逝者不安息-第 1 季 第 1 集劇情解析 & 心得評價

《逝者不安息》第1集劇情:寶寶監視器拍到亡夫的身影?

作為 2024 年第一部在 Netflix 上線的英國迷你影集,《逝者不安息》有著相當引人入勝的開場,貌似是一群青少年正在進行某種「邪教」儀式。接著畫面一轉來到女主角瑪雅(蜜雪兒·基根 飾)身邊,瑪雅是一名退役前軍人,在慈善晚宴上認識自己的丈夫喬伊(李察·阿米塔吉 飾),並生下了一個孩子莉莉(西亞·泰勒-摩根 飾)。然而,喬伊卻在一起搶案中不幸喪命,在葬禮上,瑪雅壓抑住自己的情緒,質疑身為命案調查負責人的齊斯(艾迪爾·阿克塔爾 飾)為何在她做完三次筆錄後,仍掌握不到殺夫兇手的線索。

逝者不安息_第一集_Maya(右)在一起搶案中失去丈夫,Kierce(左)負責調查此一案件。
▲ 瑪雅(右)在一起搶案中失去丈夫,齊斯(左)負責調查此一案件。

在葬禮的這個橋段,我們也能看到瑪雅與婆婆茱蒂絲(瓊安娜‧盧利 飾)之間的關係並不融洽,因為喬伊出身自富商家族,讓茱蒂絲多多少少認為瑪雅配不上自己的兒子。葬禮結束後,瑪雅從好友伊娃(愛黛兒·倫斯 飾)那裡拿到了一個數位相框,這個相框還附有「寶寶監視器」的功能,雖然瑪雅已經有一個可以信任的保姆伊莎貝拉(娜塔莉亞·科斯特茲娃 飾)幫忙帶小孩,但出於好友的心意,瑪雅還是收下了這份禮物。


殊不知幾天後,瑪雅在查看監視器檔案時,居然發現裡面錄到了不得了的東西… 那就是在伊莎貝拉幫忙帶小孩的期間,居然錄到了她死去的丈夫喬伊的身影,清清楚楚地就顯示在畫面上,甚至喬伊和女兒莉莉在影片裡還有互動。看到這一幕讓瑪雅嚇傻了,她急忙查看影片中丈夫身上穿著的服裝是否還在衣櫥裡,但她發現這些衣服、鞋子真的已經不在它們原本應該擺放的位置。

逝者不安息_第一集_Maya在保姆監視器看到死去的丈夫的身影
▲ 瑪雅在寶寶監視器看到死去的丈夫的身影。

不久後,伊莎貝拉來到瑪雅的家,瑪雅情緒高漲地質問伊莎貝拉,甚至還給她看了監視器的影片。伊莎貝拉無法做出解釋,反倒對瑪雅偷偷監視自己的行為感到反感,便趁著她不注意時,拿出辣椒水襲擊了瑪雅。隨後伊莎貝拉逃跑,瑪雅發現存放監視器影片的記憶卡也被偷走了… 就在此時,齊斯偵查佐正好來到瑪雅的家,瑪雅將自己的遭遇告訴齊斯,但對方不但沒有聽信她說的話,甚至還對瑪雅產生了弒夫的嫌疑,並將瑪雅的手槍帶回警局做彈道檢測。


在齊斯返回警局的路上,不知為何突然失控撞上了別人家的圍籬… 據他的同事說道,他似乎先前有嚴重的酗酒問題,但因為即將步入婚姻,他已經長達三年沒有喝酒。瑪雅認為自己不能長時間處在悲傷裡,所以回到部隊調適心情,事實上,瑪雅在失去丈夫之前,還遭遇過失去姊姊克萊兒(娜塔莉·安德森 飾)悲傷經歷,除此之外,瑪雅還曾染上「殺害無辜百姓」的爭議,所以當初才會從軍隊裡退役。

逝者不安息_第一集_Kierce曾有嚴重酒癮,但稱已經三年沒喝酒。
▲ 齊斯曾有嚴重酒癮,但稱已經三年沒喝酒。

瑪雅對監視器裡的一切仍存有疑心,因為他在喬伊下葬時並沒有看見他的屍體,唯有喬伊的媽媽有經過認屍環節。瑪雅因為太過在意此事而真的開始產生幻覺,讓一切的一切都變得更加撲朔迷離,儘管她四處向人傾訴自己的處境,但沒有人相信她在監視器裡看見自己死去的丈夫。伊莎貝拉來到喬伊老家的莊園請辭保姆一職,在部隊的烤肉派對上瑪雅要同仁憲恩(埃米特·斯坎倫 飾)幫忙照顧莉莉,自己則打算趕去攔截伊莎貝拉。


伊莎貝拉駕著車死命逃跑,瑪雅最終還是沒能正面與她對話。另一方面,齊斯的同事派出一名年輕刑警麥奎格(迪諾·費切爾 飾)來幫助他調查喬伊的命案,但齊斯對這樣的安排感到不滿。瑪雅的情緒越來越不穩定,她來到莊園詢問茱蒂絲為什麼不幫忙拖住伊莎貝拉,但婆婆反倒將了她一軍,也讓兩人對對方的怒氣越燒越火烈。

逝者不安息_第一集_Maya的婆婆,與她的關係對立。
▲ 瑪雅的婆婆茱蒂絲,與她的關係對立。

本集最後,彈道檢測的結果出爐,齊斯與麥奎格發現殺害喬伊的子彈,和當初殺害瑪雅姊姊的子彈相符,推測兇手可能使用了同一把凶器。回想喬伊的命案至今仍無其他線索,只有瑪雅提供的三份筆錄,究竟喬伊的死亡真相是被搶劫犯所殺嗎?但瑪雅提供的證詞似乎又不像是在說謊,至於監視器裡拍到的影像又該如何交代?伊莎貝拉又隱藏著什麼樣的實情?

《逝者不安息》第1集心得:劇情發展引人入勝

好久沒有看到劇情這麼峰迴路轉的懸疑劇了,實在好過癮!在看第一集全程都處在高壓狀態,大概每五分鐘就會接收到一個新資訊、新疑點,使得本劇的伏筆持續膨脹。除此之外,每個角色的人物設定也很獨特,從女主角的退役醜聞、刑警染上的酒癮,到婆婆雖然是心理醫師,但超級會情勒別人的設定,每一個都為《逝者不安息》帶來混沌、黑暗的效果,讓人迫不及待想繼續看下去!

延伸閱讀