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人面魚:紅衣小女孩外傳》人面魚的人面,我沒看清楚。

 

故事改編自台灣家喻戶曉的「人面魚」鄉野傳說,繼許瑋甯楊丞琳後,徐若瑄也加入了新一代恐怖女神的行列,與《紅衣小女孩2》大抵相同,《人面魚:紅衣小女孩外傳》同樣是以人性本質的兩大元素「恐懼」與「愛」去做進一步的琢磨,而「寂寞」則是該宇宙共有的通病。

 

前段的鋪陳詭譎又引人入勝,不過在經歷前作以後可能已不如以往那般新鮮,因此更多的,是好奇心。電影以一段我們預料之中的安排做為開場,卻在銜接後續的發展時叉開了分別代表「道別」與「羈絆」的兩條感情線,特別的是,這兩段看似不相容的故事,竟巧妙地將整個《紅衣小女孩》系列作品的世界觀串聯在一起,所有因果都繞回了原點,帶領我們穿梭在愛恨情仇變化多端的善惡百態,以及魔神仔的崛起過程。

 

 

本次的主角「虎爺」鄭人碩,沒看過《角頭》,因此記憶點還停留在不久前的大愛劇《憨嘉》之上,不得不佩服他在情緒切換上的輕而易舉,無論是想扮演一位與愛妻共享生活的暖男丈夫,抑或誓言守護孩子的強悍爸爸,甚至是祈願虎爺附身的乩身都一併叫好;另一方面,徐若瑄的表現也同樣不俗,劇中許多「著魔」的橋段,都因為她的疑神疑鬼與慈悲衝突,交織出幾幕「椎心」又帶「毛骨悚然」的母愛表現,本身面容與性格上的反差,竟帶來了意想不到的化學效果。

 

 

整體而言,《人面魚:紅衣小女孩外傳》是一部表現極佳的國片,或許早已體驗過《紅衣小女孩1+2》的觀眾,未必能再次被同樣的故事脈絡給說服,但至少能保證初入「紅衣世界」的觀眾必能從中斬獲國片前所未有的「敘事」精隨,論氣氛營造與整體的精緻度,《人面魚:紅衣小女孩外傳》總歸為一部「可看性高」的上乘之作。

 

更多台灣電影推薦:

 

《人面魚:紅衣小女孩外傳》線上看預告

 

《人面魚:紅衣小女孩外傳》製作團隊

 

導演

《濁流》莊絢維


編劇

《紅衣小女孩》簡士耕


演員

※ 點選有興趣的演員,以查看更多相關文章

 

《憨嘉》鄭人碩

《聽見下雨的聲音》徐若瑄

《范保德》龍劭華

《生生》吳至璿

《乒乓》張書偉

 

上映日期:2018年11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