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神力女超人1984》評價褒貶不一!6大重點解析「劇情缺陷」與「動人之處」

 

在電影產業逐漸回溫的狀態下,《神力女超人1984》如期在2020年末正式上映!距離上集已過3年,想必影迷們都迫不及待看到「女神」的回歸,而這一次她更身著全新的戰袍,預告著勢必將會帶給粉絲們一場”不負眾望”的精彩冒險,那麼,《神力女超人1984》究竟在非資深漫畫迷的眼裡,帶來了哪些娛樂和震撼?又有什麼地方是讓人感到美中不足的呢?本文將透過主觀的「優點」及「缺點」真實闡述我對本片的一些心得,內容部分可能會涉及正片劇情,如尚未觀影的朋友敬請斟酌閱讀,那麼話不多說讓我們向下移動吧!

優點1. 感情戲濃烈卻不膩口

 

看過第一集《神力女超人》的讀者一定都記得,黛安娜第一位認識、並墜入愛河的戀人「史蒂夫崔佛」,已經在上一集的戰場裡壯烈犧牲,也因此讓黛安娜陷入絕望和痛苦之中,但當兩人相處的回憶不斷浮現,就更讓她堅信「愛」的力量能夠戰勝一切,因此她也持續秉持著這股信念,多次突破眼前的關卡,甚至是捍衛起史蒂夫帶她認識的「美好世界」,而這一集的故事裡,黛安娜在偶然間向「許願石」許下希望史蒂夫回到她身邊的心願,而讓史蒂夫的靈魂奇蹟似地「附身」在一名男子身上,和黛安娜展開了一段永生難忘的重逢。

 

 

有趣的是,黛安娜在經歷好長一段時間,已慢慢習慣人類世界的生活,個性也變得比從前世故,而反倒記憶停留在過去年代的史蒂夫,對世界的改變處處充滿著不可思議,因此與上集的身份完全對調,這一次換成了黛安娜帶著史蒂夫認識1984,兩集對比起來也顯得他們的感情更加偉大,甚至劇情還準備了一場空中煙火秀,讓兩個人在絢爛的天空裡”盡情放閃”,只可惜好景不常… 《神力女超人1984》的主軸正式圍繞在「許願的代價」上,而黛安娜也因為自己的願望,招致神力逐漸被剝奪,眼看世界逐漸混亂的兩人,最終還是被迫選擇了離別。

 

 

《神力女超人1984》的感情戲是非常重要的一環,因為這不僅僅象徵著黛安娜的信念,更是提示著這個世界因為「愛」而有所不同,但電影處理的方式完全不矯情也不刻意,讓原本走不出「失去所愛」而感到寂寞、孤僻的黛安娜,這一次有了能好好告別的機會。也因為這樣的安排,讓許多網友讚嘆「續集的感性面遠大於第一集」,如果你也期待在電影中見證神力女超人的愛情故事,那麼這次的電影想必不會讓你感到失望。

 

優點2. 視覺效果無比震撼

 

對一部成功的英雄電影而言,「感官刺激」絕對是非常重要的條件之一,由於第一集《神力女超人》大多動作場面都發生在戰場上,因此論色調及創意都有一定的限制,但此次《神力女超人1984》將場景帶到了城市之中,因此光是舞台背景就有很多不一樣的變化,從白宮內部到神秘的研究室,不同場景搭配上黛安娜「強悍又不失美學」的戰鬥技巧,視覺的表現算是相當成功,除此之外,開頭約略15分鐘的「天堂島競技場」更是讓人看得熱血沸騰,這也難怪有許多人稱讚「光是開頭的第一場戲就值回票價」,絕對不是浮誇。

 

優點3. 反派的動機明確

 

這次的主要反派有兩位,分別是克莉絲汀薇格(Kristen Wiig)飾演的芭芭拉(豹女),以及佩德羅帕斯卡(Pedro Pascal)飾演的麥斯威爾羅德(Maxwell Lord),兩人的共通點是本性不壞,但卻都因為生活的不如意,才導致他們被自己的慾望所吞噬,進而與黛安娜產生對立的關係,電影用了許多篇幅在描寫兩人逐漸陷入「瘋狂狀態」的過程,起因也同樣都來自那顆由「邪神」創造出來的許願石,尤其是芭芭拉這個角色的前後反差極大,除了讓人不捨得她為了心願捨棄善良的本質,也讓人省思「找到屬於自己的價值」真的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

 

缺點1. 剪輯沒有第一集流暢

 

我想這是《神力女超人1984》最明顯的缺點,相信看過電影的讀者都會發現,這一次的動作場面雖然還是有著一定的華麗與視覺震撼,但似乎剪輯方面就沒有第一集來的俐落、流暢,也因此讓人「燃」不太起來,還記得《神力女超人》中黛安娜不畏生命危險直奔壕溝的那場戲,無論是她運用手中的盾牌或刀劍,甚至是直接用身體當作武器,搭配上一鏡到底的鏡頭與配樂加持,讓人在電影的中段就大開了眼界,但這一次《神力女超人1984》顯然沒有重現當時的熱血沸騰,反倒因為剪輯讓許多情緒都進入斷層,這是比較可惜的地方。

 

缺點2. 武器的數量減少,新戰袍意義不明

 

雖然武器的減少不能算是一種缺點,但這樣的改變確實讓《神力女超人1984》的動作戲少了那麼一點味道,畢竟在第一集時,黛安娜既有劍、有盾,也有真言套索,而且三不五時就會輪流使用,但這一次幾乎就是肉搏和套索的一枝獨秀,至於「新戰袍」的定位更是意義不明,雖然從黛安娜給史蒂夫看的「實境畫面」能得知它的防禦用途,但電影尾聲黛安娜”刻意”回家穿上盔甲,再飛往敵陣與豹女決鬥的過程,讓人感到有點不太必要,甚至最後戰袍帶來的功效也是讓人摸不著頭緒,有種就只是為了介紹而特別登場的感覺。

 

缺點3. 劇情的轉折讓人出戲

 

再來這一點算是蠻嚴重的,《神力女超人1984》雖然在建立反派的細節還算做得不錯,但唯獨他們「被打敗」的方式就讓人感覺到有點不太對勁,竟然是靠著黛安娜的「說教」與「精神呼喊」,才讓他們意識到自己正在做的行為有點”大事不妙”?甚至豹女明明擁有與黛安娜接近的神力+羅德從全球人那裡拿到的「勇氣」和「精神」,但卻三兩下就被電暈了過去,最終的那場打鬥戲算起來也應該不到10分鐘,讓人看得有點失望,還期待豹女會有更多的表現,只能說服自己也許是為了之後的續集而有所保留,此外,我不會承認自己還以為那名邪神會在最後現身…。

 

《神力女超人1984》綜合評價

 

綜觀《神力女超人1984》有許多美中不足的地方,但整體來說還是有一定的娛樂價值,此外,電影針對「感情」的處理方式還算做得不錯,反派的動機與性格建立也下了一定的功夫,至於動作戲則不及第一集的流暢,唯獨視覺接收到的刺激仍保持以往的水準,若你期待看到一部「文戲」多過於「打戲」的溫柔型英雄電影,那麼這次的《神力女超人1984》應該合得上你的胃口,但如果你期待的是動作多過於情感,則很有可能讓你失望,不過無論如何,相信你都還是會進戲院支持蓋兒加朵(Gal Gadot)的美貌,畢竟那就值了一場電影票價。

 

《神力女超人1984》電影預告

 

《神力女超人1984》製作團隊

 

導演

《女魔頭》派蒂珍金斯


編劇

《女魔頭》派蒂珍金斯


演員

※ 點選有興趣的演員,以查看更多相關文章

 

《尼羅河謀殺案》蓋兒加朵

《星際爭霸戰》克里斯潘恩

《曼達洛人》佩特羅帕斯卡

《銀翼殺手2049》羅蘋萊特

《鎖命佈局》康妮尼爾森

《囧媽的極地任務》克莉絲汀薇格

 

上映日期:2020年12月17日

電影片長:150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