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月老》一部成功的愛情電影,只需要把故事說得動聽

 

台灣電影《月老》為 2021 年推出的奇幻愛情作品,改編自九把刀的同名小說,由《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九把刀親自編導,主要演員包括《金錢男孩》柯震東、《灼人秘密》宋芸樺、《瀑布》王淨、《聽見歌再唱》馬志翔等,劇情描述在雷擊中慘死的「石孝綸(阿綸)」,來到陰間後為了轉世投胎、再次做人,阿綸決定成為「月老」來累積功德,藉此消除前世的所有業障,失去記憶的他,在這裡遇見了個性火爆的搭檔「黃文姿(Pinky)」,兩人在替世人牽線的過程裡,阿綸重逢了過去的摯愛「洪菁晴(小咪)」,隨著小咪的出現,埋藏在阿綸腦海深處的記憶也逐一湧現…。

《月老》預告片


《月老》影評:中二又動人的愛情故事

 

說來慚愧,愛看電影的我也是到了 Disney+ 上線以後才看了《月老》這部電影,不是先前沒興趣,其實也期待了好一陣子,只是疫情和時間沒能允許,所以就一直將這部片擱在心裡直到現在。先說結論,雖然在這期間也看了不少關於《月老》的評論,算是好壞參半、褒貶不一,喜歡的人很喜歡,討厭的人很討厭,而通常會產生此種現象的電影,基本上已經算是一種行銷的成功,代表討論的風聲還不算小,那麼,奈傑我本身是否喜歡《月老》呢?我給予的答覆是肯定的,我很喜歡這部片,甚至就是沒來由地喜歡,因為本片要說創意其實也還好,要說陰間的塑造其實也不是特別迷人,但就是它「好好說好一段故事」的精神令人為之動容,愛情戲也很加分。


 

承如上述,《月老》雖然披著奇幻的外衣,但實質上就是一部說得到位的愛情故事(廢話,人家都叫月老了難不成重點會是在投胎嗎?),正因為如此,《月老》存在著許多感性的元素,像是牽紅線、陰陽眼,以及前世的記憶等,這些上看著力點只要稍微不同,就會變成「恐怖片」的設定,反而在《月老》中成為了最為浪漫的存在。另一方面,還記得去年在第一次看到本片的預告時,其實還偷偷吐槽了本片看起來好尷尬、好中二,沒想到… 看完正片以後才發現,那些在預告中看似滑稽的橋段,反倒成為了《月老》中可愛的一面,而這些活潑、青春洋溢使得電影更為輕鬆,完美中和了劇情中比較嚴肅、驚悚的那一部份,整體看下來讓觀眾多了更多情緒的轉變。

 

《月老》評價:回馬槍式的情感鋪陳

 

本片目前在 IMDb 上拿下了 7.0 分(截至2022/4/3),以同類型的電影來說還算不錯,部分評分者認為只要忽略戲中一些比較誇張、突兀的設定,基本上《月老》還算是一部深刻動人的作品,看得出劇組很努力想要在片中濃縮許多元素,但同時也沒忘記要好好訴說一段羅曼史,儘管有不平衡、太過唐突的時候,但《月老》的本質上仍不失成為一部好電影的條件。奈傑非常認同上述這番說法,電影初期,有許多讓人看得眼花撩亂的設定,有時候甚至還摸不著頭緒九把刀到底想要表達什麼… 但隨著中段漸入佳境,再到後段「回馬槍」式利用不同視角、鏡頭闡述同一段故事的時候,便會發現《月老》的時時刻刻都在為最後的高潮做安排,所以如果有前段無法入戲的狀況算是蠻正常的,到了後段情緒湧上來、散落的珠子都串在一起以後,就能明白導演的用心。


《月老》觀後心得:★★★★

 

整體來說,《月老》算是一部表現不錯的作品,以台灣電影來說,它有著過去鮮少見到的大場面,雖然不盡然是打鬥或特效的震撼,但光是陰間的場景就有許多令人深刻的地方。除此之外,《月老》的三大主演柯震東、王淨、宋芸樺真的是新生代影帝影后,既能搞笑,也能悲情,更厲害的是能同時又笑又哭的,情緒的表達真的非常到位,又做得很自然。從過去幾年紅極一時的作品來看,《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我的少女時代》、《返校》,三位演員皆已在不同的作品裡展現過演技精湛的一面,而《月老》對我們台灣觀眾來說就像驚喜包,三種願望一次滿足。

 

《月老》主題曲

  • 韋禮安-如果可以


《月老》製作團隊

 

導演

九把刀


編劇

九把刀


演員

柯震東

王淨

宋芸樺

馬志翔

拉卡·巫茂

洪都拉斯

陸明君

陳妤

上映日期:2021年11月24日

電影片長:128分

《月老》線上看平台

? 查看其它台灣愛情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