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劇《隔壁的阿力》劇情心得、演員介紹,鄰居在社會上的定位應該是…?

 

日劇《隔壁的阿力/鄰居管很大》於 2022 年冬季開播,本劇為朝日電視台推出的原創喜劇,由《35歲的少女》遊川和彥編導,主要演員包括《99.9 刑事專門律師》松本潤、《半澤直樹》上戶彩、《Super Rich》松嶋菜菜子等,劇情描述小說家「中越力」與妻小一家四口搬到了東京內的某棟公寓,但新家都還沒整理完,個性糊塗卻熱心的阿力就開始對鄰居們的事充滿好奇,殊不知這樣魯莽直率的他,也因此打開了許多人閉關已久的門扉,是一部笑中帶淚的日常喜劇。

《隔壁的阿力》預告片

 

《隔壁的阿力》分集劇情、心得

 

? 第一集 Ep1-劇情


個性糊塗但熱心助人的中越力(松本潤 飾)與妻子-燈(上戶彩 飾)和兩個小孩-愛理(鎌田英怜奈 飾)、高太郎(大平洋介 飾),一家四口搬到了東京郊區的某間公寓,殊不知這間公寓裡住著各式各樣「奇葩」的居民,也因此很快就引起了阿力的好奇心,首先,他剛整理完新家就馬上遇到了住在隔壁的道尾賴子(松嶋菜菜子 飾),她是一個非常聽信占卜的女性,甚至會用「幸運色」來妝點自己一整天的模樣,而阿力也發現住在樓下的某一戶女性人家,時常會有多個男人在那裡來來去去… 此外,他更從管理員-星讓(淺野和之 飾)的口中得知,住在 601 的似乎是一個曾犯下殺人案的「少年A」,管理員警告他盡量不要靠近那裡…。


 

在搬家後幾天,阿力突然聽到隔壁傳來了尖叫聲!但由於過去也因為「多管閒事」而釀成災禍,因此阿力的心中產生了無數的矛盾與掙扎,想法在經過一番拉扯後,阿力最後還是決定用「打招呼」為藉口來一探隔壁的究竟!就這樣… 阿力來到了菁英上班族-木次學(小澤征悅 飾)與妻小三人的家,上看是模範家庭的他們,究竟隱藏著什麼不可告人的秘密…?

 

 

? 第一集 Ep1-心得


「科技冷漠」這個詞彙曾在多年前時常被人提及,隨著科技的發達與便利,人們漸漸將注意力放在展望未來與手上的小盒子中,也開始忽略了一些「實際」的關心與「當下」的問候,雖然人與人的連結並不一定比較疏離,但緊密度確實大不如以往,在過去,當我們遇上煩惱第一時間總是求助親朋好友,但是現在,我相信大多數人腦中第一個閃過的都是 Google,因此本劇的主角「阿力」的存在,放在這個時代就像是稀有動物般珍貴,如果再早個幾年也許就不會那麼稀奇。


 

起初在看到編導是遊川和彥時不免有些擔心,因為先前由他編劇的《過度保護的加穗子》、《同期的櫻》、《35歲的少女》等整體的觀感都有些微妙,雖然這種微妙稱不上絕對的好或壞,但就是容易形成「評價兩極」的局面,平心而論,在看完《隔壁的阿力》第一集後我還是沒能放下心中的那份擔心,雖然整體還沒有太突兀的地方,但就是有著前幾部作品的微妙感,就好像走在獨木橋上不小心走錯一步就會跌落,就好像阿力的「熱心助人」若沒能維持在剛剛好的比重上就會令人生厭,不過好在第一集有緊急剎車,也好在如我上一段所描述的… 《隔壁的阿力》生對了年代,因此第一集的表現還能給予及格,否則撇開這些背景與要素來看,嗯,就是微妙。

 

《隔壁的阿力》演員角色

中越力(松本潤 飾)

403 號室,燈的丈夫,兩人共同育有兩個孩子。雖然自稱是小說家,但過去其實是專門訪問「名人」並將他們的話集結成冊的素材收集者,最近才決定要開始寫一本屬於自己的小說。特長是能夠專注傾聽他人的故事,雖然對周遭的人帶有高度的敏感,但對自己的事卻時常疏於關心。

💡 查看更多「松本潤」演出作品



中越燈(上戶彩 飾)

403 號室,阿力的妻子。是一間服飾店的店長,與做事優柔寡斷的丈夫形成對比,燈做決策的速度快且果斷,雖然有時候會很擔心阿力的「過度關心」,但實際上也很崇拜他這一點。

💡 查看更多「上戶彩」演出作品


中越愛理(鎌田英怜奈 飾)

403 號室,中越家的長女。時常沉默寡言的六年級生,有著很高的自豪感,不知為何有著用數字來說話的習慣…。

💡 查看更多「鎌田英怜奈」演出作品


中越高太郎(大平洋介 飾)

403 號室,中越家的長子。像爸爸一樣是個活潑開朗的四年級生,最近因為某些原因開始利用舉旗子來說話…。

💡 查看更多「大平洋介」演出作品



木次學(小澤征悅 飾)

402 號室,住在中越家隔壁的菁英上班族,上看組織了一個理想的三口之家,但出於某些原因,阿力觀察到他的妻子及女兒露出了奇怪的神情…。

💡 查看更多「小澤征悅」演出作品


木次達代(映美本山 飾)

402 號室,學的妻子。努力做好家事及育兒工作,但被阿力觀察到似乎事有蹊蹺…。

💡 查看更多「映美本山」演出作品


木次好美(古川凛 飾)

402 號室,木次家的獨生女,與愛理、高太郎在同一所學校上學的三年級生,時常坐在公寓前的鞦韆上,看起來相當孤獨…。

💡 查看更多「古川凛」演出作品



道尾賴子(松嶋菜菜子 飾)

404 號室,住在中越家隔壁的女性,似乎非常聽信算命,每天都穿著自己的幸運色。

💡 查看更多「松嶋菜菜子」演出作品


瑪利亞(膳任 飾)

303 號室,住在中越家樓下的居民,似乎是好幾個女性合住,時常有不同的男人來來去去她們的房間…。

💡 查看更多「膳任」演出作品


柏木託也(長尾謙杜 飾)

503 號室,住在中越家樓上的高三生,與祖母兩人住在一起。

💡 查看更多「長尾謙杜」演出作品



柏木清江(風吹純 飾)

503 號室,託也的祖母,自從託也小學時在地震中失去父母後就照顧著他,但這幾年來因為某些原因導致祖孫倆的感情產生了變化…。

💡 查看更多「風吹純」演出作品


上條知樹(清水尋也 飾)

601 號室,謠傳是十年前犯下震驚社會兇惡事件的「少年A」,外表安靜沒有表情,從居民的角度看來就像是個冷血的殺手…。

💡 查看更多「清水尋也」演出作品


星讓(淺野和之 飾)

公寓管理員。乍看之下像是個親切友善的大叔,但仔細一看笑容背後似乎隱藏著某些秘密,喜歡四處八卦居民們的事…。

💡 查看更多「淺野和之」演出作品



《隔壁的阿力》劇中歌曲

  • 主題曲:上原廣美-上を向いて歩こう

《隔壁的阿力》製作團隊

 

導演

遊川和彥


編劇

遊川和彥


演員

松本潤

上戶彩

鎌田英怜奈

大平洋介

小澤征悅

映美本山

古川凛

松嶋菜菜子

長尾謙杜

清水尋也

淺野和之

開播日期:2022年01月20日

本季集數:

《隔壁的阿力》線上看平台

? 查看其他日本生活喜劇

? 2022冬季日劇整理+推薦

【2022冬季日劇推薦】1-3月開播日劇整理,充滿愛、希望與勇氣的一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