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白雪公主殺人事件》無知的人們最恐怖。

 

日本電影《白雪公主殺人事件》改編自湊佳苗筆下的同名小說,由《預告犯》中村義洋執導、井上真央主演,故事描述一起山林間的刺殺案,受害者為以產「白雪香皂」為名的化妝品公司職員,因為擁有如公主般的面貌,所以此案件又被稱之為「白雪公主殺人事件」,而被鎖定的嫌疑犯為與死者同公司的城野美姬……。其餘共演的卡司還包括綾野剛菜菜緒貫地谷栞等人擔任共演,是一部以殺人案為題的懸疑電影,同時也反映出許多時下的社會議題。

《白雪公主殺人事件》劇情介紹

 

某日,一起山林間的刺殺案引發Twitter上的討論熱潮,受害者是以產「白雪香皂」為名的化妝品公司職員三木典子(菜菜緒),因為生前享有公主般的待遇、且擁有美若天仙的臉龐,因此這起案件又被網友們稱之為「白雪公主殺人事件」,任職媒體公司的美食記者赤星雄治(綾野剛),因從好友口中獲得許多關於案情的第一手情報,進而在Twitter上不斷分享、並與網友推測起案情背後的真兇,透過他檯面下的調查,最終將嫌疑犯指向與典子同間公司的城野美姬(井上真央),且在網路上造成不少的網友加入討論。

 

 

不過案情也因此陷入膠著,因為美姬在典子死後的隔天就下落不明,包括同事、好友、親戚都無法掌握她的行蹤,僅能以各自對美姬的最後記憶勉強拼湊出一些線索,在挖掘真相的過程中,赤星也透過與不同的人對話,逐漸意識到美姬是個表裡不一的恐怖人物,不僅精神上似乎有問題,還疑似有過偷竊的歷史,因此在種種惡行謠言的催化之下,赤星更加確定美姬最有可能殺死典子,進而引發Twitter上的網友們開始肉搜美姬的下落……。

 

《白雪公主殺人事件》一分鐘評價

 

娛日記給分:★★★★☆

評分原因:時至今日,湊佳苗筆下的改編電影幾乎沒有讓我失望的例子,《白雪公主殺人事件》更是如此,擅於利用人性「黑白兩面」來推敲人物形象的她,在這個故事中不僅透過時下網路應用的例子,來加深觀眾與角色之間的連結,此外,更以『清秀佳人』這部經典故事來襯托出人物內心的純真、以及與世界努力抗衡的狀態,很真實卻也很諷刺,本片不但帶來了許多科技使用上的警惕,也同時給予了媒體圈不同層面的衝擊,是一部富教育意義又不失娛樂性的懸疑電影。

 

更多懸疑電影推薦:

 

《白雪公主殺人事件》影評心得全文

 

在科技逐漸進步的時代,電影、小說選用的題材也越來越多元,其中針對「網路科技」的作品一直都不曾減少,無論是點題出其應用上的便利之處,或反向以負面例子檢討使用者的價值觀,網路,一直都是容易被大做文章的題材,而本片也是如此,以一起兇殺案作為開端,透過新聞記者、當事人親朋好友等不同視角,探看在新時代中才可能引發出的種種問題,無論是針對言論的真假難辨,或是每個人都承擔著個資外流的風險,《白雪公主殺人事件》包裹著的是來自於「當事者以外」的人所堆疊出的惡意,也就是大家俗稱的網路鄉民(酸民)們,透過這起彷彿被人訂製的懸案,來反諷許多人在網路應用時心態的不正當。

 

 

除此之外,電影也提到了「職場霸凌」與「假新聞」的議題,且各項都有深入地探討其中生成的原因,綜合上述種種「負面元素」才足以拼湊出《白雪公主殺人事件》如此具衝擊性的驚悚電影,它的驚悚來自於時至今日,這些惡行還是有可能在我們的生活中發生,而多半的人都像赤星一樣,在無意識的情況下深陷其中而不自知,整體來說,這是一部表現相當不錯的電影,情緒與故事的鋪陳都很到位,在被故事燒腦、折騰的同時,也有許多值得我們反思的部分,另外,我個人也非常喜歡電影採用『清秀佳人』與社會做出黑白抗衡的對立感,因此讓電影除了有滿滿的衝擊性情節以外,也賦予了一些希望與陽光,讓我們重新接受這個世界,只要相信,一定會有好事發生。

 

《白雪公主殺人事件》人物介紹

井上真央 ➡ 城野美姬

本片女主角,自小喜歡『清秀佳人』的故事劇情,時常幻想自己是女主角安妮,因此生活中充斥著童話般的情景。不過在典子被殺害後行蹤不明,透過身旁親友、同事們與赤星的對談後逐漸拼湊起她的人物形象,不過多半以壞話居多,因此被列為頭號嫌疑犯,似乎有許多不可告人的祕密……。

💡 查看更多「井上真央」演出作品


 

菜菜緒 ➡ 三木典子

本片被害者,在山林間被刺殺,因任職以產「白雪香皂」為名的化妝品公司,又有如公主般的形象,因此案情被稱之為「白雪公主殺人事件」,在經過赤星與她身旁同事、好友們的對談以後,逐漸拼湊出她如仙女般的人格,只是一切的實情似乎事有蹊蹺……。

💡 查看更多「菜菜緒」演出作品


 

綾野剛 ➡ 赤星雄治

原為美食記者,後因為收到來自朋友對「白雪公主殺人事件」的第一手情報,所以轉往在Twitter上發佈關於案件的進度與消息,並開始挖掘案情背後的秘密,在網路上煽動了不少網友,導致美姬的個資遭到洩漏,且引發不少人對美姬的撻伐……。

💡 查看更多「綾野剛」演出作品


 

《白雪公主殺人事件》線上看預告

 

《白雪公主殺人事件》製作團隊

 

導演(監督)

《預告犯》中村義洋


編劇(腳本)

《飛上天空的輪胎》林民夫


演員(キャスト)

※ 點選有興趣的演員,以查看更多相關文章

 

《王牌辯士》井上真央

《閉鎖病棟》綾野剛

《鋼之鍊金術師》蓮佛美沙子

《假面飯店》菜菜緒

《殺手餐廳》金子統昭

《小小夜曲》貫地谷栞

 

日本上映:2014年03月29日

台灣上映:2014年07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