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黃金屋》脫下懸疑的外皮,就是風格另類的半勵志電影

 

美國電影《黃金屋》於 2022 年 3 月在 Netflix 上線,本片由《迴路奇譚》查利·麥克道維爾執導,主要演員包括《友你真好》傑森·席格爾、《曼克》莉莉·柯林斯、《犬山記》傑西·普萊蒙、《真心話大冒險》奧馬爾·萊瓦,劇情描述一對夫妻來到偏鄉的一座別墅,準備在這度過一個浪漫的假期,殊不知他們才剛來到這裡不久,就撞見正好在闖空門的歹徒… 歹徒以槍挾持兩人,並策劃好一件逃脫計畫,奇怪的是,在這壓抑又難以言喻的情勢中,這場洗劫行動居然出現了意想不到的變化。

《黃金屋》預告片

 

《黃金屋》影評:不無聊也不精彩

 

在看到《黃金屋》的劇情簡介時,以為又是一部「受害者想盡辦法,要從歹徒手中逃出生天」的驚悚作品,結果真正點開來後,光是片頭就足以推翻我的想像。《黃金屋》的風格非常復古,無論是運鏡、音樂的搭配,還有節奏稍慢卻又明確感覺得到「事件膨脹」的風格,都凸顯出本片與一般懸疑驚悚電影的不同,沒錯,正是如此《黃金屋》也並不容易被大眾所買單,因為故事的發展算是沒有太明確的高低起伏,人物之間的立場也處理地十分模糊,不過這也不算是缺點,因為正是有這樣的模糊地帶,才讓《黃金屋》充滿了「猜忌」,無論是觀眾對於角色動機的猜測,抑或是對於故事背後「陰謀」的想像,本片都因為做出了適當的留白,才讓劇情顯得格外玩味。


 

話雖如此,這樣的敘事手法明顯也帶有藝術性,因此《黃金屋》在娛樂與藝術的比例上算是三比七,畢竟片中幾乎沒有令人提心吊膽的「逃脫」戲碼,也沒有等待救援的「無助」感,整部戲幾乎可以說是另類的心靈談話,透過闖空門的歹徒與被害者之間的互動,串聯起人生、未來與命運之間的連結,因此嚴格說起來,個人不會將《黃金屋》歸類在懸疑驚悚電影,而是一部帶有黑色幽默的劇情片,只不過故事的主軸發生在一起挾持案而已。其中值得一提的是,《黃金屋》的片長不到 100 分鐘,就片長與劇情的豐富度來說算是取得了不錯的平衡,雖然節奏不快,但敘事手法不至於令人感到無聊,算是一種蠻嶄新的嘗試,當然,莉莉·柯林斯的美貌也起到了提神的作用。

 

《黃金屋》評價:顛覆常理的犯罪電影

 

本片目前在 IMDb 上拿下了 5.7 分,以同類型的電影來說算是普通偏差,部份評分者認為本片初期就像是一部標準的黑色喜劇,透過一場犯罪行動,違和地描述歹徒與被害者之間的關係,也因為有這樣的違和感存在,使《黃金屋》單調的劇情得到了不少的樂趣,但故事發展到了中後段,畫風漸漸轉變,開始挖掘這些角色的內心世界,但到了結局時… 還是完全無法體悟「某角色」的邏輯與轉變,讓整部電影難以定位,雖然風格讓人聯想起希區考克,但最終的成品卻還是遠不如希區考克。奈傑算是蠻認同這位網友的說法,《黃金屋》確實是一部有點「超出常理」的犯罪電影,顛覆了我們對於「闖空門」的認知,劇情的概念讓我想起《魔爪入室》,同樣是透過一個事件,去引導出另一個事件的發生。


《黃金屋》觀後心得:★★★✩

 

整體來說,《黃金屋》不算是一部典型的爆米花電影,反倒像是適合睡前在床上放空欣賞的一部小品,本片的敘事手法就像是在看一場舞台劇、讀一本文學小說,透過事件的慢慢膨脹,去猜測人物接下來會有的行為,但又不至於會急著想要翻到最後一頁先看結局,就是那種能「樂在其中」的作品。如果你是想找一部全程無冷場、歹徒和被害者互相鬥智的求生電影,那麼我只能跟你說《黃金屋》完全不符合,如同上述提到的,它更像是一部有著黑色幽默的劇情電影,雖然同樣能勾起觀眾的好奇心,但本片絲毫沒有要意會觀眾的觀感,算是 Netflix 花重金買下發行權的電影中,風格比較獨特的一部。

 

《黃金屋》製作團隊

 

導演

查利·麥克道維爾


編劇

查利·麥克道維爾

傑森·席格爾

賈斯汀·拉德爾

安德魯·凱文·沃克


演員

傑森·席格爾

莉莉·柯林斯

傑西·普萊蒙

奧馬爾·萊瓦

上線日期:2022年03月18日

電影片長:92分

《黃金屋》線上看平台

? 查看其它 Netflix 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