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窺探》評價不如預期、結局有氣無力,艾美亞當斯成本片救星

 

電影《窺探》(又譯:窗裡的女人)正式於2021年5月在【Netflix】上線,本片改編自A.J.費恩的小說【後窗的女人】,由《傲慢與偏見》喬萊特執導,《異星入境》艾美亞當斯主演,故事描述患有「懼曠症」的心理醫師「安娜福斯」,因為長時間待在家中,透過窗戶觀察行人自然成了她打發時間的習慣。卻沒想到,某天她意外目睹了對街鄰居遭人殺害,但由於多病纏身,安娜的證詞非但不被警方採信,更連自己都對自己的記憶沒有自信,即使如此,安娜仍開始採取了行動…。

? 溫馨提醒:本文為微雷心得,如尚未觀影的讀者敬請斟酌閱讀。想找更多精彩好看的電影,歡迎追蹤奈傑的Instagram,或訂閱我們免費的電子報,讓你看電影不踩雷、隨時隨地掌握新片資訊!(文章未完,向下繼續閱讀)

 

 

身為艾美亞當斯的鐵粉,早在幾年前就有follow到本片的消息,但沒想到最後會因為疫情影響而直接上架【Netflix】,對於無緣在大銀幕欣賞本片實在深感遺憾,但在真正看完電影後,其實也不難理解發行公司的考量。《窺探》給我的觀感和艾蜜莉布朗主演的《列車上的女孩》有點類似,不僅同樣是「患有精神疾病的女人,在窗戶裡目睹了某個可疑事件」,甚至是看完以後的失落感也非常接近,這也難怪福斯不想要再賭一把了。

 

▲ 電影《列車上的女孩》劇照。

 

首先,《窺探》和《列車上的女孩》都有著非常吸引人的題材,「透過第三視角意外『窺探』到不可告人的祕密」,而電影初期的發展也都處理地相當引人入勝,利用疑點的堆疊,營造出人人都在說謊的可能性,甚至一度會將嫌疑人放在看似「事不關己」的女主角身上,但隨著線索越來越多,主角們各自開始暗中調查以後,那股懸疑感也將隨著時間軸慢慢遞減,就這樣一路到了中後期,電影也不再繼續給予新的疑點,而導致結局「揭開真相」時變得有氣無力。

 

 

上述這部分曾在《東方快車謀殺案》中也有發生過類似的遺憾,原本你可能在期待主角會因為線索的拼湊而推敲出兇手,卻沒想到最後是兇手自投羅網,才讓當事人恍然大悟,雖然一樣有反轉,但中間又冗又長的鋪陳便顯得格外不必要,也更凸顯出導演在處理電影節奏上的弱點,無論是《列車上的女孩》抑或《窺探》都是如此。不過今天的主角是後者,那麼就再針對它多說一點。

 

 

承接上一段,《窺探》不僅不是一部成功的懸疑電影,在節奏的掌控上也有點怪異,有幾個瞬間,觀眾會像女主角一樣進入「劇情斷層」,可能是剪輯的關係,或是導演刻意要營造出女主角「神經兮兮」的個性,以至於這一秒所發生的事,與下一秒女主角採取的行為,有時候會無法產生絕對的連結,不過這都還算小瑕疵,真正比較令人詬病的,還是題材被浪費的遺憾。

 

 

不過話雖這麼說,《窺探》也並非沒有優點,女主角安娜因為患有「懼曠症」,所以長時間把自己囚禁在家裡,狹窄的窗子就有如她被框住的心房,晦暗的室內反映了她內心的陰鬱,隨著故事慢慢發展,我們也跟著抽絲剝繭導致安娜生病的原因,比起安娜目睹的「事件」,安娜本身的故事更具衝擊,而當她的過去被完全起底,自身與事件兩者攪和在一起的瞬間,絕對是《窺探》最精彩的地方。

 

 

就像《瘋人院》所呈現的「信不過自己,如何信得過別人?」那種「真相」與「猜疑」的共存,是本片處理地還算不錯的地方,當所有人都不相信自己所說的話,那才是最恐怖的,甚至可能影響到自己對自己的信任。除此之外,《窺探》還有一個絕對值得看的地方,就是艾美亞當斯。

 

 

曾入圍過「6次」奧斯卡的艾美亞當斯,看到她的名字就像是演技的保證。這一次她挑戰心病纏身的心理醫生,在關懷人的同時自己也陷入負面情緒的迴圈,她將心中的那股拉扯演繹地相當成功,不僅如此,《窺探》之所以存在著些許缺點,卻不至於讓人感到無聊的原因,也都要歸功於她的表演,當然茱莉安摩爾也有幫到一點忙。

 

《窺探》影評/評價

 

奈傑評分:★★★☆(滿分為五顆星)


整體來說,《窺探》的劇情有著非常好的構思與架構,甚至還有大咖助陣,理應是一部精彩絕倫的驚悚懸疑電影,但成品看來卻讓人感到有些失望,由於尚未拜讀過原著也無從比較,但單就電影本身總覺得缺少了一些衝擊。雖說如此,《窺探》仍然是一部具有娛樂性的電影,和《列車上的女孩》一樣,只要不抱著高度的期待來看,還是能從優點中得到滿足感,至少艾美亞當斯的表演依舊品質保證。

 

★ 其他驚悚懸疑電影:

 

《窺探》製作團隊

 

導演

《傲慢與偏見》喬萊特


編劇

《她們》特雷西萊特


演員

※ 點選有興趣的演員,以查看更多相關文章

 

《夜行動物》艾美亞當斯

《我想念我自己》茱莉安摩爾

《最黑暗的時刻》蓋瑞歐德曼

《美國隊長》安東尼麥基

《大君主行動》懷特羅素

《哥吉拉大戰金剛》布萊恩泰瑞亨利

《八惡人》珍妮佛傑森李

《讀報人》佛瑞德海辛格

 

上線日期:2021年05月12日

電影片長:100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