地相當成功,低沉的配樂搭配一幕幕定格、特寫的鏡頭,恐怖的張力往往在「驚嚇前」被激發了出來,對於「密閉空間」和「黑暗」有所畏懼的觀眾,勢必會對電影的表現手法感到相當不舒服,同時也令我想起近期同樣以鬼屋貫穿全片的Netflix原創電影《謎屋闇語》,一樣都是利用靈異元素來包裝不同層面的家庭議題。

 

 

 

2. 女主角表現優秀,勾勒重組家庭的磨合期


《鬼鄰居》比較重要的角色除了是小男孩「盧卡斯」以外,還有飾演女主角的「蒂蓮葛溫」,在片中蒂蓮葛溫扮演的「席琳」是個即將成為繼母的堅強女性,因為對孩子的關愛融合了內心的糾結與不安全感,所以在與鬼魂對抗的過程,就有如席琳對這個新家庭的磨合與融入,若將全片化作席琳心靈上的突圍,《鬼鄰居》確實還算有些寓意,而其中有一半的原因,當然是蒂蓮葛溫的演技支撐了一切。

 

《鬼鄰居》缺陷之處

 

1. 故事有頭沒尾,讓人看得一頭霧水


說完了本片的優異之處,再來談談表現比較不足的部分,《鬼鄰居》以「前屋主尋找孩子」的片段作為展開,再帶到席琳與男主一家人準備搬進新家的過程,若單純以開場而言,誰都料想得到,接下來席琳與盧卡斯,必定會在這間房子裡遇上詭異的事情,但直到結局,我們仍舊無法推斷出鬼魂的「目的」與「來由」,就連前屋主最後也只是擔任NPC的角色,指引席琳揭開鬼魂的真面目,若單純以恐怖片的角度來看,《鬼鄰居》缺乏了該有的厚度與層次,徒留了前段的懸疑卻無法給出令人滿意的解答。

 

 

 

2. 配角的行為令人煩躁


沒錯,除了女主角席琳以外,《鬼鄰居》的其他角色都不是很討喜,好比工作在外的男主,在席琳和盧卡斯撞鬼之後,不但不相信女友的說法,甚至還反過來認為是她擾亂了家庭的和諧,好在最後在女主堅韌不拔的母愛下,才成功讓孩子免於一死。除此之外,小男孩盧卡斯在面對席琳即將被男主趕出家門之際,也不會協助挽留或說明他們的遭遇,讓人看著看著不知不覺就火冒三丈,整部片就只有席琳在努力,真覺得這份愛太過沉重與犧牲。

 

 

 

3. 節奏略緩,嚇人手法老套


由於近年鮮少接觸瑞典電影,再加上本片在上映前不斷以「獎項」作為噱頭,原以為故事會出現獨樹一格的安排或發展,但沒想到,《鬼鄰居》對比其他的廉價恐怖片其實贏不了多少,節奏上沒有太多的高低起伏,驚嚇橋段也不算多,大多重在氣氛的營造,就像我第二段所說的,本片以「放慢速度」的方式來展現恐怖故事的張力,但對於常看鬼片、想被嚇的觀眾而言,很多非關鍵的時刻真的令人昏昏欲睡,不適合朋友歡聚或想帶動氣氛的時候觀看,一個人打發時間倒是還過得去。

 

《鬼鄰居》影評/評價

 

奈傑評分:★★☆(滿分為五顆星)


整體來說,《鬼鄰居》不是一部令人感到新鮮或驚奇的電影,片中多是老套、令人疲乏的嚇人手法,劇情的部分則是故弄玄虛,畢竟到了結局仍有許多無法得到解答的疑點,只能說導演撒了餌卻讓上鉤的觀眾感到一場空。除此之外,女主角的演技則是支撐一切的關鍵,若是將劇情化作為她對新家庭的磨合,或許還能以腦補掩蓋過去,但即使如此,看完本片仍無法獲得任何滿足感,無論是以恐怖片來說,或是以劇情片來說,《鬼鄰居》都是有氣無力的,稍嫌可惜。

 

★ 其他恐怖電影推薦:

 

《鬼鄰居》製作團隊

 

導演

托德丹尼爾森

奧斯卡梅蘭德


演員

※ 點選有興趣的演員,以查看更多相關文章

 

蒂蓮葛溫

萊納斯華格倫

亨利諾蘭

 

上映日期:2021年02月10日

電影片長:90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