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集】《懸崖上的謀殺案》心得評價:我願將此看作一部愛情喜劇

 

威爾·普爾特露西·波頓主演的英國影集《懸崖上的謀殺案》是一部帶有黑色幽默的懸疑作品,光看劇名便能察覺蹊蹺,《懸崖上的謀殺案》正是出於《東方快車謀殺案》作者阿嘉莎·克莉絲蒂之手,因此在故事的鋪排上也有幾分相似,劇情描述在一個鳥不生蛋的村莊裡,牧師之子「鮑比·瓊斯」偶然在懸崖下發現了一個奄奄一息的男人,而在對方斷氣前,竟對著鮑比說「他們為什麼不問伊凡?」,一句令人在意的遺言,讓鮑比就此捲入可怕的危機之中… 為了解開遺言之謎、找到帶來威脅的真兇,鮑比與兒時好友「法蘭西斯·德文特」展開了一場驚心動魄的冒險之旅…。

《懸崖上的謀殺案》預告片


《懸崖上的謀殺案》心得、評價:★★★

 

鮮少看英劇的我,之所以會點開《懸崖上的謀殺案》也算是出於偶然,因為奈傑最近比起 Netflix、Disney+,花了更多的時間在 MyVideo 挖寶,於是就在某個炎炎夏日中,憑著對阿嘉莎信心,以及對露西·波頓的喜愛一口氣追完了這部作品(雖然也才三集)。先說結論,因為沒有看過原著所以無從比較,不過根據我在網路上爬到的資料顯示… 影集版《懸崖上的謀殺案》似乎改動了很多原著的設定,包括角色、場景,以及整個故事的脈絡,所以奈傑建議當成全新的作品看待,才能從零開始享受《懸崖上的謀殺案》除了「命案」以外的弦外之音。


 

之所以會這麼說,正是因為《懸崖上的謀殺案》的推理戲實在太弱了,平時喜愛看懸疑劇的我,絲毫無法享受本劇中的所有命案細節,反倒是因為威爾·普爾特和露西·波頓的互動,才讓我持續有動力追完這部作品,這感覺和在看《尼羅河謀殺案》有些相似,不過《尼羅河謀殺案》更加致命的原因在於連角色的設定都不有趣… 因此若真的要將《東方快車謀殺案》二部曲與《懸崖上的謀殺案》做比較的話,我的排序會是《東方快車謀殺案》>《懸崖上的謀殺案》>《尼羅河謀殺案》,但以整體來說,三部作品都不會讓我歸類在「必看」的懸疑作品之中,當然這是針對影像化的部分來說。

 

 

回到《懸崖上的謀殺案》,雖然才剛說完盡量將本劇當作一部全新的作品看待,但一旦掛上阿嘉莎之名想必難免還是會有一些些的期待… 而《懸崖上的謀殺案》之所以不精彩,正是它犯了身為懸疑劇不應觸碰到的大忌,包括了角色名字眾多且難記、犯案理由讓人感受不到殺意,以及與主線毫無關聯的「煙霧彈」支線等,這些細節也許是在文字轉換成影像的過程裡而產生的疏漏,導致《懸崖上的謀殺案》成為了一部有潛力卻相當可惜的作品。不過誠如我方才提到的,本劇雖然在推理層面上完全不行,但角色之間的火花卻相當令人賞心悅目、令人印象深刻。


 

由露西·波頓飾演的「法蘭琪」女爵,與威爾·普爾特飾演的牧師之子「鮑比」可說是一對身分地位懸殊的青梅竹馬,然而彷彿有一條看不見的命運之線牽引著他們,迫使他們在危機之中,也慢慢升溫情誼。強烈懷疑導演休·羅利將所有的巧思都運用在男女主角的互動之上,包括各自鮮明的性格、具吸引力的台詞互動,甚至還在故事後段「自嘲」自己的推理能力… 彷彿導演早已預期整部戲最後會是由角色來做撐場,因此與其將《懸崖上的謀殺案》視為一部偵探劇,不如以看「愛情喜劇」的角度來切入,更能看淡戲中那些鬆散的命案細節,除此之外,《懸崖上的謀殺案》也別於《東方快車謀殺案》二部曲將場景侷限在單一場景,於是在故事格局上,本劇也增添了一點點的冒險元素,再加上「黑色幽默」的陪襯,使《懸崖上的謀殺案》更像是一場輕鬆、有趣的脫俗的公路之旅。

 

 

在看完本劇後查了一下休·羅利導演過往的作品,其中發現了幾部如《明日世界》、《福爾摩濕與滑生》同樣都是類搭檔喜劇,而奈傑也發現了一個有趣的地方… 正是包括《懸崖上的謀殺案》在內,這些作品的「故事主軸」本身真的完全不具吸引力,但相反的導演卻很會在角色塑造上添入許多巧思,因此如果你也曾看過上述提到的兩部電影,相信你也能很快 Get 到導演的作品風格,反之如果你打從一開始就是被阿嘉莎所吸引,進而想來享受一部「推理劇」,那麼我會建議你別抱持著過度的期待,除非你也很喜歡《尼羅河謀殺案》的風格,那麼或多或少應該也能在本劇裡找到幾分樂趣。

 

P.S. 謀殺案明明是發生在懸崖下 XD

 

《懸崖上的謀殺案》線上看

? 查看其它懸疑推理影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