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詭異入侵》過時的恐怖片,過目即忘的劇情設定

 

Netflix 驚悚電影《詭異入侵》正式於 2021 年 10 月上線,本片改編自史蒂芬妮·柏金斯的同名小說,由派屈克·布萊斯執導,西德尼·帕克西奧多·佩爾蘭等人主演,劇情描述一名面具殺人魔專門鎖定「表裡不一」的學生痛下毒手,在他行兇的同時,也會將被害者的「秘密」公諸於世… 女主角「麥卡妮」因為某些原因和好友們捲入生死的危機之中,究竟下一個目標是誰?殺人魔的真面目又會是?

《詭異入侵》影評:血腥程度尚可,劇情編排不及格

 

《詭異入侵》是一部很典型的校園砍殺電影,「血腥程度」以不常看驚悚片的觀眾而言,可能會感到有些不適,片中有像是割喉、刀子刺穿頭等恐怖畫面,也因為有這些橋段的安排,以致整部電影看下來令人坐立難安,話雖如此,《詭異入侵》仍然有著這類電影常出現的致命傷,就是「劇情的編排太過鬆散」,無論是兇手的動機,抑或是串聯每一次命案之間的日常鋪陳,本片都帶給了人「毫無意義」的感覺,雖然看得出編劇、導演想透過「面具」的設定來反襯出人們的虛偽,但同樣礙於劇情刻劃地不夠深入,導致整部電影看下來文戲方面十分平淡。


另外撇開背後的涵義,「面具殺人魔」早已是氾濫到不行的老梗設定,雖然不否認劇中在推理真兇的過程仍存趣味,但就《詭異入侵》整部電影來看缺乏了明顯的「特色」,像是同類電影中的《姐姐妹妹殺起來》或《忌日快樂》都有很強烈的風格存在,但本片就是一部容易被遺忘的「無記憶點」作品,至於片名的《詭異入侵》除了開頭的第一殺,後續的犯案過程就比較少與片名有明顯的連結。

 

《詭異入侵》評價:過時的砍殺電影

 

本片目前在 IMDb 上拿下了 4.9 分,算是同類電影中表現蠻差的,不過完全不意外。部分評分者認為劇情和設定太過老梗,如果是放在 80 或 90 年代來看或許還算有趣,但這部作品在這個時空背景下誕生,完完全全與世代的潮流、演進脫節,老套到不行。除此之外,奈傑個人覺得還有一個令人吐槽的點… 就是本片幾乎沒有警察或大人存在,鎮上都發生了連環殺人案,卻不見警探深入調查、捕捉犯人,雖然劇中有簡單的設定來搪塞掉這部分的安排,但以一部砍殺片來看,就連主角群們的行為也不夠積極,導致整部電影看下來無趣大於好奇心。


《詭異入侵》整體觀後心得:★★

 

整體來說,《詭異入侵》又是一部很快就會沒入 Netflix 片海之中的作品,就和先前看的《魔爪入室》一樣,論設定沒有特別突出,論劇情也毫無記憶點,兇手的動機也太過薄弱,讓電影處在一個「沒有長處」的狀態之中,雖然個人覺得本片初期的表現還蠻讓人期待整部電影的發展,但整部電影看完… 覺得精彩的只有前面那十分鐘,簡而言之,若要把《詭異入侵》當作殺時間的選擇,那倒不如選個類型相似的《忌日快樂》來看都比較值得。

 

↓↓ 下方還有其他電影推薦 ↓↓

 

《詭異入侵》製作團隊

 

導演

派屈克·布萊斯


編劇

史蒂芬妮·柏金斯

亨利·蓋登


演員

西德尼·帕克

西奧多·佩爾蘭

艾莎·庫珀

戴爾·惠布利

傑西·拉圖雷特

博爾克利·杜菲爾德

 

其他 Netflix 電影推薦

1. 接線追緝(2021)

這是一部非常另類的警探電影,全劇只有一個空間、兩個場景,男主角傑克·葛倫霍演技大爆發,情緒的張力非常強大。 ➡ 【影評】《接線追緝》一趟非同凡響的救贖之旅


2. 戰慄公寓(2021)

如果想看一部還算有「特色」的恐怖電影,那麼《戰慄公寓》或許還算適合你,雖然好不好看評價蠻兩極的,但就以 Netflix 上的自製電影來說,本片還算有些玩味。 ➡ 【影評】《戰慄公寓》說不上恐怖,但有些驚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