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T校!籃球瘋》近瘋者瘋、近蠢者蠢。

 

日本電影《T校!籃球瘋》改編自近藤巧治松崎洋筆下的同名漫畫,由《ReLIFE 重返17歲》古澤健執導,志尊淳佐野勇斗佐藤寬太等人主演,故事描述原就讀籃球名校的「田所陽一」,在霸凌事件後,不得不放棄自己最熱衷的籃球運動,並轉校至擁有「T校」之稱的普通高中過上平凡的學生生活,但在那所高中裡,陽一過去的球技備受籃球隊的關注,因此即使他曾立下不再參與任何社團活動的誓言,仍在T校籃球隊隊員們熱情的鼓勵下,成為了扭轉該校情勢的關鍵,這一次,陽一能否貫徹他對籃球的熱情,擲出人生的三分球呢?

※ 溫馨提醒:

親愛的讀者你好,我是奈傑!你現在正在閱讀的是有雷影評,以下內容將會有部分劇透,尚未觀影者敬請斟酌閱讀!想看更多日本競技電影,也可以參閱這篇文章:【日本運動電影推薦】必看熱血推薦!第5部簡直是大飽眼福啊,除此之外也歡迎你至我的FB粉絲團找我玩、或Follow更多電影、日劇消息喔!

 

霸凌事件帶來的影響與轉變

 

從小就與籃球為伴的田所陽一,曾憑藉著過人的體育能力順利打進籃球名校,他的父親雖然忙於工作,但母親卻一直是他最好的後盾和加油團,而一切的轉折都發生在陽一的母親去世後,與他同個球隊的其他球員們便因為忌妒他的才華,而在一個契機下開始霸凌身為王牌的他,在經歷肢體與心靈上的傷害以後,陽一最好的朋友甚至也屈就於惡勢力、加入了霸凌的行列,也就此壓垮他心中的最後一根稻草,決定放棄籃球的陽一,為避免未來霸凌持續發生,轉學至俗稱「T校」的普通高中就讀。

 

 

透過上述的事件,我們可以清楚看到「霸凌」的無所遁形,無論是出自於言語、關係上的情緒勒索,抑或肢體實際碰撞上的暴力行為,在這個人們不斷呼籲「杜絕霸凌」的社會中仍持續存在著,而這樣簡單卻充滿惡意的小動作,便很可能就此侵害一個孩子的成長過程,好比電影《我很好》當中逐漸黑化的青春,《T校!籃球瘋》同樣出自於校園中常見的霸凌行為,進一步刻畫出男主角在心靈上所接受的轉變,且同時利用T校的新夥伴,和前段劇情作出深刻的對比,成功凸顯出「環境」對一個人所帶來的影響。

 

相信自己,也相信你的夥伴

 

誠如上述所言,環境是影響一個人成長的重要因素,而塑造出什麼樣的環境,就得看這個環境中存在些什麼樣的人,陽一在轉進T校後,雖然曾一度拒絕籃球隊的邀請,但在對方的熱情與鼓勵下,獲得了「重新面對自己」的機會,因為儘管一路上有過挫折、難堪,但陽一心中其實一直都熱愛著籃球,只是礙於現實的種種原因,他不得不對自己、他人說謊,以預防自己再次掉入黑暗的絕望之中,《T校!籃球瘋》透過兩種校隊風氣,精準驗證出人們屬於「群居動物」的天性,而處在不同的環境下,自然就會被同化、影響而成為不同種類的人。俗話「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在《T校!籃球瘋》貫穿了故事的起承,帶領我們走過陽一的心路,從幽閉的世界一路展望光明!

 

籃球只是工具,本質還是團隊合作

 

《T校!籃球瘋》和多數日本電影一樣,雖然主軸都是圍繞在一種運動項目之上,但競技的部份卻並未深入著墨,反倒將目光完全聚焦在角色、團隊合作的要領之中,亦如同樣是以籃球為主題的《等待春天的我們》,兩部作品都訴說了「行動」和「選擇」的力量,而主角們也會通過他人的感化,進一步去創造出更多的影響力,因此起初若是抱著想看「籃球競技」的讀者,可能就會對此感到有些失望,畢竟日本校園電影常常都更在意個人的心靈成長、和自我價值的探索,若要同時發揮技能與心境上的轉變,更推薦大家收看《青春後空翻》或《乒乓少女大逆襲》,相信各位讀者也都能從中體悟到不同種類的熱血和感動。

 

豪華的客串陣容,完美吸引觀眾的目光!

 

再來一定要提的,絕對是《T校!籃球瘋》的客串陣容,除了有千葉雄大擔任班級導師,更有竹內涼真飾演的籃球教練,除此之外,像是竹中直人、真飛聖等資深演員,也都有在劇中擔任一些戲分不多,但很有存在感的角色,因此《T校!籃球瘋》除了在「正能量」的看點以外,也透過驚喜包般的陣容,將電影的精彩程度抬升至新的境界,替作品加了不少分數。

 

《T校!籃球瘋》影評評價

 

奈傑給分:★★★☆

儘管日本「正能量」電影大多已陳腔濫調,但透過青春舞台所激發出的滿腔熱血,仍依舊有其存在的意義與價值,《T校!籃球瘋》的故事意圖透過希望的幼苗,打造出專屬於年輕人才能理解的造夢樂園,說單純就有多單純,說幼稚就有多幼稚,正因為那是我們都曾經歷的「一頭熱」,因此這些作品才格外能讓人有所共鳴。特別喜歡故事對「環境」的特寫和描繪,老議題的霸凌,仍舊是社會上值得我們關注的重要項目。

 

更多校園電影推薦:

 

《T校!籃球瘋》製作團隊

 

導演(監督)

《ReLIFE 重返17歲》古澤健


編劇(腳本)

《T校!籃球瘋系列原著》松崎洋


演員(キャスト)

※ 點選有興趣的演員,以查看更多相關文章

 

《帝一之國》志尊淳

《乒乓少女大逆襲》佐野勇斗

《戀妻家宮本》早見朱莉

《純平、再想一想》戶塚純貴

《要你對我×××!》佐藤寬太

《帝一之國》鈴木勝大

《假面騎士平成》西銘駿

《無限之住人》真飛聖

《王牌辯士》竹中直人

《帝一之國》竹內涼真

《原本以為只是手機掉了》千葉雄大

 

日本上映:2018年11月03日

台灣上映:僅提供【NETFLIX】播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