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髮型師》以慾望填補空虛,以時尚掩蓋內心的殺意

電影髮型師

 

他們總是你人生的過客,卻也同時傾聽著你的秘密。《髮型師》是一部2020年的驚悚電影,由《屍控一夜情》Najarra Townsend 擔任主演,劇情描述城市邊緣的一間美容院,女主角 Claire 是裡頭的一名員工,工作時段她是稱職的髮型師,私底下卻為自己的慾望兼差當殺手,一天,她接到了常客 Olivia 協助設計婚禮髮型的委託,卻沒想到越是融入 Olivia 的生活,Claire 內心的寂寞和妒忌就越感彭湃,儘管她努力抑制自己,內心的慾望之火卻已在不知不覺間吞噬了她的理智…。

恐怖電影髮型師

 

《髮型師》改編自 Jill Gevargizian 於2016年執導的同名短片,坦白說,本片並不像一般驚悚電影有著明確的主線或事件,而是利用女主角遊走在「慾望」與「人性」之間的黑白兩面,串聯成一段令人坐立難安的故事。就如同電影的開頭,一名女性顧客所言「每個人都有想成為另一個人的時候」,身為髮型師的 Claire 對此話頗能共鳴,平時的她儘管再與顧客親近仍形同陌生,是能隨意傾訴秘密、劃清界線的對象,再加上家庭的不美滿,使她格外對「與人的連結」感到渴望,也因此扭曲成了殺機。

 

恐怖電影髮型師

 

而 Olivia 與其他顧客不太一樣,待 Claire 如同姊妹、如同知己,不僅邀請她參加派對,更與她分享心裡的煩惱,這樣的舉動讓 Claire 產生了前所未有的歸屬感,甚至一度讓她捨棄將人頭皮掀開的怪癖。只是當人一旦得到了一點點的溫暖,心中的慾望也會隨之膨脹… Claire 雖然在精神上有明顯的扭曲及異常,但仍舊與普通人一樣很享受「被人需要」的感覺。過去對 Najarra Townsend 的表演沒有特別的印象,但《髮型師》讓我深刻認識了這名外貌與演技兼具的女演員,在片中她將女主角內心的掙扎與矛盾演繹地十分精彩。

 

恐怖電影髮型師

 

至於驚悚橋段算是不多,但明顯看得出本片著重在氣氛的營造,承如上述所提,劇情方面沒有明顯的主線作貫穿,所以觀眾大多時間都是凝望著 Claire 的一舉一動,從她上班的沉穩、下班後對慾望的處置,也因為幾場「見血戲」將不安的情緒推至高峰,誰也料想不到她何時會驚動內心的惡魔。話雖如此《髮型師》也有著明顯的缺陷,好比全片幾乎不見監視器、Claire 的犯案地點總是很醒目等,尤其當她神到能自由進出人家房門也是讓人出戲,但若撇開驚悚片的邏輯,《髮型師》依舊呈現出一名女性內心的空洞,靜靜欣賞 Najarra Townsend 的演出還是令人目眩神迷。

 

髮型師影評心得

 

整體來說,《髮型師》的表現不好也不壞,只是若以當代驚悚的角度去審視,片中的許多橋段確實有點過時。但轉念以女主角的內心作為出發點的話,那麼本片咀嚼起來還算是頗有意思。髮型師,一個離我們很近又很遠的存在,他們表面上看總是光鮮亮麗,然而若未真正交心,他們的生活情景我們也無從得知,透過這部電影提出的觀點,讓我們去思考一個從未嘗試理解的世界,利用迷幻、時尚的風格勾勒出一段怵目驚心的恐怖幻想,而當電影播畢時,你還敢將秘密說給「熟悉的陌生人」聽嗎?

 

髮型師

 

導演

《42 Counts》Jill Gevargizian


編劇

《42 Counts》Jill Gevargizian

《Trivial》Eric Havens

《Late Phases》Eric Stolze


演員

※ 點選有興趣的演員,以查看更多相關文章

 

《屍控一夜情》Najarra Townsend

《鬼魅浮生》Brea Grant

《Below the Fold》Davis DeRock

《Below the Fold》Sarah McGuire

《I Am Lisa》Jennifer Seward

《I Am Lisa》Millie Milan

 

首播日期:2020年09月26日

電影片長:105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