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變調假期》難得的串流佳片,劇情峰迴路轉、結局大快人心

 

美國電影《變調假期》為 2022 年在 Netflix 上線的驚悚懸疑作品,改編自莎拉·阿爾德森的同名小說,由《陌生之地》基姆·法蘭特執導,主要演員包括《單親萬歲》蕾頓·米絲特、《蝙蝠女俠》克莉絲汀娜·沃夫、《世上最美的奇蹟》齊亞德·拜克利、《皮囊》盧克·諾里斯等,劇情描述在閨蜜「凱特」的邀請下,新手媽媽「貝絲」到克羅埃西亞進行一趟短期旅遊,兩個好姐妹想暫時拋開一切、盡情享樂在夜店的舞池之中,殊不知隔天,貝絲酒醒後居然發現凱特消失地無影無蹤,且地上還有來歷不明的血跡… 她急忙趕到警察局報案,卻沒想到在警方介入調查後,竟挖掘出了更多不可告人的秘密…。

《變調假期》預告片

 

《變調假期》影評:老套卻精彩刺激

 

週末無意間點進了這部《變調假期》,在不抱任何期待、也沒有事先瞭解過劇情的情況下,沒想到居然意想不到的好看!可能是之前看過太多 Netflix 出品的懸疑雷片,所以現在要看它們家的懸疑片都變得格外小心翼翼,導致在看《變調假期》時,還沒播到結局都還不敢妄下結論(因為 Netflix 的電影很多都虎頭蛇尾),殊不知… 本片不僅很快就帶入正題,結局也有精彩的翻轉,讓《變調假期》成為我 2022 年目前最喜歡的串流電影,雖然今年也還沒看幾部就是了,但先前的《逃出異境》《電愛緝兇》一部是讓我畢生難忘的雷,一部是我根本已經快要忘記在演什麼了。


 

那《變調假期》究竟好看在哪?我想應該就在它的老套和純粹,奇怪,明明一樣都有原著當作基底,為什麼本片能拍得津津有味,但《電愛緝兇》就顯得綁手綁腳。但還是必須先澄清,《變調假期》本質上來看也不是一部多厲害的電影,而是劇組有意識到觀眾究竟想在劇中看到什麼,像是這兩年大紅的《華燈初上》,儘管劇情很老套又很狗血,但只要成功抓住觀眾的好奇心不就是一部成功的懸疑作品嗎?大多數觀眾根本不在乎導演有沒有在劇中炫技、或畫面語言有沒有暗藏很多細節什麼的,觀眾在乎的就是「刺激」和「峰迴路轉」,而《變調假期》的成功就在於導演本身有意識到自己拍的是懸疑片。

 

 

回歸正題,《變調假期》的劇情發展就和《華燈初上》一樣狗血、刺激,從一起失蹤案慢慢延伸出各式各樣的謎團,其中包含犯罪集團、愛恨情仇,以及旅途的糾紛等,本片利用各式各樣可能產生的支線來堆疊出劇情的懸疑感,讓觀眾在看電影時一層一層撥開阻擋在真相前的迷霧,不斷將矛頭轉換指向不同的嫌疑犯,當中也包括了主角本身。而《變調假期》的片長僅約 90 分鐘,因此短時間必須製造出這麼多煙霧彈,想必劇情的節奏真的非常緊湊,幾乎是一波未停一波又起,而且嫌疑犯加加起來少說也有六、七位,讓故事的發展峰迴路轉、原本以為總算逮到真凶了,殊不知下一秒又推翻了原本的答案!


 

平心而論,雖然製作成本完全無法比較,但《變調假期》真的比前陣子的院線大片《尼羅河謀殺案》來得精彩許多,同樣帶了出遊的氣氛,但正如上述提到的,《變調假期》有意識到自己是一部懸疑電影而非觀光片,因此即使要展現景色,也是會巧妙地將其包裝在謎團或是追逐的喬段裡頭,而非後者幾乎有一半的時間都浪費在風景和前言上,甚至導致最後推理的部份一點勁都沒有,完全成為一部走味的偵探片。相反的,《變調假期》就有著不錯的娛樂性,風景美、氣氛佳,有抽絲剝繭、也有被追逐的緊張感,片中採用的元素豐富多樣,雖然有著滿滿的既視感,但卻符合了懸疑電影應有的精神。

 

《變調假期》評價:懸疑電影的集大成

 

本片目前在 IMDb 上拿下了 5.5 分(截至2022/03/06),以同類型的電影來說算是表現普通,部分評分者認為《變調假期》是部老派的懸疑故事,電影的內容幾乎是過去膾炙人口的懸疑片會出現的安排,包括轉折、動機,以及人物關係等,如果你也喜歡像《失蹤網紅》這樣的作品,那基本上應該也能很享受《變調假期》。至於奈傑個人認為本片得來的分數算是蠻合理的,畢竟《變調假期》真的不是一部題材新穎的電影,像是懸疑作品的集大成,雖然精彩刺激但容易因為既視感而少了自己的特色,儘管如此,奈傑本身還是非常享受《變調假期》的觀影過程,算是 Netflix 難得不雷的好電影。


《變調假期》觀後心得:★★★★

 

整體來說,《變調假期》是一部值得一看的懸疑驚悚片,以一部串流電影的規格來說,本片論題材、節奏、鋪陳上都有用心,非常適合週末翻出來放鬆一下,如果是害怕見血或看到恐怖畫面的讀者倒也不必擔心,《變調假期》在視覺觀感上不太會有令人不適的喬段,氣氛和緊張感完全來自於配樂和敘事的功力,值得躺在沙發床上沉浸在克羅埃西亞的風景和故事之中。

 

《變調假期》製作團隊

 

導演

基姆·法蘭特


編劇

莎拉·阿爾德森


演員

蕾頓·米絲特

克莉絲汀娜·沃夫

齊亞德·拜克利

盧克·諾里斯

阿馬爾·布克維奇

伊娃·米哈利奇

上線日期:2022年03月03日

電影片長:89分

《變調假期》線上看平台

? 查看其他 Netflix 懸疑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