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畫】《昨日之歌》分集劇情結局、角色介紹、金句與台詞整理

 

日本動畫《昨日之歌》於 2020 年春季開播,本作為動畫工房製作的愛情物語,改編自冬目景的同名漫畫,由《可塑性記憶》藤原佳幸編導,主要聲優包括《BEASTARS》小林親弘、《春原莊的管理員小姐》宮本侑芽、《川柳少女》花澤香菜、《鬼滅之刃》花江夏樹等,故事描述男主角「魚住陸生」自大學畢業後的生活,是一部圍繞在社會、感情與成長的寫實愛情作品,動畫色調多半為烏鴉的暗灰色,呈現出當青春的光彩不再… 該要步入現實社會時那種矛盾與掙扎的心情。

? 給讀者的話:感謝你點進這篇文章,你的閱讀與分享就是我們持續經營的動力!如果你也是個動漫迷,歡迎追蹤我們的 IG:japandiary.ani。另外,提醒本文可能含有部份劇透,若在意者敬請斟酌閱讀。

《昨日之歌》預告片


《昨日之歌》分集劇情、心得

 

? 第一集 Ep1


突然間,我想起了電影《藍色大門》所說「留下什麼,我們就變成什麼樣的大人」,這也是我在《昨日之歌》中所感悟到的,陸生是一名人生沒有明確方向的男人… 男孩?大學畢業後蹲在超商刷條碼、把過期的便當奉獻給門邊群聚的烏鴉,畢業後的日子就像動畫中佔據大半的夜色,昏暗、模糊,眼看著周邊的朋友一個個過上正規的生活,而他也不是不行,而是不想。「長大真是一件麻煩的事」雖然他沒這麼說出口,但眼神似乎這麼透露著,在面臨身旁事物的物換星移,超商在飛躍的光景下成了他無堅不摧的堡壘,他依然能跟同事笑嚷著自己打工族的身分,直到熟悉的舊識「榀子」再次回到他的眼前,榀子是陸生品學兼優的同學兼好友,兩人長時間處在曖昧的氛圍,陸生卻遲遲沒能在這段感情中有所突破,就和他的人生一樣,與榀子的這段感情也成為了青春的陪葬品,如今榀子回到這座城市成為老師,陸生再次動搖,卻讓關係更陷尷尬……。

 

另一方面,某個暗戀陸生的女高中生「晴」不斷闖進他的生活,就像烏鴉般無所不在… 一會兒對他開開玩笑、一會兒卻又掏心掏肺,讓陸生原本灰暗的世界在不自覺間打入了一點微光。以第一集來說,《昨日之歌》精準地呈現「長大」階段的茫然與不甘,無論是從陸生的視角出發或是晴的,他們對於人生雖然都有許多無法解釋的部分,他們同樣喜歡說謊,欺騙自己眼前的寧靜便是安好,但卻又迷戀於人與人之間的感情碰撞。《昨日之歌》開局的表現會讓人持續期待兩人、三人、四人…?之間的故事,即使回憶十分鮮明,但時間持續向前… 光靠昨日之歌、昨日之事,是否就能熬過明日之生,長不大的男孩最後又該如何面對自己與身旁友人的感情,相信透過這段物語,我們都將會為自己身處的生命階段,給出最完美的交代。

《昨日之歌》角色介紹

魚住陸生(小林親弘 配音)

魚住陸生(小林親弘 配音)

大學畢業後仍在超商打工的打工族,對人生沒有甚麼目標、想把握住的東西卻都頻頻錯過,對自己人生的一蹋糊塗感到相當失望,卻也沒有想要改變,一切仍見好就好,直到一名女高中生「春」闖入了他的世界… 再加上就學時期的好朋友「榀子」再次回到他的身邊,他的世界才有了與過去截然不同的變化…。

💡 查看更多「小林親弘」配音作品


野中晴(宮本侑芽 配音)

野中晴(宮本侑芽 配音)

謎樣女高中生,曾經遵守著眾人訂定的規則,而成為生活充滿拘束的少女… 直到自己突破了那道牆,理解自己對「生命」與「自由」的嚮往,雖然走上了一條不被看好的道路,如今卻相對過得逍遙自在、樂觀活潑。曾對陸生一見鍾情,後來不斷徘徊在他打工的超商,如清晨烏鴉般的存在。

💡 查看更多「宮本侑芽」配音作品


森之目榀子(花澤香菜 配音)

森之目榀子(花澤香菜 配音)

陸生大學時期的同學,兩人感情非常要好,卻從來沒有突破「朋友」關係,畢業後到東京的大學當老師,幾年後又折返回陸生生活的城市工作,從在學時期就相當照顧陸生。

💡 查看更多「花澤香菜」配音作品



《昨日之歌》主題曲

  • ユアネス「籠の中に鳥」


  • さユり「葵橋」


  • agehasprings feat あにー「イエスタデイをうたって」


《昨日之歌》線上看

? 你可能會感興趣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