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台北女子圖鑑》分集劇情、演員角色:原來幸福沒有標準答案

 

台劇《台北女子圖鑑》於 2022 年 9 月開播,本劇改編自日劇《東京女子圖鑑》,由《愛情白皮書》李芸嬋執導,主要演員包括《波麗士大人》桂綸鎂、《華燈初上》王柏傑、《噬罪者》夏于喬、《月村歡迎你》林思宇等,劇情描述自學生時代起就夢想搬去台北生活的正港台南人「林怡姍」,在大學畢業後總算如願以償,從台南的永康住進台北的永康,準備在嚮往的城市中來個華麗的登場,殊不知… 無論是找工作、找房子、找歸屬,怡姍總是處處碰壁,當現實與夢想之間有了差異,生活也從期待淪為不再期待以後… 究竟怡姍這回能否蛻變成一個真正的台北人呢?

? 給讀者的話:感謝你點進這篇文章,你的閱讀與分享就是我們持續經營的動力!如果你也是個追劇咖,歡迎追蹤我們的 IG:nigelsdrama。另外,提醒本文可能含有部份劇透,若在意者敬請斟酌閱讀。

《台北女子圖鑑》預告片


《台北女子圖鑑》分集劇情、心得

※ 內容為本人逐字撰寫,請勿轉載!

 

? 第一集-劇情


生活在台南永康區的林怡姍(小時候,項婕如 飾),自學生時期開始就對「台北」這個大城市充滿了憧憬與想像… 在高中畢業之前,怡姍便以考上台北的大學為目標,但由於媽媽的強烈反對,這件事最後也不了了之。直到大學畢業後,怡姍(長大後,桂綸鎂 飾)總算順利來到台北找工作,也暫時住進了小阿姨-許夏荷(天心 飾)的家,志趣是彩妝的她四處向各品牌的企劃部門投遞履歷,但儘管獲得了面試的機會,怡姍來自「台南人的妝容」仍被面試主管數落了一番… 在經歷一番跌跌撞撞之後,雖然最後成功獲得了日商品牌的企劃工作,但職場上的現實面又馬上替她帶來了打擊。除此之外,怡姍在一次喝醉酒偶然認識了經營麵店的陳南(綽號阿南,巫建和 飾),並意外得知了小阿姨家的秘密…。

 

✍️ 第一集-心得


同為「北漂」過的青年,奈傑在看《台北女子圖鑑》時內心裡有滿滿的共鳴與感慨,無論是職場上那顛倒是非、以個人「利益」為優先的現實面,或是找房、迷路、搭錯捷運等這些日常生活中的情景,相信對一個曾在台北生活過的人來說都是心有戚戚焉… 第一集的許多鏡頭,特地將人物縮小、背景放大的攝影手法都凸顯了台北是一座「足以吞噬人」的大城市,集物理與心理層面的壓力,使得《台北女子圖鑑》的觀感就像翻開一本私密的個人日記,其中裹藏著對「幸福沒有標準答案」的訝異,也寫下了「人心難以捉摸」的惆悵… 以序幕而言,本劇的開場相當有料,也讓人想起《俗女養成記》。

 

 

? 第二集-劇情


離開彩妝日商公司以後,怡姍與阿南開始交往,就這樣時光飛逝… 怡姍在台北的生活已經過去了兩年多,現在在一間面膜的客服部上班,並結識了同事兼好友-Amy(于晴 飾)、徐寶亭(孔令元 飾),另一方面,怡姍也搬出了小阿姨家,在外有了自己的室友-周明洙(連俞涵 飾),生活雖然簡單平淡,但在阿南及好友們的陪伴下,怡姍仍開心地度過每一天。話雖如此… 隨著這樣的日子不斷拉長,怡姍的內心裡也產生了一些疑惑,自己夢寐以求的「北漂生活」,僅僅是這樣嗎…?看著身旁的好友們各自找到了屬於自己的選擇,怡姍這一次也總算下定決心去追求更高的理想…。

 

? 第二集-心得


相較於第一集,第二集個人的觀感有些雜亂,一方面是時間序不連貫、一方面是角色的心境有些跳躍,以致某些橋段對女主角的作法不像第一集容易引起共鳴,不過這或許也隱喻著一種「社會化」的過程,有時候心態、想法,總會因為大環境的影響而受到改變。值得一提的是,本集更加深了「金錢」對人們生活的影響,不僅僅是針對一般民眾,更以創業者的角度去探討為了達成某些目標,而不得已必須捨棄的一部分人生,我想,《台北女子圖鑑》之所以好看,正因為它並非夢幻的童話故事,公主並沒有選擇留在舒適圈,而是去不斷突破自己、跳脫框架,血淋淋地呈現想在這個社會上生存的覺悟。

 

追劇中,敬請期待…

 

《台北女子圖鑑》演員、角色介紹

林怡姍(桂綸鎂 飾)

林怡姍(桂綸鎂 飾)

本劇女主角,自學生時期就對「台北」充滿憧憬的正港台南人,但性格單純、善良的她,在真正住進這座大城市之後才發現… 所有光鮮亮麗的外表之下,都潛在著某種社會規則與祕密。

💡 查看更多「桂綸鎂」演出作品


李承恩(王柏傑 飾)

李承恩(王柏傑 飾)

怡姍的青梅竹馬,家裡開餅店,學生時期就來到台北讀私立學校。

💡 查看更多「王柏傑」演出作品


許慧如(夏于喬 飾)

許慧如(夏于喬 飾)

怡姍的閨蜜,性格奔放開朗,和承恩同個時期來到台北讀書、生活,在怡姍來到台北以後,三人偶爾也會小聚一下。

💡 查看更多「夏于喬」演出作品


林怡淨(林思宇 飾)

林怡淨(林思宇 飾)

圖右,怡姍的妹妹,夢想是成為電競選手。

💡 查看更多「林思宇」演出作品


許夏荷(天心 飾)

許夏荷(天心 飾)

怡姍的小阿姨,百貨集團資深櫃姐,待人和藹可親,在怡姍剛來到台北生活時給予許多幫助。

💡 查看更多「天心」演出作品


胡信勇(陳如山 飾)

胡信勇(陳如山 飾)

圖右,姨丈,夏荷的老公,總是常常在加班。

💡 查看更多「陳如山」演出作品


胡青青(吳子霏 飾)

胡青青(吳子霏 飾)

怡姍的表姊。

💡 查看更多「吳子霏」演出作品


怡姍母親(林嘉俐 飾)

怡姍母親(林嘉俐 飾)

反對怡姍去台北生活。

💡 查看更多「林嘉俐」演出作品


怡姍父親(溫吉興 飾)

怡姍父親(溫吉興 飾)

與妻子不同,對孩子的管教較為寬鬆。

💡 查看更多「溫吉興」演出作品


陳南(巫建和 飾)

陳南(巫建和 飾)

綽號阿南,麵店【阿南小館】的負責人,在怡姍某次喝醉時給予幫助,同樣也是台南人。

💡 查看更多「巫建和」演出作品


Lisa(六月 飾)

Lisa(六月 飾)

日本彩妝公司的企劃主管。

💡 查看更多「六月」演出作品


Maggie(吳心緹 飾)

Maggie(吳心緹 飾)

日本彩妝公司的員工,副總的女兒。

💡 查看更多「吳心緹」演出作品


周明洙(連俞涵 飾)

周明洙(連俞涵 飾)

第二集登場,怡姍的室友,髮型工作室助理,夢想是在台北開一間自己的髮廊。

💡 查看更多「連俞涵」演出作品


Amy(于晴 飾)

Amy(于晴 飾)

圖中,第二集登場,怡姍第二份工作的同事,懷有身孕。

💡 查看更多「于晴」演出作品


徐寶亭(孔令元 飾)

徐寶亭(孔令元 飾)

圖右,第二集登場,怡姍第二份工作的同事,性格直爽、見義勇為。

💡 查看更多「孔令元」演出作品


游瀚宗(禾浩辰 飾)

游瀚宗(禾浩辰 飾)

第二集登場,怡姍透過慧如認識的產品業務。

💡 查看更多「禾浩辰」演出作品



《台北女子圖鑑》金句、台詞整理

  • EP1-胡青青:真正的台北人是不會多管別人家的事。
  • EP1-林怡姍:我一直以為幸福是有標準答案的,現在我才知道,幸福不是由別人來打分數,答案是在自己心裡的。

《台北女子圖鑑》主題曲

  • 片頭曲:劉若英「縮影」

 


  • 片尾曲:丁噹「女字旁」


  • 插曲:白安「剛好」


《台北女子圖鑑》線上看

? 你可能會感興趣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