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謎屋闇語》3大看點!當婚姻始於假象,也終將敗於謊言

 

Netflix原創電影《謎屋闇語》(又譯:所見所聞),改編自「伊麗莎白布倫達奇」的原著小說【一切都會現身】,由詹姆士諾頓亞曼達塞佛瑞主演,故事描述年輕夫妻喬治、凱瑟琳,因為男方的工作關係一家三口搬到了偏遠的鄉區,並嘗試在一棟老舊的古宅裡展開新生活,但過沒幾天,凱瑟琳漸漸發現房子裡似乎還有其他「東西」存在,在疑心病與超自然現象的攪和下,夫妻兩人的關係也漸漸產生了無法挽回的裂痕…。

看點1.《謎屋闇語》不恐怖,但驚悚!

 

雖然有「鬧鬼古宅」如此令人提心吊膽的設定,但《謎屋闇語》並非一部典型的恐怖電影,幾乎沒有突發驚嚇(Jump scare)或過度血腥的橋段,反倒趨近於心靈層面上的懸疑之作,而其中的鬼魂、亡靈則是針對主線的「夫妻關係」起到了催化的用途。雖然本片不存「嚇人」的野心,但故事的安排還算是有點東西,一點一點慢慢揭開古宅背後的祕密,並利用「過去」與「現在」相互呼應,來點題出性別與婚姻之間的議題,整體來說仍具趣味性。

 

看點2. 亞曼達塞佛瑞飾最美人妻

 

擁有一雙水汪汪大眼的亞曼達塞佛瑞,自《辣妹過招》、《媽媽咪呀!》、《鐘點戰》等鉅片累積了大票粉絲之後,近幾年除了《曼克》以外,比較少參演到不錯的作品,但《謎屋闇語》仍讓我們看見不一樣的她,在片中她所飾演的凱瑟琳,是個說話不被丈夫傾聽,對許多事抱有犧牲與責任的堅強女性,演技富有層次的她,完美演繹了這個角色,並成功將許多場戲的情緒推上巔峰,《謎屋闇語》的好看,有一半的功臣非她莫屬。

 

看點3. 如雪球般滾大的謊言

 

《謎屋闇語》針對「謊言」的部份用了非常鋒利、血淋淋的方式呈現,就好比俗話「說了一個謊,就必須用另一個謊言來掩蓋」,本片正是以無數的謊言拼湊而成,無論是婚姻、家庭,以及身世背景,謊言在《謎屋闇語》中是關鍵的存在,也是幸福破滅的原因,透過本片的詮釋,再度驗證「人心比鬼魂更恐怖」的道理,因此才會稱該作在心靈層面善盡了功夫,利用許多「非現實」與「超現實」的結合,架構出一段充滿神學與諷刺的故事。

 

《謎屋闇語》整體評價

 

奈傑評分:★★★


綜觀本片利用「老舊古宅」的設定來提升恐怖片的味道,但整體來說仍舊著重於心靈層面上的欺凌與壓力,婚姻,更是劇情的核心,透過無數「戳破謊言」的瞬間來提升觀眾對劇情的驚訝,手法雖老但仍管用。大家所熟知的演員亞曼達塞佛瑞,在片中也有不錯的表現,想要當作消遣《謎屋闇語》仍姑且值得一看。

 

? 想找更多精彩好看的電影嗎?歡迎追蹤奈傑的Instagram,讓你看電影不踩雷、隨時隨地掌握新片資訊!欲收看更多文章請點選:奈傑的電影生活影評特輯,感謝你的閱讀!

 

《謎屋闇語》製作團隊

 

導演

《萬聖年代》夏立史普林傑貝曼

《衰女日記》羅勃普契尼


編劇

《萬聖年代》夏立史普林傑貝曼

《衰女日記》羅勃普契尼


演員

※ 點選有興趣的演員,以查看更多相關文章

 

《曼克》亞曼達塞佛瑞

《她們》詹姆士諾頓

《11月的聖誕節》凱倫艾蓮

《馴龍高手3》莫瑞亞伯拉罕

《機器戰犬》艾力克紐斯塔德

 

上線日期:2021年04月29日

電影片長:121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