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劇】《妻子變成小學生。》劇情心得、演員介紹:重返最初的溫馨與感動

 

日劇《妻子變成小學生。》於 2022 年冬季開播,本劇為 TBS 推出的溫馨家庭作品,改編自村田椰融的同名漫畫,由坪井敏雄山本剛義大内舞子加藤尚樹共同執導,主要演員包括《名片遊戲》堤真一、《TOKYO MER》石田百合子、《99.9 刑事專門律師》蒔田彩珠、《小女侍》每田暖乃等,劇情描述「新島圭介」在妻子「貴惠」因事故離世後,漸漸封閉了自己的內心,對周遭的所有人事物也變得冷漠… 直到某天,一個自稱是貴惠的小學生出現在他的世界,圭介及女兒在她的影響下也逐漸找回了過去的自己…。

《妻子變成小學生。》預告片

 

妻子變成小學生。分集劇情、心得

 

? 第一集 Ep1-劇情


新島圭介、貴惠、麻衣是一家三口的幸福家庭,然而因為一起車禍事故,圭介的妻子貴惠意外喪命,自此之後原本陽光外向的圭介也開始封閉了自己的內心… 雖然打從心底希望女兒麻衣能得到幸福,但自始至終除了為家掙生活費以外都無能為力,就這樣過了十年,在旁人眼裡圭介成為了面無表情的陰沉男,而麻衣雖然二十歲了也絲毫沒有年輕人的生氣,整個家都被一股低氣壓壟罩著。


 

直到某天,一個自稱是貴惠的小學生出現在他們的面前,並用熟悉的口吻訴說著只有新島一家才能明白的事,起初圭介與麻衣都難以相信眼前的小女孩會是妻子(媽媽)的轉世… 直到她做出了一連串不可思議的行動,才讓父女倆漸漸打開封閉已久的心房…。

 

 

? 第一集 Ep1-心得


在看本劇前尚未看過原作,但《妻子變成小學生。》無庸置疑是奈傑我本季目前看到最喜歡的作品(截至1/23本季追了17部),由於本劇有原作在撐腰基本上劇本不會歪到哪裡去,但比較令人訝異的是,這類帶有「半奇幻」式的漫畫作品要被真人化時,觀眾最怕的就是會陷入「尷尬」的氛圍之中,但《妻子變成小學生。》不僅沒有這個問題,就連戲份很重的子役每田暖乃在面對「演技變色龍」堤真一時,也絲毫不會被壓過她本身的氣場,這一點非常值得讚賞。


 

另外,劇情本身雖然有著超自然的設定,但實質上卻是談論著非常「現實」的議題,那就是關於人生的「選擇」與「放下」,在琢磨這兩件事情時,《妻子變成小學生。》以非常浪漫的方式告訴我們「餘生還那麼長,若只是看著周遭的事物凋零豈不是很可惜嗎?」,光是第一集的情感表達就十分豐富,無論是幸福、寂寞、救贖與溫馨,甚至是一點點的懸疑感都在首回裡體驗得到,而另一個值得一提的是,主題曲『灯火』的安排位置也恰好得宜,使整部劇的情緒被推上了更高峰,還記得上一次讓我看到下歌很適切的劇已經是《離婚活動》,這一次《妻子變成小學生。》的表現實在令人驚艷。對了,原本在看前面的劇情時還一直很懷疑一個小學生常常往別人家跑,原生家庭不會覺得很奇怪嗎!(笑),雖然也因為這點讓我有小小的出戲一下,但好在結局的部分有稍微帶出這個部分,也收在剛剛好的位置,讓人迫不及待想看下集的發展。

 

 

? 第二集 Ep2


自從貴惠去世後就停滯不前的新島家,因為貴惠的再次出現而慢慢開始提起了步伐… 圭介和麻衣也終於相信了小學四年級的萬理華,就是貴惠的轉世。前陣子總是愁眉苦臉的圭介,也在一家團圓後重新找回了笑容,讓周遭的人都對他情緒上的反覆感到心存疑慮… 唯獨他的新進上司守屋看中了他內心裡的善良與一視同仁,因此也主動和圭介成為了便當之友。但是就在守屋漸漸釋出友好之時,她發現圭介手機待機畫面是一位小學生,讓守屋不禁開始對圭介的私生活產生擔心與好奇。


 

圭介突如其來地向萬理華求婚,表示等她到了 18 歲就要立刻再將貴惠娶回家…!但在當天放學時間,圭介目睹了萬理華的同學武向她告白… 於是讓圭介瘋狂吃醋。另一方面,圭介、貴惠的女兒麻衣開始找工作,與此同時,她還被青梅竹馬彌子邀請參加人生第一場的聯誼活動。圭介和萬理華一起去買慶祝麻衣就職的禮物,在逛街途中,兩人碰上了守屋及她朋友,讓守屋不禁好奇問到圭介和萬理華之間的關係,萬理華雖然腦筋一轉脫口是親戚關係,但兩人慌張的舉止還是讓守屋的好友起了疑心…。

 

 

? 第三集 Ep3


圭介掛心著萬理華的已讀不回,因此連帶影響了工作的效率。擔心圭介情況的守屋在午休時間主動關心了他,並將自己的煎蛋捲分給了他。另一方面,在網頁製作公司找到工作的麻衣,第一次出任務就是單獨教學,在面對建築公司社長的兒子蓮司,麻衣在教學的過程裡非常緊張… 但蓮司似乎對這樣認真、努力的麻衣產生了好感。圭介終於和萬理華取得了聯繫,內心也因此鬆了一口氣,但萬理華的原生家庭似乎也碰上了棘手的狀況… 意識到貴惠現在也有自己的家庭時,圭介和麻衣的心情也不自覺百感交集…。


 

貴惠即使轉世了仍擔心著自己的弟弟友利,於是萬理華主動造訪友利的公寓,並發現他似乎和十年前一樣懶惰,於是萬理華便以「姐姐」的身份教訓了友利一頓。不過友利仍無法完全相信眼前的萬理華就是姐姐貴惠,但不知怎麼的,被萬理華教訓的過程裡,友利感受到了一股熟悉的感覺… 於是主動請求萬理華下一次務必再來教訓自己…。某個假日,圭介提議一家三口來場一日遊,於是三人來到了充滿回憶的水族館,在這裡,一家人又再度找回了重聚的喜悅…。

 

 

? 第四集 Ep4


在送萬理華回家的時候,圭介、麻衣遇見了媽媽(萬理華)的媽媽「白石千嘉」,萬理華趕緊以「朋友家長」的方式搪塞掉尷尬的氣氛。萬理華的學校即將舉辦球技競賽,圭介透過上司守屋那裡也得知了球技競賽的事,於是決定和麻衣一起去為媽媽加油,同時,圭介也靈機一動,平時都是貴惠準備便當給他,於是這一次想藉機換自己做便當當作答謝,因此向守屋拜師學怎麼做玉子燒,在過程裡,守屋也情不自禁地越來越喜歡圭介…。萬理華發現自己曾經與班上同學有畫交換漫畫的回憶,隱約發現自己雖然找回了前世的記憶,但似乎也忘了部份關於萬理華的人生經歷。


 

千嘉工作的便當店遇到了奧客,拖著精疲力盡的身體回到家,雖然她沒有忘記今天是女兒的校內活動,但工作已經很累了,實在不想面對學校裡的婆婆媽媽。就在她準備便當時,交往中的男友打來了電話,於是千嘉先將萬理華的事拋在一邊和男友去遊樂園玩。鏡頭的另一邊,圭介和麻衣來到媽媽的學校,並在小武的搭救下成功進入了校園,隨著比賽的進行,圭介、麻衣和萬理華都注意到千嘉遲遲沒有來參加女兒的活動… 當天放學,圭介偶然在路邊聽到其他媽媽討論到千嘉曾經痛罵女兒,因為太過擔心,圭介晚上打了電話給萬理華,殊不知正好被千嘉逮了個正著…。

 

 

? 第五集 Ep5


害怕萬理華陷入麻煩,圭介趕到了萬理華的家,及時阻止了千嘉對女兒動粗,一氣之下,千嘉將女兒趕出了門,萬理華只好回圭介的家與麻衣三人一起過夜。隔天,麻衣接到了建設公司「蓮司」的來電,希望她能陪他去選購電腦。與此同時,搞壞母女關係的萬理華和圭介決定不再隱瞞千嘉,要將一切的實情告訴她。守屋和好友詩織來到寺咖啡廳,在那裡碰上了同樣為感情事煩惱的麻衣,雙方在一問之下才發現彼此就是圭介的女兒和同事…。麻衣和蓮司來到東京選購電腦,在路上,兩人的距離越靠越近,麻衣也確定自己真的喜歡上了蓮司。


 

鏡頭的另一邊,萬理華、圭介和千嘉正面約談,圭介直球式地說出萬理華其實就是他妻子貴惠的轉世,千嘉想當然耳不敢相信,於是氣沖沖地就走掉了。在那之後,萬理華再次試著與媽媽溝通,雖然千嘉仍然抱持著不耐煩的態度,但這一次… 萬理華穩重的口吻和說出的話,讓千嘉不自覺開始相信眼前的女孩已經不是自己的女兒,同時,她也回想起與萬理華過去開心的回憶。本集最後,千嘉突然出現在圭介和萬理華面前,她認定了他們過去所說的一切都是事實,在圭介的鼓勵下希望大家能和睦相處,直到貴惠慢慢恢復屬於萬理華的記憶。另一方面,友利和國中生作家「出雲凜音」在餐廳聊天,突然間凜音失去意識,接著畫面一轉,聚焦在餐廳外的一個男人身上…。

 

 

? 第六集 Ep6


千嘉相信了現在的萬理華不是自己真正的女兒,但兩人依然住在同個屋簷下,讓千嘉漸漸不知道該如何應對她。面對千嘉對女兒的懊悔及失落,貴惠對於失去萬理華的記憶是感到有些痛苦的,而圭介也想助她一己之力,但實在想不到努力的方向。另一方面,在公司裡由守屋策劃的公關活動大獲成功,殊不知… 一張 SNS 的照片卻讓守屋精心規劃的心血一夕落空,反而讓上司們由喜轉悲,一個個對守屋做出嚴厲的批評。面對陷入焦慮與絕望的守屋,圭介想透過自己的方式讓她重拾自信,但一不小心卻反而讓守屋的心情更加複雜。與此同時,貴惠告知圭介,他們的女兒麻衣似乎已經遇上了心儀的對象。


 

面對千嘉、守屋、麻衣一個個在生活上遇到了難題,圭介在貴惠的提議下決定舉行一場烤肉派對,並邀請這些帶有煩惱的人來參加活動。烤肉派對當天,圭介和貴惠的親朋好友們逐一登場,包括友利、麻衣的心儀對象蓮司等,讓這場派對舉行地好不熱鬧,千嘉也在貴惠的親朋好友們身上感受到從未有過的溫暖。隨著夜漸漸深了,派對也告一段落。在各自散會返家時,守屋感謝了圭介在職場上為她付出的一切,也說出了關於自己姐姐的事,同時,在微醺的氣氛下她也和圭介告了白。至於麻衣則是問到蓮司心裡有沒有重視的對象,蓮司回答她「在海的另一邊」…。

 

 

? 第七集 Ep7


圭介在上班途中遇到了守屋,守屋仍以堅定的語氣告訴他會等待他的回覆…。圭介在咖啡廳發現麻衣似乎情緒有些低落,於是問了她是不是和男朋友吵架,麻衣回答… 蓮司似乎有個在海外的女朋友。同時,友利也來到咖啡廳,並詢問圭介、麻衣能不能陪他回鄉下老家,因為友利和貴惠的母親在現在的先生住院以後,就一直是獨自一人,於是親戚們都吵著要友利回家。圭介詢問萬理華(貴惠)要不要一起回老家看媽媽,起初貴惠拒絕,最後在千嘉的說服下才總算答應。一行人回到老家後,他們才得知原來母親在五年前患上了失智症… 接著其他親戚們也來到這裡,並對友利的沒出息訓斥了一番。


 

在親戚們的嚴厲教誨下,友利氣得衝出家門,貴惠追了上去,並以姐姐的角度來讓友利重拾自信和精神,也在此時,友利總算相信萬理華就是貴惠的轉世… 最後回到家中向大家保證在一年內會拿出成績,好讓親戚和姐姐都能安心。另一方面,麻衣則是收到了蓮司的訊息,希望能見上麻衣一面和她解釋清楚。當晚,麻衣和貴惠在被窩裡談心,在貴惠的支持下,麻衣開始正視自己的心情。隔天,回家前… 貴惠和母親有了最後一次的互動,母親感謝她「遠道而來」。本集最後,麻衣趕去海邊見了蓮司,並得知他青梅竹馬去世的事情,兩人也總算互訴心意、開始交往。而在今年的最後一天,圭介、麻衣、萬理華、千嘉一起共度,但在倒數完的那一刻萬理華昏了過去… 等她再次睜開眼後,眾人發現貴惠的記憶似乎消失了…。

 

 

? 第八集 Ep8


貴惠的記憶似乎從萬理華腦海裡消失了,大家都很著急與緊張… 好在隔天,萬理華一覺醒來還是原本的那個貴惠,讓圭介、麻衣又暫時放心了,話雖如此,千嘉似乎注意到雖然只有短暫的一刻,但除夕夜那天回來的應該就是自己的女兒不會錯。為了釐清這樣的現象,眾人找友利一同商量,最後友利提議去詢問專門在寫「投胎轉世」題材的小說家好友出雲,但友利打電話過去卻發現… 出雲的電話變成空號了。於是為了直接找出雲面對面談論,於是他們決定前往出雲舉辦的簽書會,希望能藉此獲得說話的機會。與此同時,麻衣和圭介的內心都有些不安,似乎害怕著貴惠再次消失在他們的世界中…。


 

出雲的簽書會當天,果真如他們所計畫地誤打誤撞見到了出雲,在會場的地下室咖啡廳,圭介、貴惠、麻衣、友利一家人一起詢問關於「投胎轉世」的事,沒想到… 原來出雲也在經歷著同樣的事!不過以他的觀點表示,這並不是他們所想的「投胎轉世」,而是貴惠的靈魂附身在萬里華的身上,遲早有一天必須將身體還給原本的主人…。貴惠努力回想在萬里華體內甦醒前的事,似乎真如出雲所言「一個想活下去的靈魂,遇到了一個想要消失的靈魂」,所以貴惠才能附身在萬里華的身上。另一方面,寺廟咖啡廳的老闆也給了圭介最後的忠告,希望他能去理解「妻子回來的原因」… 本集最後,貴惠表示要將身體還給萬里華,而圭介、麻衣和友利都很反對,但貴惠仍執意不能再霸占這個身體,最後真的離去了…。

 

 

? 第九集 Ep9


貴惠離開了萬里華的身體,萬里華恢復成原來的個性,並與媽媽千嘉有了母女間的和解。自從貴惠離開後,圭介、麻衣再次變得一蹶不振,雖然貴惠仍以幽靈的方式徘徊在他們的生活周遭,但因為無法觸碰也無法對話,所以貴惠只能單方面看著丈夫、女兒慢慢失去元氣,也因為如此,貴惠心中多了許多的遺憾與不放心,導致她即使離開了萬里華的身體,也無法順利成佛。在媽媽離開後,麻衣再次封閉自己,因為一直都連絡不到麻衣,蓮司主動登門拜訪了新島家,並為貴惠上香,雖然蓮司順利見到了麻衣,但兩人內心的結仍無法順利解開,麻衣甚至希望自己和媽媽一起消失…。


 

貴惠找上了寺廟咖啡廳的老闆,並在老闆的協助下看到了友利的漫畫新作,貴惠發現友利這一次有顯著的進步,內心也漸漸不再為弟弟的未來感到操心。萬里華試著回想過去在公園見到貴惠的情形,並在千嘉的告知下得知… 自己之所以會失去一段記憶,是因為貴惠進入了她的身體,萬里華明白貴惠和自己一樣內心都有想要見的人,於是在晚上再度靈魂出竅,並來到熟悉的公園找到了貴惠。另一方面,圭介逐漸意識到貴惠回來這一趟的真正原因,並透過貴惠曾經說過的話,慢慢地重新振作起來,同時,他也以此鼓勵了女兒麻衣,父女之間曾經無法一起跨越的坎,這一次在圭介的主動出擊下有了奇蹟似地改變…。

 

 

? 第十集 Ep10-結局


萬里華的靈魂在公園找到了貴惠,並告訴她「心中有想念的人,並不自私」,於是也給了她最後與家人重聚的機會。貴惠再次進入萬里華的身體,並在結婚紀念日這天回到了新島家,她與圭介、麻衣約定好要過一個快樂的「最後一天」,一家人先去賣場幫麻衣選購新衣,並在貴惠的推動下,麻衣和蓮司也順利化解了心中的結,在咖啡廳中,貴惠以小學生的身分鼓吹蓮司以扮家家酒的方式,向她和圭介提親,蓮司乖乖配合,並表示他不想要當作是一場遊戲,因為他已經決定好要和麻衣廝守終身,貴惠內心的一個心願被實現,並轉向要圭介也好好思考自己和守屋小姐。


 

在商場結帳時,圭介突然靈機一動,打電話給了守屋,並希望她能協助自己完成一件大事,同時,圭介也在電話裡向守屋說明「他十年前逝去的妻子,變成萬里華回來了」,守屋起初雖然半信半疑,但她回想起之前在路上碰到萬里華的反應,讓她開始相信萬里華就是圭介逝去的妻子貴惠。過了一段時間後,麻衣帶著貴惠回家,原來… 圭介提早離開商場是為了將家裡佈置成一間餐廳,因為貴惠生前的夢想之一,就是要開一間自己的餐廳,在守屋的幫助下,圭介順利邀請到寺廟咖啡廳的常客及好友們前來做客,同時也拿到了新鮮的食材讓貴惠大展身手,一行人在新島家度過了歡樂的時光,本集最後,貴惠委託守屋接下來也請她好好照顧圭介,至於她和圭介、麻衣一起來到了過去承租的自家菜園,在讓菜園重生以後,貴惠也順利不抱遺憾地和他們道別… 隔天起,一行人回歸了過去的生活,只是這一次他們都下定決心要好好活著。

 

《妻子變成小學生。》演員角色

新島圭介(堤真一 飾)

貴惠的丈夫,麻衣的父親。十年前,因為一起事故失去了愛妻,自此之後就封閉了自己的心,雖然比誰都希望自己的女兒能得到幸福,但除了掙生活費外什麼都沒做,也不能與她好好溝通… 任職於食品製造商【RABBIT FOOD】,50歲的他被免職到促銷部,一天,一個自稱為貴惠的小學生突然出現,對他及女兒的生活帶來不可思議的影響。

💡 查看更多「堤真一」演出作品



新島貴惠(石田百合子 飾)

圭介十年前逝去的妻子,在一家人氣大熱的西餐廳工作,是一位認真負責的好廚師,在家裡也細心打理著所有事物,對丈夫及女兒而言有如太陽般的存在。

💡 查看更多「石田百合子」演出作品


新島麻衣(蒔田彩珠 飾)

圭介和貴惠的獨生女,20歲。原本個性內向的她,自從母親驟然去世後被迫成長為大人,卻沒能來得及從母親身上學會如何生活,雖然高中畢業後曾找到一份工作,但目前處於失業的狀態…。

💡 查看更多「蒔田彩珠」演出作品


白石萬理華(每田暖乃 飾)

圭介十年前逝去的妻子「貴惠」的轉世,目前就讀小學四年級。以白石萬理華生活的某一天,突然想起自己是貴惠的前世身分,因而來到新島家再次見到了丈夫及女兒。

💡 查看更多「每田暖乃」演出作品



守屋好美(森田望智 飾)

食品製造商【RABBIT FOOD】促銷部課長,圭介的上司。雖然年紀輕輕就被任命為課長,但由於目前沒有太大的野心、也意識到自己的能力不足,所以認為站在別人之上是一種負擔。對圭介抱有好感。

💡 查看更多「森田望智」演出作品


愛川蓮司(杉野遙亮 飾)

在父親經營的【愛川工務店】上班,因為工作的關係認識了麻衣,並開始與她發展出感情。

💡 查看更多「杉野遙亮」演出作品


白石千嘉(吉田羊 飾)

萬理華的母親,在與丈夫離婚後獨自撫養她長大。但由於家庭失和而漸漸對萬理華的態度冷漠,一天,發現萬理華背著自己與另外一個家庭似乎有著什麼秘密牽繫。

💡 查看更多「吉田羊」演出作品



菊池詩織(水谷果穗 飾)

守屋的朋友,萬理華學校的老師。

💡 查看更多「水谷果穗」演出作品


古賀友利(神木隆之介 飾)

貴惠的弟弟,失意漫畫家。

💡 查看更多「神木隆之介」演出作品


出雲凛音(當真あみ 飾)

年紀輕輕就被封為「天才小說家」的國中生。

💡 查看更多「當真あみ」演出作品


《妻子變成小學生。》劇中歌曲

  • 主題曲:優河-灯火


《妻子變成小學生。》製作團隊

 

導演

坪井敏雄

山本剛義

大内舞子

加藤尚樹


編劇

大島里美


演員

堤真一

石田百合子

蒔田彩珠

每田暖乃

森田望智

馬場徹

田中俊介

杉野遙亮

吉田羊

水谷果穗

開播日期:2022年01月21日

本季集數:10

《妻子變成小學生。》線上看平台

? 查看其他日本溫馨家庭劇

? 2022冬季日劇整理+推薦

【2022冬季日劇推薦】1-3月開播日劇整理,充滿愛、希望與勇氣的一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