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我是自願讓他殺了我》每個人都有動機,每段關係都有存在的意義

 

台灣電影《我是自願讓他殺了我》於 2022 年 4 月在 Disney+ 正式上線,本片改編自逢時的同名小說,由《第一響槍》詹淳皓執導,主要演員包括《同學麥娜絲》鄭人碩、《練愛iNG》蔡淑臻、《我的靈魂是愛做的》薛仕凌、《安眠旅舍》余晉等,劇情描述刑警「周行」和搭檔「王御澤」在山林中逮捕了一名正要埋藏屍體的殺人犯,殊不知當周行近距離一看,才發現被害人就是自己交往一段時間的女友「陳凱欣」,離奇的是,在警方審問犯人時,對方居然表明「是她自願讓他殺了自己」!?除此之外,在警察調閱的死者資料中,更發現了令人難以接受的事實…。

《我是自願讓他殺了我》預告片


《我是自願讓他殺了我》影評:情感層次豐富的作品

 

雖然很久沒有看犯罪懸疑國片,但每每看一次,還是會對台灣電影的製作水準感到佩服。《我是自願讓他殺了我》是一部我在過年前就十分期待的作品,而當初會期待的原因也很膚淺,單純只是想看鄭人碩飆戲而已,因此在正式點開這部電影前,我對劇情要演什麼完全不知情,也因為如此,在這將近兩小時的時間,我是完完全全地沉浸在電影裡的世界。


 

先說結論,我個人是非常喜歡這部電影的,無論是劇本編排或音樂運用,《我是自願讓他殺了我》幾乎沒有太大的破綻,因此在看這部電影的時候體感時間非常快、節奏掌握的速度非常好,電影的每一分鐘都是扎扎實實為了「推進劇情」而存在,沒有所謂的「煙霧彈」或是不斷讓人猜測「兇手」的戲碼,因為兇手在一開始就被逮捕了。我想,說到這裡應該會有很多人好奇… 什麼!兇手一開始就被捕了,那這部片還有什麼好看的。放心,雖然找兇手不是本片的重點,但劇情還是製造出了一些謎團,讓觀眾心頭癢得迫不及待想看到結局。好在《我是自願讓他殺了我》是一部電影,如果拆解成週更影集或許會讓許多人等得不耐煩,也很容易將原本累積好的角色情感歸零。

 

 

至於《我是自願讓他殺了我》究竟是哪裡吸引到我?那絕對就是劇情針對每個人物的心境描寫,電影有很大的篇幅在刻劃角色們「採取行動」的理由,並構築在一種並非「非黑即白」的立場上,因此全片看下來很難斷定是非對錯,就很像突然被推倒的骨牌,一個牽連著一個,但他們所做的「選擇」都是自己經歷思考過後的結果。我一向對這種充滿「爭議性」的題材感到有趣,因為觀眾自能設身處地去理解每個角色背後的動機,無論是生是死,殺人或是被殺,《我是自願讓他殺了我》都將角色的情感帶入其中,而從中提出一道道沒有標準答案的議題。


 

說實話,本片的劇情也不是特別到讓人驚艷,在觀看的過程裡也是有不少的既視感,但《我是自願讓他殺了我》的好看之處正在於人物塑造得相當立體,不會讓人進不去角色們所處的世界,除此之外,電影的另一個迷人之處,就是故事開始後就貫徹始終的「惆悵」,隨著謎團的爆發,觀眾跟著鄭人碩的角度探尋真相,在經歷一場愛恨交織的腥風血雨之餘,也踏上一段「想釐清兩人關係」的殘酷歷程,而這裡所謂的兩人關係不僅止於愛情,更是有著親情、同事間不同面向的探索。

 

《我是自願讓他殺了我》評價:線索與真相的連結不拖泥帶水

 

本片目前在網路上的討論度還不算高,所以還未閱讀到其他人的評價,不過奈傑認為《我是自願讓他殺了我》對於一部「沒有在戲院上映」的電影來說,無論是劇情或製作水準都非常高,至於犯罪懸疑電影一概很注重的「節奏」方面,本片也是掌握地相當好,沒有出現讓人昏睡或感到無聊的地方,線索與真相之間的連結也不拖泥帶水,讓人看得目不轉睛。其實在看電影的當下,原本還很擔心劇組撒了太多條線會發生草草了事的結果,不過幸好我的擔心最後沒有成真,以一部 105 分鐘的作品來說《我是自願讓他殺了我》算是說得很完整,相信觀眾看完也會覺得很滿足。


《我是自願讓他殺了我》觀後心得:★★★★

 

整體來說,《我是自願讓他殺了我》是一部值得一看的台灣電影,自從 Disney+ 開台以後,原本還感嘆實際內容想看的不多,但好在近期上線的國片如《月老》《詭扯》,以及今天的主角《我是自願讓他殺了我》都算是讓人感覺值回票價。最後,還有一個值得一提的地方,那就是許多網友常常會反應國片的台詞寫得很尷尬,但本片絲毫沒有那個問題,起碼觀看的過程中沒有一秒出戲或覺得突兀,而這一切的功勞除了是原作以及劇本寫得好以外,演員的演技們也都有在一定的水平之上。一部錯過可惜的好電影,值得你在劇荒或想來攝取點議題作品時欣賞。

 

《我是自願讓他殺了我》主題曲

  • 持修「我是自願讓你殺我的」

《我是自願讓他殺了我》製作團隊

 

導演

詹淳皓


編劇

吳思穎


演員

鄭人碩

蔡淑臻

薛仕凌

尹昭德

趙逸嵐

蔡承邑

余晉

上線日期:2022年04月16日

電影片長:105分

《我是自願讓他殺了我》線上看平台

? 查看其它台灣懸疑犯罪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