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秘密》日本科幻與刑警的結合,巧妙呈現世界的「一體兩面」

 

日本電影《秘密》改編自清水玲子的同名漫畫,由《神劍闖江湖》大友啓史執導,《腦男》生田斗真、《告白》岡田將生主演,故事描述特殊偵查機構【第九】,專門透過將死者生前的記憶影像化,以從中獲取破解命案的重要資訊,但由於畫面往往血腥、殘暴,讓許多看完影像的研究人員產生「精神異常」的現象。除此之外,本機構也尚未升格成正式單位,因此即使成功還原了事件經過,卻不足以構成嫌犯行兇的「證據」,而帶領第九的室長薪剛與新人青木,就在此時捲入了一起連環命案,且背後竟與薪去世的好友有著「秘密」的關聯…。

? 親愛的讀者你好 ?

哈囉~你也喜歡看日本電影嗎?也想收到更多關於日本影視作品的情報嗎?現在就加入我們的【FB粉絲團】【官方IG】,讓你喜愛的日本作品填滿你的生活吧!此外,也歡迎你訂閱我們免費的電子報:立即訂閱,你將可以收到最新的更新消息&我們舉辦的活動通知 ??

 

成立「第九」的優點

 

隨著時代的進步,現代刑警要追捕嫌犯的方式不會只有一種,而往往科技也在其中帶來了很大的幫助,《秘密》圍繞在擁有能探索屍體「大腦」的高科技單位【第九】身上,以窺探死者的大腦為工作內容,並從死者的記憶裡找到遇害當時的畫面,這樣的做法不僅加快了刑警破解命案的時間,也降低了實地偵查還可能釀成「抓錯人」的風險,因此【第九】的成立無疑是對政府、警視單位帶來莫大的幫助,一定程度上也會減少犯罪的發生。

 

成立「第九」的缺點

 

但運用這樣的技術勢必也會帶來一些負面影響,正如電影中所呈現,在窺探死者大腦的其一條件,是必須連結偵查人員的大腦,才能成功重現死者的記憶畫面,因此許多偵查人員在將「連續殺人犯」的記憶灌輸到自己的大腦時,就像是透過第一視角將許多殘暴、血腥的畫面呈現於眼前,因此抗壓性不夠,或違背自身價值觀的人員,可能會在看了這些血淋淋的犯案畫面後感到「精神異常」,若不夠客觀就會變得好像是自己「犯了罪」一樣,而導致許多人員在偵查過程後自殺,甚至是變得具攻擊性。

 

一體兩面的世界

 

基於上述【第九】機構的優缺點,也巧妙著反映著世界的一體兩面,由於主角們必須長時間接觸這些駭人、驚恐的影像,進而導致思想也在冥冥之中變得扭曲、負面,電影有大半篇幅都用以著墨世間的各種「醜態」,無論是殺人、偷竊,甚至是報復心態,讓觀眾隨著角色們的情緒起伏,一步一步被他們的情緒所渲染,最終陷入絕望與黑暗的陷阱之中,但《秘密》又不僅如此,透過片尾約末5分鐘的安排,再將深陷於低氣壓的我們賜予溫暖的「希望」,先是反向地利用負能量來蒙蔽我們的視野,再回馬槍式的告訴我們「美好的世界就藏在其中」。

 

 

第一次接觸到《秘密》這部電影是在4年前,還記得當時的我對於劇情這樣的安排感到「不可思議」,就好像觀眾的情緒都被操之在導演的手裡,我們先是對駭人的發展感到反感、難過,但在電影接近尾聲,我們又會貿然發現世界其實不只是「如此」而已,在我們習慣接觸負面資訊的情況下,可能會覺得社會、人性真的很糟,但只要放寬視野、用不同的角度重新去理解世界,也會發現人們似乎沒有想像中那麼壞,有時候只是環境、執念阻擋了我們的雙眼。4年後,再次觀賞了這部電影,依然有同樣的感觸,凡事都是一體兩面,陰影之處必有光。

 

《秘密》綜合評價

 

奈傑評分:★★★★(滿分為5顆星)


我個人非常喜歡本片的表現手法,雖然接近兩個半小時的片長確實不容易消化,也有非常多專業的術語夾雜在其中,使本片在某些程度上來說有些燒腦,但只要帶著輕鬆的心態,去感受電影帶來的情緒變化,相信你也會和我一樣嚐到《秘密》的箇中滋味。而本片所運用的新科技,同時也讓人聯想到《黑鏡》所引導出的議題,凡事皆是一體兩面,無論是人性、機器、社會,甚至是世界,一切的善惡都只在一念之間。演員部分的生田斗真、岡田將生、松坂桃李微微散發出的「感情」真的引人遐想又格外迷人。

 

更多犯罪電影推薦:

 

《秘密》主題曲

 

《秘密》電影預告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PCRlV8gxUw

 

《秘密》製作團隊

 

導演(監督)

《神劍闖江湖》大友啟史


編劇(腳本)

《坂道上的阿波羅》高橋泉

《惡魔蛙男》大友啟史

LEE SORK JUN

KIM SUN MEE


演員(キャスト)

※ 點選有興趣的演員,以查看更多相關文章

 

《腦男》生田斗真

《不完美情人》岡田將生

《要聽神明的話》大森南朋

《圖書館戰爭2》栗山千明

《萬能鑑定士Q》松坂桃李

《比海還深》莉莉弗蘭奇

《信用詐欺師JP》織田梨沙

《暗殺教室》椎名桔平

《所羅門的偽證》望月步

《生存家族》泉澤祐希

 

日本上映:2016年08月06日

台灣上映:2016年11月0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