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青春養成記》叛逆就像一首曲子,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詮釋方式

 

動畫電影《青春養成記》於 2022 年 3 月在 Disney+ 上線,本片由《恐龍當家》石之予執導,主要配音包括《Soiled》姜晉安、《追殺夏娃》吳珊卓、《天兵阿榮》艾娃·摩士、《靈魂急轉彎》朴詩妍等,劇情描述 13 歲的華裔少女「李美玲」,是個讀書能力強、又對長輩的話百依百順的乖巧女孩,她的活潑樂觀讓「蜜瑞」、「普莉亞」和「艾比」不離不棄地常伴她左右,然而某天,美玲卻像是被施予某種詛咒般,只要情緒一激動就會變成全身毛茸茸的「紅色熊貓」,面對生活突如其來的轉折,美玲該如何在「人類」與「熊貓」之間取得必要的平衡呢…?

《青春養成記》預告片

 

《青春養成記》影評:小螢幕也同樣有誠意

 

在 Disney+ 正式登台後,總算等到第一部平台限定的動畫電影上映!《青春養成記》是 PIXAR 繼《路卡的夏天》後推出的全新力作,導演找來了曾參與過《靈魂急轉彎》、《腦筋急轉彎》、《玩具總動員4》等幕後製作的石之予執導,雖然《青春養成記》算是她第一部真正擔任執導的作品,但本片無論是在節奏、風格,以及細節的掌控上都算處理地還不錯,也不會因為是一部 OTT 電影而缺乏 PIXAR 作品一貫會有的詼諧與動人情節,觀感上雖然格局與世界觀比較小,但畫面的處理上仍有許多令人眼睛一亮的地方,像是後期的「紅月」與「儀式」,看下來仍維持 PIXAR 的高品質。


 

至於《青春養成記》的特別之處,在於劇情將「每個人心中都有一頭野獸」這件事具象化,雖然有些設定與人物立場讓人聯想起《勇敢傳說》,但《青春養成記》仍以突出的風格,還有人人面對「成長」與「叛逆」的選擇,走出一條屬於自己的路。平心而論,《青春養成記》的劇情雖然簡單,裡頭所想闡述的寓意卻相較於其它作品可能是最扣人心弦的,利用每個人都走過的「青春」,去引導出不同家庭對於孩子叛逆期的處理方式,以及因為處理方式的不同而造就出的影響與結果。原本以為女主角美玲的主線就已經夠具衝擊性,但殊不知美玲的媽媽「李明」,分別以母親與孩子兩種角度切入的方式更令人深刻不已。

 

《青春養成記》評價:每個人心中都有一頭野獸

 

本片目前在 IMDb 上拿下了 7.1 分(截至2022/3/11),以同類型的電影來說表現還算及格,部分評分者認為「青春期的轉變」就像片中的紅色熊貓一樣柔軟又可愛,導演透過許多細節,像是房門緊閉的次數增加、以及餐桌上父母與孩子的對話減少等,去巧妙反應出孩子在步入「叛逆期」時,除了孩子本身以外,家長同時也會迎來不一樣的家庭課題。奈傑認為《青春養成記》算是一部針對「青春」的描寫還蠻全面的作品,片中除了呈現親子之間的對話,同時也帶出孩子在學校,以及與同儕們相處時會碰上的種種衝突與成長,像是戀愛、謊言,以及開始會為了達成自己的目的而採取行動等。


《青春養成記》觀後心得:★★★★

 

整體來說,《青春養成記》是一部很可愛又療癒人心的作品,除了非常適合小朋友欣賞以外,相信每個人也多多少少能在片中找到「某個時期的自己」。起初會注意到這部片,不瞞大家其實是因為奈傑本身是「凹嗚狼人殺」的忠實粉絲,而本片的中文主題曲正是由〈五堅情〉所演唱,所以才開始對《青春養成記》起了興趣,沒想到看完後非常滿足,不僅片中的紅色熊貓超級可愛,同時在觀看的過程中也勾起了某些成長時的記憶,更不用說結局動人又充滿希望的安排,如果你也是 Disney+ 的訂戶,絕對不要錯過!

 

《青春養成記》主題曲

  • Nobody Like U


  • 五堅情 -王者的驕傲


《青春養成記》製作團隊

 

導演

石之予


編劇

石之予

茱莉亞·趙


配音

姜晉安

吳珊卓

艾娃·摩士

朴詩妍

麥崔伊·拉曼克莉希南

奧里昂·李

何煒晴

特里斯坦·阿萊里克·陳

上線日期:2022年03月11日

電影片長:100分

《青春養成記》線上看平台

? 查看其它動畫電影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