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劇】我們與惡的距離:年度必看的爭議大戲(全劇心得、人物&配樂介紹)2019

我們與惡的距離心得劇評

 

近幾年,公視不斷推出高質感的社會寫實劇,從《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系列至今年的重點大劇《我們與惡的距離》,都是採用社會上「爭議」及「話題」不斷的事件作為故事的出發點,並在重現社會亂象的同時,深入當事者、旁觀者、以及新聞媒體所闡述出的不同觀點,讓一起案件利用各個角度去解讀、分析,使整體的塑造十分立體,相當發人省思。

 

已經有好一陣子沒有接觸台劇了,印象中,有完整追到結局的最後一部八成就是《我們發財了》,沒錯!就連《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系列我都還沒完全補齊,不過沒關係,也正因為如此,在參加《我們與惡的距離》首集試片會的當天,我是帶著滿滿對台灣電視劇的不可置信走出影廳的,心裡不斷想著「天啊!曾幾何時台劇的水準變得這麼高了?」於是乎,我已經迫不及待想將這齣推薦給大家,希望大家也會和我感受到同樣的震撼!以下內容將談及我對《我們與惡的距離》的些許心得及想法,部分文字可能有劇透疑慮,若還沒觀賞完相對集數的觀眾,請自行斟酌閱讀囉!

 

【台劇簡介】


 

台劇【我們與惡的距離】海報 (2).jpg

 

劇名:我們與惡的距離(Brave to Love)

集數:14(目前尚未開播)

開播:2019-03-24(台灣)

跟播:每週日晚上9點於公共電視台首播

主演:賈靜雯、溫昇豪、吳慷仁…演職人員表

 

CATCHPLAY ON DEMAND 線上看:http://bit.ly/2FhheVC

 


 

【#1:事件後的餘波盪漾】

台劇【我們與惡的距離】劇照 (10).jpeg

 

本劇的故事聚焦在一起戲院隨機槍殺案,持槍的「李曉明」在一天內帶走了將近十個人的生命,並造成多數人的重傷。而劇情便以他作為核心人物,慢慢帶出他的家庭、被害人家屬、以及媒體和律師等,不同的人物在這起案件裡都各自保有自己的立場,看待生活、未來、以及事件後的餘波盪漾,讓故事裡年紀最小從國小生,大至在事件爆發後便展開隱居生活的李曉明父母,都受到了非常大的打擊和影響。不過整體的觀點並無刻意往哪一方而倒,正如劇組一再強調的「到底什麼是好人,什麼是壞人,有標準答案嗎?」一句話確確實實地貫穿了故事所想呈現的重點,在槍響以後,除了被害者、連帶關係的親朋好友,所有人的世界也逐一開始崩裂,這才恍然其實所有人都是這起事件的被害者,因為至此之後,他們的人生都已不能再像從前保持著美好、並且完整。

 

一集約莫60分鐘,但劇情塞得非常滿、非常過癮,光是第一集就幾乎交代完所有角色的故事背景與來歷,而其中不只有相當多「人性」以及「價值觀」上的善惡拉扯,還能同時見證媒體圈內的文化衝突,議題與角色的塑造上可謂十分優秀,就連配樂、台詞的巧思都恰如其分地讓情緒一路維持高漲,儘管主旨的本質略為沉重,但劇中不時穿插的溫柔互動,以及在衝突冷卻以後的沉靜片刻,都讓人能感他們無法輕易走出傷痛的心情,無論是職場上的女強人、抑或努力展開新生活的社會菜鳥,都努力用著自己的方式去麻痺過去帶來的痛楚,只是每當夜深人靜以後,卸下了偽裝… 每個人都仍哭得像孩子一樣。《我們與惡的距離》就是一段如此真實的故事,從嚴肅的表面到情緒的內裡,幾乎沒有破綻的劇本、鮮明而立體的事件全貌,透過不同立場的描寫,都激盪出了許多值得我們靜下心去好好感受的地方。

 

【#2:未完待續…】

 


 

【演職人員表(主要登場人物)

 

台劇【我們與惡的距離】劇照 (5).jpg

賈靜雯  宋喬安|Instagram

 

台劇【我們與惡的距離】劇照 (9).jpeg

溫昇豪 劉昭國|無公開 Instagram

 

台劇【我們與惡的距離】劇照 (7).jpeg

吳慷仁  王赦|無公開 Instagram

 

台劇【我們與惡的距離】劇照 (17).jpg

陳妤  李大芝|Instagram

 

台劇【我們與惡的距離】劇照 (12).jpg

曾沛慈  應思悅|Instagram

 

【同場加映】


 

主題曲《別讓我走遠》

演唱:林宥嘉 作詞/曲:HUSH/林愷倫

 

插曲《路過人間》

演唱:郁可唯

作詞/曲:施人誠/張簡君偉

 

【注意事項


▶ 本文劇照取材自【我們與惡的距離】Facebook官網

▶ 文字內容皆屬奈傑版權所有,如您喜歡請善用分享功能

▶ 本文將同步刊登至 Facebook & Instagram 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